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邓小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17   
分享到 :

改进作风的有力思想武器

——学习邓小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

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

今年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邓小平始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一系列精辟论述并身体力行。邓小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是改进作风的有力思想武器,对于部队改进作风、清除“四风”,激发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实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邓小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点

邓小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是邓小平理论的有机组成部分。它植根于实践沃土,经历了革命战争年代起步探索、新中国成立后系统发展、改革开放后成熟完善的过程。邓小平对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过许多重要论述,比如,“在干部中要进行整风,反对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哪怕是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也好,哪怕是艰苦奋斗的命令主义也好,都在反对之列。”“我们必须向这些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的现象进行经常的斗争。而且我们必须看到,官僚主义是过去人类历史上长时期剥削阶级统治的遗留物,在社会政治生活中有深远的影响。因此,贯彻群众路线,克服官僚主义,也必须是一个长时期的斗争。”他一再呼吁:“追求表面文章,不讲实际效果、实际效率、实际速度、实际质量、实际成本的形式主义必须制止。说空话、说大话、说假话的恶习必须杜绝”。正如邓小平独特的经历、务实的个性和简明的风格一样,邓小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有其鲜明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贯穿始终的彻底性。从年轻时参加革命到千里跃进大别山,从中共中央总书记到下放江西,从全面整顿到拨乱反正,从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到退居二线,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邓小平一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992年南方谈话凝结着邓小平毕生的智慧和心血,是举世公认的“压轴扛鼎”篇。在南方谈话中,邓小平仍然尖锐批评:“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多。电视一打开,尽是会议。会议多,文章太长,讲话也太长,而且内容重复,新的语言并不很多。重复的话要讲,但要精简。”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邓小平政治生涯始终。

覆盖全域的系统性。在邓小平著作中,求实、务实、落实的作风贯彻在内政外交国防各领域、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比如,思想领域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长篇的东西是少数搞专业的人读的,群众怎么读?要求都读大本子,那是形式主义的,办不到”;经济领域的“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政治领域的“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这两只手都要硬”;军事领域的“军队要整顿”“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等等。这些论述都体现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真知灼见。

吐故纳新的包容性。邓小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具有吐故纳新的包容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重要论述,都对邓小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邓小平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关思想。毛泽东十分厌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官僚主义者形象地比喻为泥塑的神像,说它久坐不动、十分无用;批评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筋的”东西。邓小平既忠实践行毛泽东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又纠正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大搞政治运动等“左”的做法,使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走上了法治化、制度化的路子。

入木三分的深刻性。邓小平早年赴法国、苏联学习,参加革命70多年,“三落三起”历尽磨难。时势造英雄,实践出真知,挫折砺人品。在中西方文明的对比、中苏社会主义制度的对比、中国现在与过去的对比中,他对资本主义的弊端、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僵化、封建家长制的残余有切肤之痛。这使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批评总能鞭辟入里、切中肯綮;不仅梳理其严重危害,而且从历史根源上“把脉问症”,从制度层面“对症下药”;既注重“杀菌消毒、退烧降温”,又注重“强身健体、固本培元”,达到治标与治本、动机与效果的有机统一。

从我做起的垂范性。作为杰出领袖人物,邓小平深知榜样的力量、自律的价值,他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体现在讲话中,更注重在各种场合发挥表率作用。比如,《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收录文章119篇,许多重要文章言简意赅。长期身居高位的邓小平对自己要求极为严格,坦言“不是完人,也犯过很多错误”,“但是我问心无愧”。

影响深远的经典性。邓小平的文章、讲话平实当中有深意,大白话里见经典。这是他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文风上的体现。他非常擅长把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科学地、创造性地加以提炼概括,用简洁的语言表达出来,许多论述振聋发聩、发人深省。邓小平的许多精彩语言脍炙人口、广为传诵,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当前,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他的许多论述仍“粉丝”众多、“点赞”频频,被奉为经典,让人感受到伟大的思想光辉。

邓小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的现实启示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在这样一个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谱写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历史新篇章,更加需要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出重拳、下猛药,扎笼子、立规矩,采取有力措施反对“四风”,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巩固扩大部队整改作风成果,需要从邓小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中汲取营养,按照习近平同志“标准更高、走在前列”“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决策部署,推动部队作风建设往深处抓、朝实里走。

树立正确政绩观,使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邓小平在“文化大革命”中陷入逆境,但他再度出来工作时仍然毅然决然地表示:“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热衷于搞形象工程、追求轰动效应,干一些劳民伤财、竭泽而渔的事情,甚至出现夸绩显功、造假邀功的现象,原因就是为了捞取升迁的资本,根子是政绩观出了偏差。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要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自觉摆脱名缰利锁的羁绊,树立正确政绩观,在工作中重实际、重实战、重实效,将对上与对下、当前与长远、面子与里子等统一起来。

着眼随时准备打仗,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工作实一分,胜算多一筹。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越远,离打赢战争越近。形式主义再轰轰烈烈,表面文章亮点再多,也只能应付平时而不能应对战时,能对付上级但不能对抗敌人。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习近平同志要求全军“牢固树立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部队决不能存有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麻痹思想,也要防止“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被动应付思想,必须安中见危、存中见亡、治中见乱,绷紧备战这根弦,从思想深处破除打不起来、轮不上我的误区,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使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落地生根”。

科学把握领导工作的内在要求,在狠抓落实上见成效。邓小平反复强调,“要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那种只靠发指示、说空话过日子的坏作风,一定要转变过来”。现在部队实战化训练任务繁重,军事斗争准备形势紧迫,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抓快干、埋头苦干,把各项工作抓得紧而又紧、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真正使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任务都有时间节点、有责任分工、有质量标准、有检查督导,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在抓具体、抓反复、抓全程中推动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尤其要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担当责任,既要解决表层、显性的问题,更要解决深层、隐性的问题,尤其对官兵反映强烈、影响部队风气的倾向性问题要敢于较真碰硬,不解决问题不罢手;对部队建设中久治不愈的“老大难”问题要知难而进,不等不靠,尽快解决;对推进部队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调整视角,更新观念,以新的思路、新的方法、新的手段研究解决。

端正用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当前,有的人对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乐此不疲,深层次原因是部分单位的用人导向不正确,冷了许多人的心。对此我们要深刻反思,认真吸取教训,建立和完善科学的政绩评估机制,用全面、发展、历史的观点衡量干部政绩,坚持把工作能力与思想品质、能说会道与实际政绩、完成重大任务情况与平时一贯表现、领导评价与群众公议联系起来看,防止片面性、简单化、绝对化和被表面现象所迷惑。应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真正把那些真抓实干、政绩突出的干部用起来。对那些弄虚作假、投机取巧、欺上瞒下的领导干部要敢于惩戒,形成空谈可耻、实干可敬,虚假遭弃、务实光荣的良好氛围。

(来源:《人民日报》2014年09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