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周恩来 学习周恩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5   
分享到 :

缅怀周恩来 学习周恩来

闫建琪

周恩来总理在我们心中是一座永远不会磨灭的丰碑,随着时间的推移、研究的深入,周总理的形象愈加高大。我总在想,老一辈革命家是怎么做人、怎么对待事业、怎么对待人民群众的?怎么对待成就和错误的?这些真的值得我们学习、研究一辈子。

学周总理哪些东西呢?

一学他理想信念坚定。周总理从小立志,寻求救国救民的道理,追求进步和光明,直到找到马克思主义,成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周总理说过:“人是应该有理想的,没有理想的生活会变成盲目。”他在确立共产主义信仰时就说过:“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他从此一生无论遇到多大的挫折,对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从来没有动摇过。无论是受多大的委屈,还是在多么险恶的环境;无论是在白色恐怖中深入虎穴,还是在战场上面对枪林弹雨;无论是从长征路上到转战陕北,还是在艰苦的建设年代,他从没有叫过苦,从没有消沉过。他对党的事业、社会主义事业和我们国家的前途、对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充满必胜的信念。正是这种对理想信念的无比坚定,使他作为我们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在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二学他对党的事业、革命的事业、人民和国家的事业无限忠诚。周总理无论做什么事情,首先考虑的是对人民群众是否有利,对党和国家的事业是否有利。他想问题,做决定,从来都是从维护全党团结和有利国家安定发展的大局去考虑。他对党和人民事业赤胆忠心,更多表现在党和国家的事业处在困难或危急时刻。在大革命遭受失败的危难之际,他挺身而出,组织了震惊中外的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在红军战略转移的长征路上,他总结红军屡遭挫折的教训,认定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主张是正确的,坚定地站在了正确路线一边。从此,他始终坚定地执行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决策,精心维护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权威和全党全国人民团结的大局。即使在“文革”动乱年代,他仍竭尽全力排除和降低各种错误干扰造成的恶劣影响,清醒地把顾全大局,保持党的团结和统一,提到“对党、对人民、对共产主义的事业都具有决定意义”的高度,审慎地处理各种复杂的问题。他始终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对各种违背党的组织原则的行为。他真正做到了为党和人民事业披肝沥胆、殚精竭虑。

三学他为人民群众鞠躬尽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周总理一生无私奉献。他的一言一行都充分表现出他甘为人民孺子牛、甘为人民公仆的精神。他总说:“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应该和群众同甘苦,共命运”,要“永远做人民忠实的勤务员”。他这种奉献精神不仅表现在对自己要求严格,而且表现在对自己身边工作人员、对自己的亲属也同样如此要求。大家都记得,“文革”中大批城市知识青年到边疆,到农村。总理也要求自己的家人带头执行党的号召,为全党的干部做出表率。总理之所以在老百姓心中有崇高的威望,就是因为他的奉献精神无处不在,他考虑问题,无论大事小事,总是先想到这件事是有利于谁。正因为他始终站在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立场说话、办事情,所以才有说服力、感召力。众所周知,周总理是累病的,即使在同病魔搏斗中,他仍坚持工作。周总理真正做到了生命不息工作不止,他的无私奉献精神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四学他崇高的道德情操。周总理无愧为我们中华民族道德的楷模。他的人格魅力威力巨大,像磁石一样,有着难以描绘的吸引力。什么原因呢?就是他始终虚怀若谷,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从不以领导者自居,无论对谁,都平等相待;他始终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坚持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政治操守;他把“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视为自己一生做人的座右铭。他一言一行做到了正如他说的“把整个身心放在共产主义事业上,以人民的疾苦为忧,以世界的前途为念。”他一生艰苦朴素,对自己的生活标准一再降低,总觉得自己的物质待遇够了,觉得居之不安。他没有任何的私产,真正做到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我们经常讲,党的高级干部的楷模就是周恩来,全党学习的楷模就是周恩来。周总理逝世已经40年了。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周总理的精神价值没有变。可以说,周恩来精神正是我们党的伟大精神的一部分。周总理的伟大形象和宝贵精神,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闫建琪,作者系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

(来源:《 光明日报 》 201606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