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党楷模”的由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0   
分享到 :

“全党楷模”的由来

张秋兵

周恩来同志是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他的精神风范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人们对周恩来同志有着各种各样的敬称,包括“一代伟人”、“一代天骄”、“一代明相、万世楷模”等等,但其中最深刻也最质朴的称谓是“全党楷模”。2009421日,习近平同志在瞻仰淮安周恩来故居时就曾充满深情地说周恩来同志是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楷模。我们要坚持学习他的崇高风范、高尚品德和伟大精神,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注重品行锻炼,弘扬良好作风,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那么,“全党楷模”这个称谓是怎么由来的呢?这个问题得从淮安周恩来故居说起。

19841029日上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来到淮安周恩来故居。故居的讲解员季庆农负责讲解。对当时的情景,至今他还记忆犹新:“胡耀邦亲切地和我打招呼,我紧张的心情一下子放松了许多。胡耀邦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很随和、很平易近人。胡耀邦认真地听、仔细地看。在故居接待室,胡耀邦在留言簿上题写了‘全党楷模’,写上自己的名字后,胡耀邦又要求随行人员签名,在场的头十名随行人员在胡耀邦签名的左侧挨个签了名。胡耀邦还要求大家向总理学习。”

此后,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先后参观过周恩来故居,他们都不约而同地以“楷模”来评价周恩来。

1985414日,时任电子工业部部长的江泽民同志来到周恩来故居。在瞻仰故居后,江泽民同志欣然题词:“我们参观总理故居,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教育,我们电子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深切怀念周总理,向全党楷模,敬爱的周总理学习。”1998223日,在周恩来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江泽民同志高度评价了周恩来精神,他指出,周恩来的精神,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结合,就是对上负责同对下负责的结合,就是高度的原则性同高度的灵活性的结合。

200452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瞻仰了周恩来故居,缅怀周恩来同志的历史功绩。2008229日,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高度评价了周恩来的品格风范,他指出,周恩来把维护和巩固党的团结作为自己言行的准则,有利于党的团结的话和事就说、就做,不利于党的团结的话和事就不说、不做,他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何派别思想、小团体习气、地方主义、山头主义和本位主义,从不搞小圈子、小集团,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方面堪称楷模。

2009421日晚,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在淮安调研期间,也专程瞻仰了周恩来故居和周恩来纪念馆,并向周恩来塑像敬献了花篮,他称赞周恩来同志是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楷模。201338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淮安市的全国人大代表深情地嘱托到:“淮安人杰地灵,是周总理的家乡。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有象征意义。”20153月,习近平总书记又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周恩来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德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周恩来,已经成为一个光荣的名字,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名片。在他的身上,凝聚着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格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洋溢着浩然正气和独特的人格魅力,集中体现了党的领袖人物的精神风采,集中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的人格魅力必将永远感召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