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邓小平的群众观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08   
分享到 :

学习邓小平的群众观

彭晓春

  85年前,邓小平领导和发动了著名的百色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建立了右江革命根据地和苏维埃政权。今天,我们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秉承伟人的优良传统,学习邓小平的群众观,就是对邓小平110周年诞辰最好的纪念。群众观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邓小平一贯坚持的群众立场、群众观点和一切为了人民的崇高风范。

 党的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邓小平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员的含意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坚持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邓小平群众观的精髓和核心。邓小平始终视人民群众为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把关心、维护和实现群众利益作为党的责任,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党的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习邓小平的群众观,就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以是否对党和人民有利为尺度检查自己的一切言行,并敢于同一切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作斗争。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邓小平指出:“党只有紧紧地依靠群众,密切地联系群众,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代表群众的利益,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项任务。”坚持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是邓小平群众观的原则立场。他强调,“只要我们信任群众,走群众路线,把情况和问题向群众讲明白,任何问题都可以解决,任何障碍都可以排除。”他尊重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鼓励和支持人民群众实践中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学习邓小平的群众观,就要坚持理念上以人为本,思路上惠民富民,工作上为民利民,作风上亲民爱民,把蕴藏在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

 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邓小平说:“人民对我们党有最大的信赖。我们党是一个密切联系群众的党。”邓小平的群众观,鲜明体现在正确处理党群关系上。他强调,“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学习邓小平的群众观,就要坚持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我们党的最大优势,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大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坚决防止脱离人民群众这个最大危险,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坚决反对“四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邓小平鲜明提出,“党的领导工作能否保持正确,决定于它能否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他认为,“如果不从认识方法上解决党的主张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问题”,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就不能真正解决。认真总结群众的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进而指出正确的方向,领导群众前进,是邓小平群众观的鲜明特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贯穿和体现于党的一切工作、一切任务的全过程。学习邓小平的群众观,就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既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的实践创造中获得前进动力。

(作者: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书记)

(来源:《求是》2014年第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