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邓小平的政治学“补课说”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7   
分享到 :

政治学的“补课”任务远没有完成

——重温邓小平的政治学“补课说”

桑玉成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深刻地指出,政治学、社会学等等需要“补课”。之所以需要“补课”,一是因为多年来我们对这类学科的忽略,使得对很多相关问题的思考和研究成为空白,这也可能是当初发生“文革”的一种文化性和知识性的根源;另一方面,当时小平同志就提出,改革是全面改革,不仅仅需要经济体制的改革,而且还有政治体制的改革,甚至把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与否视为改革是否成功的标志。因此,为了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就需要有政治学的理论研究。

多少年来,当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注重经济发展的时候,就有所谓“经济学的春天来了”的说法。事实也确实如此,在整个经济改革进程中,经济学一直成为备受关注的显学。前几年,提出要加强社会管理、注重社会建设的时候,社会学界又大受鼓舞。如今,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学界也因此而受到推崇。

然而,我们必须注意到:第一,社会的发展从来就不是“单科”独进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本来就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如果你脱离经济而谈政治,或者脱离政治而谈经济,那你永远不能真正理解其中任何一个的真谛和奥秘。第二,就社会实践来说,现在社会的很多问题,事实上也很难说清楚是哪个领域的问题,说经济发展就是经济学研究的问题吗?依法治国是法学领域的问题吗?完全不能做这样简单的理解。而且,我们所面临的很多社会问题,甚至恰恰主要是政治领域的问题,如公平公正的问题、党内的“四风”问题、腐败问题、法治建设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集中到一点,还是需要大力推动政治体制的改革和政治的发展,需要政治学对政治体制改革和政治发展做深入的理论思考和研究。

经济学致力于推进经济的发展和财富的增长,而政治学理应担当起推进政治发展和优良政治生活之建构的重任。从这个角度来说,政治学的“补课”任务远没有完成,现在仍然是需要大力加强政治学研究的时候,尤其是需要政治学者秉承科学的精神和学术的良知,担负起历史和人民所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但是十分遗憾的是,现在有一些政治学者,忽略了社会的基本现实,背离了作为一种学术的基本理想和价值,提出了一些背离发展取向的观点,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思想混乱,这种现象严重影响到了社会共识的达成,从一定程度上说也影响到政治发展的进程。这种现象值得我们的高度重视。

学术研究从来就具有现实的批判性和价值的引领性之功能。正是学术研究的这样的一种品格,才使得人类能够不断地总结经验,不断地吸取教训,不断地获得教益,不断地走向进步。在这方面,政治学研究尤其需要有这个担当和使命,需要用我们自己的知识、用人类的知识传承、政治智慧和政治经验,来思考我国的政治建设和政治发展。

(作者为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

(来源:《北京日报》2015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