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刘少奇同志群众路线重要论述的几点认识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07   
分享到 :

宣传思想工作要脚踩坚实大地

——学习刘少奇同志群众路线重要论述的几点认识

张湘涛

刘少奇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是公认的党建专家,也是我党历史上重要的宣传家。他提出了许多关于党的宣传工作的精辟论见,其中,走群众路线是其宣传思想的核心内容。今天我们重温刘少奇同志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对于深刻领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价值内涵和认真思考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具有重要意义。刘少奇同志群众路线的相关论述告诉我们:唯有扎根人民群众,脚踩坚实大地,才能永葆宣传思想文化事业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聚焦群众需求,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价值追求

树牢群众意识,首先就要心里时刻有群众,与群众的需求同频共振。刘少奇同志指出:“一个好党员、一个好领导者的重要标志,在于他熟悉人民的生活状况和劳动状况,关心人民的痛痒,懂得人民的心。”1948年在对华北记者团的讲话中,他告诫记者说:“你们要了解人民群众中的各种动态、趋向和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反映。要采取忠实的态度,把人民的要求、困难、呼声、趋势、动态,真实地、全面地、精彩地反映出来。”刘少奇同志提出报刊要有“读者意识”,主张群众感兴趣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媒体都可以宣传。

民有所需,我有所应。只有从群众的需要出发,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才有灵魂和方向。要用宣讲活动满足群众的理论需求,围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重要会议精神、重大理论热点问题和重要政策决策,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推动理论普及工作落到实处;要用发展成果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让人民群众收获文化建设的“红利”;要用有效方式回应群众的利益诉求,推行网络问政,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建设,为人民群众与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搭建平台。

不断深入群众,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要求

关于党和群众的关系问题,刘少奇同志说:“党是无产阶级和群众的儿子,群众和无产阶级是共产党的母亲。”在党的新闻工作中,刘少奇同志曾把“媒介”形象比喻为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导线”。他指出:“我们党要通过千百条线索和群众联系起来,而你们(指新闻记者,笔者注)的工作、你们的事业,就是千百条线索中很重要的一条。”刘少奇同志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不能脱离广大劳动群众特别是无产阶级群众的实际革命运动。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中,要保持真挚百姓情怀,培育真实而诚挚的群众感情;要掌握科学工作方法,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推动工作贴近实际,到农民的田间、地头,到工人的车间、百姓的饭桌,真切体验群众的劳作和生活,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向人民群众学习,把汲取群众智慧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动力源泉

刘少奇同志强调向人民群众学习,面向基层博采众智。他指出:“为了使我们有知识、有经验和有预见,我们就必须学习,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向人民群众学习。”

“地气”在基层,“金子”在脚下。只有俯下身子当学生,从群众的实践中取真经、长智慧,宣传思想工作才会有源头活水。为此,要转换视角,学会用群众的思维方式分析和解决宣传思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要启迪思路,从老百姓朴素的话语中提炼闪光的思想,从民间鲜活的艺术中萃取创造的元素,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推陈出新、有所突破;要改进文风,学会说写运用群众语言;要升华境界,学习群众中所涌现的先进典型的优秀品质,激扬向善、向上、向美的磅礴正能量。

一切依靠群众,把争取群众参与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体力量

在抗战时期,刘少奇同志曾指出:“不依靠群众的自觉与自动,我们将一事无成,费力不讨好。”“共产党人在人民群众的解放事业中,应该到处是,也只能是人民群众的引导者和向导,而不应该是,也不可能是代替人民群众包打天下的‘英雄好汉’。”对于党的报刊工作,刘少奇同志认为群众办报是党的报刊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条件。

众志成城,万涓汇流。人民群众既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体对象,也是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主体力量。要善于发挥群众作用凝聚力量,让群众广泛参与,善于借助网络媒体,吸引群众积极参与理论宣讲、典型宣传、志愿服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等;要善于激发群众热情创新工作,让群众唱主角,从完善政策、拓展渠道、丰富载体等方面,鼓励扶持群众积极开展文艺创作、投资文化事业、兴办文化企业、开展文化活动;要善于听取群众意见谋划决策,让群众作评判,坚持宣传思想工作效果最终由群众评判,群众说好才是好。

教育引导群众,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使命

思想政治教育是我们党的一项基本政治任务,刘少奇同志曾提出“宣传工作要走在一切工作的前面”,这是因为“人民群众在革命斗争中迫切需要有远见的坚强的引导者与向导,因为这样的引导者和向导,是人民群众争取胜利的必要条件”。刘少奇同志高度重视教育引导群众的方式方法,强调要学习在各种环境下领导群众的艺术,采取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法,突破一点、推动全局。

欲民心气通,则需与民交心。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肩负着教育引导群众的光荣使命,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群众,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群众,为群众当好思想上的“引路人”;要用科学的理论引导群众,在理论宣讲面对面、下基层上下功夫,用理论赢得人心、赢得群众;要用正确的导向鼓舞群众,始终把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要用良好的作风带动群众,大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要大力创新思想教育引导方法,注重把面向大众宣传与实施分众教育结合起来,把突击宣传教育与长期滴灌渗透结合起来,把正面灌输教育与注重循循善诱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亲和力和覆盖面。

(作者系中共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来源:《光明日报》20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