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的几点思考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11   
分享到 :

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的几点思考

林小波

没有毛泽东就没有新中国,没有邓小平就没有今天的中国。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科学理论,是我们党长期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因此,加强对邓小平理论和生平的研究,始终是我们党思想理论建设的一项长期的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这六个“不能”讲得很深刻、很精辟,很有说服力,是我们评价历史人物的重要遵循,当然也是我们研究、评价邓小平的一个重要的基本原则。结合新情况、新形势,笔者认为,下一步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进一步深化对邓小平理论的研究,就要着重搞清楚邓小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之功,从而进一步坚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念和信心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为什么说邓小平同志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就在于,邓小平同志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开创就开创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还说过,邓小平同志为我们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

“新的思想观点”、“新境界”、“新的科学水平”。新在哪里?“两个基本”是指什么?这些都值得我们好好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道路是多么不容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我们说邓小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那么这条道路是在什么历史条件下提出的?在实践中是怎么走出来的?他的基本内涵是什么?邓小平在开创这条道路过程起了什么样的作用?究竟给中国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我们说邓小平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那么,他对改革开放是怎么设计的?他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对中国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等等。把这些问题搞清楚了,就会推动和深化对邓小平理论的研究。因此,新形势下深入研究邓小平理论,就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主题来展开和推进。要把邓小平理论与中国道路的关系阐释清楚,把邓小平与改革开放的关系阐释清楚。

进一步深化对邓小平理论的研究,就要着重阐释邓小平理论的精神实质,深刻理解邓小平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态度

邓小平曾经说过:“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一条,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还说过:“我是实事求是派”。邓小平理论之所以能够引导我们走向成功,就在于它是符合实际的,是遵循了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的原则。

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对实事求是又进行了阐释。他说:“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这一概括,使我们对“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点和精髓认识得更加深刻。

我们知道,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毛泽东同志确立的并在理论上早已解决的问题。邓小平同志把这一思想路线恢复了起来,并在党的历史上对它作出完整的概括。他的真正贡献在于,把实事求是从马克思主义诸多基本原理中突出强调了出来。邓小平同志反复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根本观点、根本方法,是出发点,是基本的原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这些提法,过去还没人讲过,这实际上大大深化了我们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正是由于邓小平对实事求是深刻精辟的阐发,使中国人民的精神得到极大解放,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的最深刻、最根本的变化。可以说,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工作方法,是邓小平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遗产。

今天,我们研究邓小平理论,就是要充分认识实事求是在邓小平理论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理解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工作方法的丰富内涵。比如,他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搞社会主义问题的论述;关于时代、国际战略和外交政策的论述;关于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的论述;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述;关于改革和市场经济的论述;关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论述,等等。这一切,都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实事求是的精神。我们就是要通过深入研究这些问题,深刻理解和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改进我们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从而提高我们分析形势、观察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进一步深化对邓小平理论的研究,就要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历史进程,着眼于新的实践,着力回答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邓小平最尊重实践,善于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善于从新的实践和新的条件中总结新经验、提出新观点、拓展新视野、开辟新道路。他在晚年曾说过:“中国应该每年有新的东西,每一天都有新的东西,这样才能占领阵地。尽管我岁数大了,但我感到很有希望。这十年进步很快,但今后进步会比这十年更快。”他还就他的文集出版说过这样的话:“如果有一天这些讲话失去重新阅读的价值,那就证明社会已经飞快地前进了,那有什么不好呢?”这些话表现了伟人的胸怀,也表现了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

现在,我们面临的国内外环境都发生了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们的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突出的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等等。应该说,这些问题邓小平同志已经破了题,但当时实践还没有发展到那一步,还不能够展开充分论述。这就需要我们联系今天的实际,重点深化研究这些问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深入研究邓小平理论,还是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阐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比如,如何深化对共同富裕理论问题的研究,邓小平说过:“过去我们讲发展,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13亿人口怎样实现富裕,富裕起来以后财富怎样分配,这些都是大问题;比如,如何深入研究关于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结合起来的问题,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是由邓小平同志破题的,但是,市场经济怎样与社会主义制度结合,怎样才能做到既搞活经济,又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这是邓小平同志留下的长期课题。应该说,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理论研究工作者结合新的实践去探索,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在解决现实问题中展示科学理论的价值和作用。

无论从哪些角度开展对邓小平理论的研究,我们都不能把邓小平理论与邓小平割裂开来。邓小平同志是一位极富个人魅力的领袖,有着鲜明的个性和崇高的品格,而且他的个性和品格与邓小平理论有着密切的关系。要把邓小平理论的研究同邓小平同志的生平研究很好地结合起来,深入研究邓小平同志独特的生平经历,用他的革命精神、风范、品格和风格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作者: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研究员)

(来源:《前线》2014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