论毛泽东海防战略思想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5   
分享到 :

论毛泽东海防战略思想

温 勇 张永敏

为了维护人民共和国的安全和发展,毛泽东对如何发展我国的海洋事业、维护我国的海洋权益,对如何抗击外部敌对势力从海上入侵以保卫我国的领海主权和领土完整作了深入的思考和论述,形成了一整套内涵丰富、体系完备、具有中国特色的海防战略思想。

一、突破重陆轻海的传统国防观念,使海防成为我国主要的国防前线

国防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安全保障。为了提高国家的对外防御能力,必须重视和不断加强国防建设。国防建设包括多方面建设,海防建设则是其主要组成部分。

毛泽东历来十分重视海防建设。早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的1944年,毛泽东就预见到抗战胜利后我国海上斗争的形势发展,作出了成立海防研究小组、研究海防问题的指示。海防研究小组的成立,是我党历史上一项具有深远预见性和开拓性的重大举措,它对于抗战胜利后如何加强中国的海防建设以防御帝国主义从海上的入侵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的胜利展开,毛泽东再次把建设中国海防的任务提到我党的议事日程上来。1949年1月8日党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的《目前形势和党在1949年的任务》的决议明确指出:1949年及1950年,我们应当争取组成一支能够使用的海军以“保卫沿海沿江”。【《毛泽东军事文集》第5卷,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474页。】1949年4月20日,英国海军“紫石英”号护卫舰炮击我军阵地,被我炮火击伤,搁浅在长江。事后毛泽东亲自起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为英国军舰暴行发表的声明》,严正指出:“长江是中国的内河,你们英国人有什么权利将军舰开进来?没有这种权利。中国的领土主权,中国人民必须保卫,绝对不允许外国政府来侵犯。”并且要求外国的“军舰、军用飞机、陆战队等项武装力量,迅速撤离中国的领水、领海、领土、领空。”【《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60—1461页。】5月18日,毛泽东和朱德在联名复电林遵将军和国民党海防第二舰队起义官兵时,再次强调,“中国爱国人士建设自己的海军和海防的伟大决心,不是任何反动残余所能阻止的。”【《毛主席朱总司令电慰起义海军官兵号召努力学习为建设人民海军奋斗》,《人民日报》1949年5月19日。】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针对我国位于太平洋西岸的重要战略地位和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教训,又一再告诫说:“过去帝国主义侵略我国大都是从海上来的。现在太平洋还不太平,我们应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这支海军要能保卫我们的海防,有效地防御帝国主义的可能的侵略。”【杨国宇:《当代中国海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7年版,第688、683页。】1951年10月经毛泽东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关于海军领导关系的决定的命令》,明确规定:“海防为我国今后主要的国防前线”。

为了“建设自己的海防”,使“海防为我国今后主要的国防前线”,毛泽东做出了三项重要决策。

一是建立兵种齐全、能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要保卫海防,首先要靠海军。1949年初,在新中国诞生前夕,党中央、毛泽东作出了组建人民海军的决定。军区海军建立后,毛泽东又召见萧劲光,指示他负责组建军种海军。1950年4月14日,海军领导机关在北京成立。海军领导机关的成立,标志人民海军成为一个战略军种。从此,人民海军的建设和发展成为我国国防建设的战略力量。

二是收回中国领土上的外国军事基地。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明确指出:“社会主义中国领土上不能有外国军事基地。【杨国宇:《当代中国海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7年版,第673页。】”1949年底毛泽东出访苏联,双方协商解决了旅顺苏联海军基地等历史问题。经过中苏双方1950、1952、1954年三次谈判,签订了《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以及大连的协定》,终于将外国在中国的最后一个军事基地——旅顺口海军基地收回,使新中国的海防得到了极大加强。

三是把我国的领海有效地管理起来。新中国建立初期,在毛泽东海军力量要不断向海上前伸思想指导下,积极开展反封锁、反袭扰斗争,解放了除台、澎、金、马以外的所有华东沿海岛屿。“清理门户”,这对巩固海防具有重要意义。1958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00次会议批准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从法律上规定了我国领海的宽度和范围,这不仅加强了对我国领海的有效管理,也使我国的海防得到进一步巩固。

毛泽东、党中央关于“建设自己的海防”,使海防成为我国今后主要的国防前线的思想和举措,虽然还带有脱胎于大陆军事战略的鲜明印记,但它冲破了重陆轻海传统思想的束缚,把海防战略升华为“国防意识”,并将海防战略放在国防战略的主要位置,这对于结束旧中国“有海无防”的屈辱史,开辟我国海防建设的新纪元,具有重要意义。

二、紧紧抓住建立强大海军的战略目标,把人民海军建设成为海防战略服务的海上战斗力量

毛泽东海防建设思想的核心,就是要建设一支符合我国海防需要的强大的海军,这是毛泽东同志自人民海军初创时期就提出的海军建设的伟大战略目标。

早在1949年8月28日,毛泽东在接见华东军区海军领导同志时就指出:“新老海军要团结,互相学习,共同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而奋斗。”【陆其明:《大海的骄傲——人民海军纪事之一》,海洋出版社1983年版,第9页。】1949年9月21日在政协第一届会议的开幕词中,毛泽东又热情洋溢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们的国防将获得巩固,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者再来侵略我们的国土。在英勇的经过了考验的人民解放军的基础上,我们的人民武装力量必须保存和发展起来。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毛泽东军事文集》第5卷,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7—8页。】

在人民海军组建成军以后,毛泽东又多次作出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的指示。1953年2月,毛泽东在视察海军舰艇部队时反复强调,我们应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我们一定要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并五次题写“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的题词。1953年12月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审查海军建设五年计划方案时,毛泽东指出:“为了肃清海匪的骚扰,保障海道运输的安全;为了准备力量于适当时机收复台湾,最后统一全部国土;为了准备力量,反对帝国主义从海上来的侵略,我们必须在一个较长时期内,根据工业发展的情况和财政的情况,有计划地逐步地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杨国宇:《当代中国海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7年版,第689页。】1958年6月,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毛泽东又强调指出,中国的海岸线这么长,在我国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发展的基础上,国防力量的建设,“除了继续加强陆军和空军的建设外,必须大搞造船工业,大量造船,建立海上‘铁路’,以便在今后若干年内建设一支强大的海上战斗力量。【杨国宇:《当代中国海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7年版,第694页。】”后来直到晚年,毛泽东还多次重提建设一支强大海军的战略目标。就在毛泽东逝世的前一年,即1975年5月3日,毛泽东在同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的一次谈话中,还对海军建设做了“海军要搞好,使敌人怕”的指示。5月22日,海军第一政治委员苏振华向海军部队和有关工业部门传达了这项指示,并给毛泽东写报告,提出“力争在十年左右建成一支较强大的海军”,23日,毛泽东又在苏振华的报告中批示:“努力奋斗,十年达到目标。”【《萧劲光回忆录》续集,解放军出版社1989版,第343页。】

毛泽东之所以在我国海军刚刚组建、甚至在国家经济并不富裕之时一再强调要建成一支强大的海军,并能始终不渝地遵循着这一目标,其原因不是别的,主要是出于他对我国海防的深刻思考。

首先,对我国海防斗争历史教训的深刻反思使毛泽东认识到,要维护国家独立,就必须建立一支有效抵御帝国主义侵略的强大海军。我国作为一个濒海大国,海洋方向的安全状况一直与中华民族的强盛息息相关。对此,毛泽东有深刻的认识。他多次指出:“我们国家的海岸线很长,帝国主义就是欺负我们没有海军。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侵略我国,大都是从海上来的。”【陆其明:《大海的骄傲——人民海军纪事之一》,海洋出版社1983年版,第4页。】他还指出:“有海就要有海军。过去我国有海无防,受人欺负,我们把海军搞起来,就不怕帝国主义欺负了。”因此,毛泽东反复申明:“海军一定要搞,没有海军不行”;【《萧劲光回忆录》续集,解放军出版社1989版,第2页。】“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毛泽东军事文集》第5卷,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343页。】尽管当时毛泽东在海权问题的认识上还没有达到今天的程度,但他已经从对我国海防斗争历史教训的深刻反思中认识到了海军在我国海防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并及时地提出了建立一支强大海军的战略目标,为我国的海防建设指明了方向。

其次,对现实海防斗争形势的精辟分析使毛泽东深刻认识到,要保卫海防,维护我国的海洋权益,必须建立一支对敌人具有威慑力量的强大海军。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日起,我国海洋方向的斗争形势就一直十分严峻复杂。一方面,我们面临着台湾国民党军队的长期袭扰、破坏;另一方面,我们又面临着以美国为首的敌对势力的包围、遏制和封锁。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迫使我们不得不加强海军建没,以使我们有足够的力量打破敌对势力的包围和封锁。然而,我国海军的发展壮大却远远跟不上海防斗争形势的发展和需要。与我国海域邻接的越南等中小国家,它们无一不与我国存在着海洋权益之争,无一不在加强和发展海上武装力量。它们或侵占我岛屿、或瓜分我海域、或掠夺我海上资源,严重侵犯了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使我国的神圣主权和民族尊严都受到了极大的损害。这日益严峻复杂的海洋斗争形势,不仅使毛泽东深刻地认识到“现在太平洋还不太平”,而且切实地感觉到与我国海域邻接的一些国家对我国海域的侵夺和瓜分,更使毛泽东痛切地觉察到我国海上力量的弱小,缺乏一支“使敌人怕”的强大海上威慑力量。因此,西沙海战后,在谈到我国海军时,毛泽东曾对一位外国来宾伸出小拇指说,我们的海军只有这样大。后来他叫来当时的海军第一政委苏振华,重复了同样的话,并伸出大拇指说,我们的海军要这样大。【陆其明《大海的骄傲——人民海军纪事之一》,海洋出版社1983年版,第4页。】

“我们的海军要这样大”。“海军要搞好,使敌人怕。”这是进入垂暮之年的毛泽东离开我们的前一年对海军建设留下的几句令人永远难以忘怀的期望。这期望是毛泽东以他特有的敏锐和警觉观察1970年代初亚太地区海洋斗争形势后得出的,它包含着对我国周边日益严峻、复杂的海洋、海防斗争形势的深切关注,也是针对这种斗争形势所采取的根本对策。因此,早在文化大革命方酣的1970年11月23日,当我国海军防御能力还力所不及的时候,毛泽东就适时地提出了把海军在南海海域的防御推进到西沙,建立西沙巡防区的指示。随后,又于1974年初发动了西沙之战,收复了被南越侵略者占领的西沙岛礁,使西沙诸岛回归祖国怀抱。西沙一战,充分发挥了人民海军的海上威慑功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敌人来自海洋方向的侵略,并为将来进一步收复南沙建立了稳固的战略基地。

虽然由于种种原因,毛泽东的这些分析和思考当时还没能被人们所充分理解,人民海军还没有发展到与其濒海大国相称的足以“使敌人怕”的程度,但是,毛泽东每一次有关建设一支强大海军的指示,都加深了人们对海军建设的认识,激发了人们建设海军的热情,推动了海军建设的发展。

三、不断推进人民海军的海上防御,为新时期近海防御战略的确立奠定了基础

海军战略运用的重点在海上,所以海上战略是海防的重点战略。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明确提出了近海防御战略。我国近海防御战略的提出,是人民海军和海防建设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是毛泽东海防战略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我国海上防御力量发展的结果。

新中国的诞生,开创了我国海防史的新纪元。从1949年1月8日毛泽东提出的组成“一支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毛泽东军事文集》第5卷,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474页。】这一提法来看,当时党中央所设想的海上战略还属于近岸防御战略。

“保卫沿海沿江”虽然属于近岸防御,但我们党从来没有把近岸防御规定为我国的海上战略,也从来没有把海上战略限制在近岸防御的框架之内。实际上,我国的海上战略一直是一个动态的、发展的、不断完善的战略。“保卫沿海沿江”只不过是我国海上防御最初的起点。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随着人民海军的发展,随着我国海上斗争形势的日趋严峻复杂,毛泽东进一步提出,为了保卫我国的海防,维护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和世界和平,应树立“纵深防御”的思想,把海防斗争的重点放到海上,即从“保卫沿海沿江”反对外来侵略推进到在“海防前线”抗击敌人入侵。1950年8月5日,毛泽东在听取肖劲光汇报时指出:“海军建设的方针要从长期建设着眼,从当前的情况出发,建设一支现代化的、富有攻防能力的海上战斗力量”【郭富文:《走向太平洋——南海舰队征战秘史》,昆仑出版社1980年版,第31页。】,主张把海军防御的重点转到海上。根据党中央和毛泽东的上述指示精神,在1950年8月召开的海军会议上明确提出了“从长期建设着眼,由当前情况出发,建设一支现代化的、富有攻防能力的、近海的、轻型的海上战斗力量”的海军建设的具体实施方针。1953年至1954年间,海军领导同志又进一步明确提出“力量逐步前伸”、“长期积极作战”的作战方针。这样,我国海上防御区域随着海上力量的增强而不断前伸,由沿岸逐步发展到近海。

1950年代末,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地发展,使海军的装备发生了重大革命,导弹化、核能化代表着发展的大趋势。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也把握住了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从1958年起,根据毛泽东的指示,抓“两弹”建设,实行“超越式”发展。中国海军也憋足了发展的劲头,试图跟上世界海军发展的大潮,提出了海军“新阶段”的发展理论和新设想。新设想认为:今后海军战斗力量的建设方针步骤,应在以发展导弹为主和不断改进常规武器的条件下,以发展潜艇为重点,并同时发展水面舰艇、海军航空兵、岸防兵和陆战部队,建设一支合成的海上轻型力量。总之,海军力量建设的步骤是:作战海区应由近海到中海,到远海、远洋,舰艇的建造应由中小型到大型。

对于海军的新设想和作战海区由近海到中海,到远海、远洋的新思考,毛泽东非常支持。为了实现海军走向中、远海的新设想和思考,毛泽东指示海军要加强远海作战需要的核潜艇和长波台的研制、建设。1970年10月,毛泽东又根据海上斗争形势的需要指示海军将在南海的防御推进到西沙。他说:“为适应南海地区政治、军事斗争,经济开发和科学实践的需要,当前对西沙群岛的建设,条件似已成熟,即正式成立西沙巡防区,修建雷达站、侦察站,掌握海空情况,增设防御火力。”【郭富文:《走向太平洋——南海舰队征战秘史》,昆仑出版社1980年版,第157页。】

1974年,西沙巡防区成立。1976年5目14日,一支远航中沙群岛进行战术合练的编队起航,进行为期8天的远航训练。这次训练.从湛江——永乐群岛——中沙群岛——宣德群岛——上川岛——湛江,航程1515海里。西沙巡防区的建立和编队远航训练,标志着人民海军活动的范围已扩大到近海更广阔的海域,近海防御战略作为我国的海防战略已经在海军的海上防御实践中孕育。

四、不断完善重点设防、重点守备、军民联防,海陆空整体作战的原则,把我国海防建设成为多层次、大纵深的立体防御体系

我国作为一个拥有300多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1.8万多公里海岸线的濒海大国,海防建设任务十分繁重。为了有效地防御帝国主义的可能的侵略和国民党军队的进犯,毛泽东曾经多次亲自部署、决策、指挥海上和海空战斗,并根据我国海边防斗争的形势、任务等客观情况,对海边防问题做过数十次指示,从而形成了一套海上防御原则,为我国的海防战略指导提供了基本依据。

一是重点设防,重点守备

重点设防、重点守备是毛泽东边海防战略指导的重要原则。毛泽东认为,我们国家比较大,仅大陆海岸线就有一万多公里。面对这么长的防线,到处修工事,到处设防,一方面我们没有那么多兵力,另一方面也不可靠。平均使用兵力,没有重点,形不成拳头,敌人到处可以发动进攻,我们只能被动挨打,这不是高明的办法。根据这种分析,毛泽东在1950年代初就强调,构筑防御工事,只择重要者做,不要到处做,到处防守。如果敌人来攻,应让其登陆,让其深入。我军应当位于纵深机动地区,待敌深入,然后包围歼灭之。这是我军历来行之有效的战胜敌人的办法。

1960年代后从应付全面战争出发,毛泽东进一步明确提出了重点设防、重点守备的战略指导原则。他多次指出,我们要重点设防,重点守备。在前沿重点设防,在纵深也是重点设防。工事不要那么多,大部兵力用于野战,少部兵力用于守备。强大的野战军不守工事,放在机动位置上,看清情况后再打仗。特别是在海防斗争问题上,毛泽东坚决反对摊开两手,让敌人长驱直入的做法,强调能顶的一定要顶住。

二是依靠群众,军民联防

发动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是我党一贯的工作路线,也是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的基本要求。而我国又是一个海岸线、岛岸线漫长的濒海大国,海区广阔复杂,情况多变,仅靠海防边防部队是难于实现有效控制的。特别是到了战争时期,重点设防、重点守备也难于解决整个海区的全面防御问题。因此,在海边防问题上,毛泽东反复强调发动边疆、沿海地区广大人民群众建设和保卫边海疆的重要性。他多次指示海军部队,要贯彻我军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原则和优良传统,充分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实行军民联防。

早在人民海军创建初期,毛泽东就强调指出:“海军有自己的特点,但不能强调海军特殊。我军好的传统要发扬,不能丢。海军也要依靠人民群众,依靠渔民,要到渔民中扎根。”【杨国宇:《当代中国海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7年版,第609页。】1950年代初他又指出:“在陆地上要依靠群众,在海上仍然要依靠群众,不管到哪里都要依靠群众,海上了解敌情,打仗也不例外。”【陆其明:《大海的骄傲——人民海军纪事之一》,海洋出版社1983年版,第70页。】

根据毛泽东的指示精神和海军作战的特点,海军自创建之日起,即把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在人民群众中生根,尤其是在岛、岸人民中生根,在渔民中生根作为海军作战及建设的基本指导原则,从而得到了沿海群众的了解、信任和支持,为开展海上对敌斗争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三是海陆空密切协同,整体作战

现代战争是立体战、合同战、总体战,一旦战争爆发,陆、海、空及前后方等各个领域将会同时或交替展开激烈的斗争。在此情况下,任何单一的军兵种,如果离开了其他军兵种的密切配合,都不能取得胜利。因此,早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时,毛泽东同志就从未来国家的国防建设出发,提议组建作为现代化新军种的海军和空军,同时领导组建了坦克部队、工兵部队、防空部队、铁道兵部队以及大量的炮兵部队等兵种的领导机构,加强了诸兵种合成部队的建设与训练,初步实现了由单一步兵型向诸军兵种合成型军队的转变。

人民海军组建之后,毛泽东又强调,在保卫国防的斗争中,海军必须积极配合、主动协同陆、空军作战。根据毛泽东的指示精神以及海上作战的具体需要,我人民海军多次配合陆军解放沿海岛屿。1955年初,中央军委命令我人民海军同陆军、空军协同作战,一举解放了一江山岛,随后又解放了大陈岛。1974年,我人民海军又协同陆军在西沙成功地进行了我军有史以来首次进行的远离大陆的以海战为主的联合作战,从而创造了多兵种密切协同、联合作战的新的经验。

总之,毛泽东海防战略思想是毛泽东以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创新精神和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对当时历史条件下的我国海防建设和运用所作的深谋远虑的思考,是在实践中探索和规划的国防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毛泽东军事战略思想的重要体现和发展。认真总结和研究毛泽东海防战略思想对于捍卫国家的海洋领土和权益,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统一,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温勇: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

(来源: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编《毛泽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