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22   
分享到 :

科学发展观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一、科学发展观揭示了当代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

构成一个科学理论体系有四个基本要素,即一个理论基础,一个贯穿于这个理论体系各个方面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个着力研究和解决的主题,一个围绕主题的一系列相互联系的基本观点。

科学发展观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什么是发展、怎样发展这个基本问题,深刻揭示了当代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把握了当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战略、发展内涵、发展观念、发展思路、发展动力和发展目标等问题上,形成了一系列独创性的理论观点,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如何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科学发展观作为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涵盖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针对我国在新世纪新阶段面临的若干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其中包括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思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思想,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思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思想,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思想,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思想,促进社会公平的思想,建设和谐世界的思想,等等。这些重大战略思想涉及不同领域,它们相互联结,共同构成了一个崭新的理论形态。“科学发展观”是这一崭新理论形态的高度概括与统称。

二、科学发展观集中体现了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

科学发展观以科学的世界观为坚实基础,贯穿了科学的方法论原则,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科学发展观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发展”是唯物辩证法的一个核心概念,它不仅与“运动”、“变化”等范畴一起反映了物质世界的存在方式和基本状态,而且集中体现了物质世界尤其是人类社会从低级形态到高级形态的演进规律。可以说,“发展”的思想集中反映了唯物辩证法的精神实质与基本规律。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列宁把唯物辩证法称为“毫无片面性弊病的发展学说”。科学发展观以发展为主题架构自身的理论体系,是唯物辩证法这一“发展学说”在当代中国的集中体现。

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党的工作价值的最高裁决者。共产党人一切奋斗的根本目的,就是要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科学发展观把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执政观”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创造论”统一起来,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鲜明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本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

科学发展观要求实现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并使这种全面性和协调性长期持续。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是一个发展中的有机整体,社会的各个组成部分处于内在的联系之中,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也是一个有机的过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是有机体的思想,是深刻反映当代中国发展要求的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

科学发展观要求在工作中统筹兼顾,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工作,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各方面利益关系,等等。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矛盾论思想与系统论思想的有机统一,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所倡导的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全面性与重点性相一致的思想方法以及“弹钢琴”、“两手抓”、“总揽全局”等诸多具体、生动、有效的工作方法,是关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

三、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回答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根本方针

科学发展观以新的视野审视当代世界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以新的概括总结当代中国发展实践的经验教训,以新的理论凝炼我们党对中国发展认识的重要成果,创造性地回答了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改革开放的发展道路和面向未来的发展途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方针。

科学发展观更新了发展理念。以往人们把发展定位于经济发展,甚至把经济增长等同于发展。片面的发展理念必然导致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和低效益的结果,甚至出现经济的畸型增长和社会发展严重滞后的不协调局面。科学发展观在发展理念上强调,发展决不是仅仅指经济的增长,也不限于经济的发展,要把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当作社会主义发展进程的统一范畴,形成整体推进、协调并举的发展格局。科学发展观倡导的发展理念,具有强烈的时代性,是我们解决发展中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科学发展观完善了发展思路。围绕发展这一主题,在不同历史时期,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奠基性、开创性工作,提出了符合特定历史时期实际的发展思路。科学发展观在发展思路上,更加注重宏观布局,更加注重内在协调,更加注重良性互动,特别强调统筹发展。科学发展观还强调,要积极把握发展机遇、创造发展条件、营造发展环境、创新发展体制、增强发展动力、拓宽发展空间、夯实发展基础等。科学发展观提出的发展思路,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是我们实现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有机结合的根本遵循。

科学发展观转变了发展方式。科学发展观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发展方式要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要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重要支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大动力。科学发展观关于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途径和方法。

科学发展观拓展了发展布局。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再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越来越全面和深刻。科学发展观拓展的发展布局,创新了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使“五位一体”建设紧密联系、相互协调、融为一体。

科学发展观提升了发展境界。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反映着执政党的根本立场和社会制度的基本性质。科学发展观在发展的价值取向上,强调为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谋求发展;在发展的根本动力上,强调依靠人民群众的创造力量促进发展。把历史唯物主义的人民群众动力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为民论和社会主义的人民群众主体论有机统一起来,极大地提升了发展的境界,使科学发展观从本质上区别并高于其他各种发展理论。科学发展观提升发展的境界,使我们党领导和推动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立足点和落脚点。

四、科学发展观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到一个新阶段。30多年来,中国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三个前后相继的理论形态。这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不同时期和不同阶段、为解决面临的重大问题作出的理论创新。科学发展观用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什么是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从世界各国发展的历史和现实看,保持可持续发展,必须注重三种资源要素的可持续性:一是物质资源,即自然、环境等资源;二是人文资源,即知识、信息、思想、道德、文化等资源;三是政治资源,即良好的民主政治、健全的法律体系、稳定的政治局面和坚强的领导核心等资源。这是一个至今为止尚未解决好的世界性难题。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这“三种资源”的可持续性与社会主义建设“三大基本问题”紧密相连,从理论和实践上很好地解决了发展三大要素的可持续性问题,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科学发展观鲜明地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科学发展观从当代中国与世界的现实出发,把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探索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科学原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三大规律的认识。科学发展观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坚持保障人民利益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一致性,鲜明地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彰显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本色。

科学发展观是被实践证明的科学理论。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跃上了新台阶,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充分证明,科学发展观是反映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理论,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当代中国正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前进征途中仍会遇到一系列挑战和困难。我们只有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根本指导思想,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执笔:张剑、任青、钟欣)

(来源:《光明日报》201211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