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晚年对四项基本原则的新论断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01   
分享到 :

邓小平晚年对四项基本原则的新论断

倪德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说:综观邓小平同志70多年的革命生涯,可以清楚地看到,他身上始终洋溢着一种革故鼎新、一往无前的勇气,一种善于创造性思维、善于打开新局面的锐气。南方谈话后,邓小平关于四项基本原则的新论断,充分体现了邓小平革故鼎新的精神。1993年9月16日,89周岁生日刚过不久的邓小平在家里与胞弟邓垦进行了一次不谈亲情、专谈国事的谈话。这次谈话是邓小平逝世前的最后一次重要谈话。谈话内容由于没有收录到《邓小平文选》之中,所以很多人并不了解这次谈话的重要性。《邓小平年谱》记载了这次谈话,谈话的核心内容是邓小平对“四项基本原则”做出了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新论断。

没有“四个坚持”什么事情都干不好,会出大问题。邓小平说:“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提出‘四个坚持’。没有这‘四个坚持’,特别是党的领导,什么事情也搞不好,会出问题。出问题就不是小问题。”“四个坚持”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没有“四个坚持”,特别是党的领导,什么事情也搞不好,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没有“四个坚持”,特别是党的领导,会出问题,而且不是小问题,这也是被历史所证明了的真理。邓小平一针见血地指出:别人“攻击我们四个坚持,恰恰证明四个坚持不能丢。没有四个坚持,中国就乱了”。

在“四个坚持”上,提出了“三个还有”的重大新课题。邓小平讲:“四个坚持,以后怎么做,还有文章,还有一大堆的事情,还有没有理清楚的东西。”这“三个还有”是重大新课题。

“还有文章”是隐喻,可以理解为还没有悟透,还没有搞彻底,还有隐患。“有文章”是邓小平告诫人们:每“一个坚持”和整体“四个坚持”,不能轻视,不能麻痹,需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还有一大堆事情”是通俗比喻,可以理解为事情多、头绪多,难题多。“一大堆”是邓小平告诫人们:每“一个坚持”和整体“四个坚持”,不能麻痹,不能高枕无忧,需要下功夫集中精力解决。“还有没有理清的东西”是提醒,可以理解为还有问题,还有危险。“没有理清”是邓小平告诫人们:每“一个坚持”和整体“四个坚持”,不能疏忽大意,不能浅尝辄止,需要头脑清醒,需要认真研究。

邓小平“三个还有”的重要思想,必须根据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新变化高度关注及时研究。比如,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党的领导面临“四大考验”“四大风险”和“四风之害”。再如,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等。

首次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越性是“四个坚持”。邓小平在谈话时,提出和解答了一个事关国家命运的大问题。他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在哪里?就在四个坚持。四个坚持集中体现在党的领导。这个问题可以敞开来说,我那个讲话(指1979年3月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地方。”

自1992年,我们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究竟在哪里,众说纷纭。诸如:有效配置资源,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公平正义,共同富裕等等。都有道理,但都没说到点子上。邓小平一语中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就在四项基本原则上。没有党的领导、没有人民民主专政,还谈什么公平正义、法治经济等,早就乱了套。所以,邓小平说:“现在经济发展这么快,没有四个坚持,究竟是个什么局面?”

提出“四个坚持”是“成套设备”的新论断。邓小平对弟弟讲:“四个坚持是‘成套设备。’在改革开放的同时,搞好四个坚持,我是打下个基础,这个话不是空的。”邓小平把四项基本原则比喻为成套设备,生动、形象、具体。其一,四项基本原则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系统保障。其二,四项基本原则相互协调运转才能有效发挥整体效能。其三,党的领导是四项基本原则这个成套设备的“主机”。其四,四项基本原则既然是成套设备,就要不断“维护”、不断“更新”、不断处于“先进”水平。

邓小平从“出大问题”,从“三个还没有”重大课题,从“市场经济优越性”,从“成套设备”角度谈“四个坚持”,既是邓小平晚年对四项基本原则的新论断,也是我们今天在改革新征途中必须高度重视、必须认真解决好的重大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所说: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责任重于泰山。

来源:学习时报》2014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