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莫做“爬行的马克思主义者”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05   
分享到 :

刘少奇:莫做“爬行的马克思主义者”

靳晓霞

19487月,中共中央决定创办马列学院,刘少奇担任院长。在担任马列学院院长期间,他强调要比较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19481214日,他在《对马列学院第一班学员的讲话》中明确提出,办马列学院的目的是要使一些负责干部有时间、有机会到马列学院学习马列主义理论,提高他们的理论修养。

针对有的学生一入学就提出“我们要学习与实际工作最有关的东西”,好像马列主义基本理论与实际工作就不是最有关似的。刘少奇指出:“我们的干部几年来做了很多工作,对日本帝国主义斗争,对地主阶级斗争,艰苦奋斗,这很好。但缺点是理论修养不够,许多同志最重要的缺点就在这里。”马列主义理论不仅同实际工作是“最有关的东西”,也是我们许多同志最缺少的。如果我们各方面比较负责的干部,不具有马列主义理论修养,那就很可能犯经验主义的错误,成为“爬行的马克思主义者,看得不远,迷失方向。所以我们必须学习普遍真理,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

他说:在对待马列主义理论问题上,既要反对“跛足”的教条主义,又要反对“爬行”的经验主义。他还讲到革命胜利了更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他说:“现在中国革命胜利了,不读书,可不成。以前在山头上,事情还简单,下了山,进了城,问题复杂了,我们要管理全国,事情更艰难了。……很多人担心,我们未得天下时艰苦奋斗,得天下后可能同国民党一样腐化。他们这种担心有点理由。在中国这个落后的农业国家,一个村长、一个县委书记,可以称王称霸。胜利后一定会有些人腐化,官僚化。……因此,不是说胜利了,马克思的书就不要读了,恰恰相反,特别是革命胜利了,更要多读理论书籍,熟悉理论,否则由于环境的复杂,危险更大。”

刘少奇还批驳了“只学中国的,不学外国的”、轻视学习外国经验的思想。他说:“有的人认为,何必学这些外国东西,中国的书还读不完,毛主席的书还读不完呢,或者至少先读中国的书,再读外国的书吧!这个说法是不对的。”他强调,“学不学外国革命经验的问题,就是学不学马、恩、列、斯理论的问题。”过去有些人认为凡是外国的东西都是好的,只重视学习外国的经验,“言必称希腊”,那是教条主义,固然不好,但是延安整风之后又产生了“只学中国的,不学外国的”,这同样是不对的。因为“任何一个重要革命问题的解决,光有根据具体情况的具体分析还不行,还必须参照各国的革命经验、历史经验。”

(来源:《北京日报》20131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