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教子改过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9   
分享到 :

刘少奇教子改过

吴文珑

刘允若是刘少奇的二儿子,1954年被派往苏联莫斯科航空学院学习。留学期间,刘允若因和同学关系不大融洽,向留学生党组织提出要转系甚至调换学校的要求。党组织原想通过做思想工作使他改变想法,但他仍固执己见,还连续给刘少奇写了几封信,希望得到父亲的帮助和支持。

针对儿子暴露出的思想问题,刘少奇没有迁就。他即刻写了几封回信,对儿子进行批评教育:“根据你的来信,你既不是因为功课重,又不是不喜欢学航空,而是和这一帮人处不下去。这不能成为要求调换学校的理由。你同这个学校的同学搞不好,到另一个学校难道就能够搞得好吗?”“你一贯的错误,就是你在劳动人民面前,在同志们面前,不肯‘俯首甘为孺子牛’。现在根据你的来信看,你这个毛病不仅未改,而且有了发展。现在你应该向你的组织声明承认错误,请求同志们批评,虚心地接受大家的意见,使相互之间的关系正常起来。”同时,刘少奇还对儿子提出殷切希望:“希望你能接受我的意见,真正改正错误,与同学们搞好关系,长期坚持下去,经常注意克服个人主义的思想,培养自己成为国家的一个有用的人。希望你这样做,而且必须这样做,不要辜负祖国和我们对你的期望!”

刘少奇通过耐心的教导,教育儿子正确对待兴趣爱好、正确对待批评和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事例,直至今天仍具有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党史部)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