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3   
分享到 :

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李裴

《胡锦涛文选》以毕节讲话为开卷篇,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今天,我们重温胡锦涛关于毕节的重要讲话,特别是198868日毕节重要讲话,深感其中蕴含着胡锦涛同志早期治国理政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对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出了重大理论贡献。

胡锦涛关于毕节重要讲话彰显着“三个有利于”标准的价值尺度。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一定要坚持发展的观点、实践的观点。从理论和实践的关系看,胡锦涛关于毕节重要讲话,其逻辑起点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胡锦涛指出,“我们是在全国最贫困的地区搞试验,是在进行开发扶贫的试验,绝不能期望像沿海发达地区那样,经过不太长的时间就能使大家都富裕起来”。“沿海特区、开发区是解决经济起飞、先富起来的问题,而我们则是改变贫困面貌,继续解决温饱问题”。要求“对毕节试验区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对自身的特点有清醒的认识,牢牢把握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这个主题”。强调“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时,不可能,也不应该照抄照搬沿海开放地区的做法和模式,这不仅仅是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决定试验区工作成败的关键问题”。胡锦涛当年所要求的这些,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认识上的新飞跃,是20世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成功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胡锦涛关于毕节重要讲话彰显着实践标准的真理尺度。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看,胡锦涛关于毕节的重要讲话,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科学发展观的雏形,其认识论底蕴是实践第一。针对毕节地区资源丰富,但经济落后、人民贫困的实际,胡锦涛指出:“就省内而言,一个贫困,一个生态恶化,仍然是严重困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突出问题。”强调“只要我们敢于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就一定能够逐步摸索出一条贫困山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的新路子”。1986年,胡锦涛在大方县调研,当看到有的村凡是有泥土的地方都开荒,造成水土流失、岩石裸露的现象后说,要学会思考如何利用本地资源发展生产;要想办法加快山头治理,让山头绿起来,河水清起来。(下转2版)(上接1版)胡锦涛的重要指示,始终贯穿着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贯穿着求实的思维、求实的态度、求实的方法,始终贯穿着科学发展的探索和实践,其理论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胡锦涛关于毕节重要讲话彰显着唯物史观生产力标准的最终尺度。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全过程的重大课题,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论题。从现实和未来的趋势看,胡锦涛关于毕节重要讲话,其唯物论底蕴是实事求是。胡锦涛指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的试验区,首先必须是加快和深化改革的试验区。”“要以改革总揽全局,坚持从贵州的实际出发,坚持生产力标准,采取一切有利于消灭贫困落后的特殊措施,探索解决贫困和生态恶化的新途径。”针对当时推进改革中出现的犹豫、迟疑情况,胡锦涛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全方位开放的意识。坚决抛弃满足现状、夜郎自大、自我封闭的自然经济观念;坚决克服‘怕吃亏’、‘怕当殖民地’、‘怕肥水流入外人田’的小生产狭隘观念;从思想上解决好让利于外、让利在先的问题,形成有利于扩大开放的舆论环境。”1986年,胡锦涛在纳雍县调研时,要求干部群众不要被落后所吓倒,要充分利用好党的好政策,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不能总是“端着金饭碗要饭吃”。要求毕节做好因地制宜这篇大文章。这些远见卓识的思想和指示,是毕节发展进步的关键所在,凸显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意蕴,为寻求当下现实问题的“钥匙”提供了科学思维方法,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现实基础和实践动力。

胡锦涛关于毕节重要讲话彰显着以人为本标准的群众尺度。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彰显着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从改革和发展的主体看,胡锦涛关于毕节重要讲话,其历史观底蕴是群众史观。胡锦涛指出,“改革试验既是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是人民群众自觉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过程”。“深化改革,最根本的还是靠广大群众,他们是改革的主人”。强调“要正视我们当前出现的部分群众生活困难的问题,扎扎实实地加以解决。凡事要从实际出发,只要我们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工作做扎实了,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去考虑,关心群众的疾苦,有这样几条,我们的工作就会越做越好”。综观胡锦涛毕节重要讲话,都以关照人民利益为其核心要义,坚持与维护人民政治立场这一战略导向,体现了唯物史观的精神实质,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以人为本思想。

来源:《 学习时报 》( 2016101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