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是盘未尽的棋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8   
分享到 :

改革是盘未尽的棋

今年8月,正好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规模盛大的纪念座谈会。在这个当口,由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就迅速在社会上引起了反响,不光纸媒、网媒频频报道,就连微信圈子里也不断刷新着关于这部戏的访谈与讨论。实事求是地说,观众之所以热待这部戏,应出于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它涉笔的是一段风起云涌的真实历史。这段历史离我们很近,人们往往知其大概,却并不知其细节,而历史细节恰恰对人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二是它反映的是引导中国走向历史转折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影响了世界的历史进程,而且与当下每个中国人的生活都紧密相关;三是当前中国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面临着甚至不亚于当年的矛盾与阻力。所谓观古知今,鉴往知来,观众有理由相信,此时重温那样一段峥嵘历史,是今日中国矢志深化改革的一种宣言、一种自信。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曾问邓小平,这一生什么时候感到最幸福?邓小平回答说,是在克服兵力装备都不如对方的双重障碍,取得解放战争胜利的那三年,尤其是横渡长江的壮举。但尽管战功赫赫,他一生的最大贡献,却还将留待来日——那便是1977年第三次复出后,领导这个国家走上改革开放的发展道路。说起改革,我们一定会想起鲁迅关于中国国民性的著名描述:中国人的性情是总喜欢调和折中的,譬如你说,这屋子太暗,须在这里开一个窗,大家一定不允许的。但如果你主张拆掉屋顶,他们就来调和,愿意开窗了。这说明,中国人的脾性是偏于保守的,喜欢遵循祖宗成法,所以历史上常见到改革者的艰难,每迈出一步都要顶住沉重的压力,付出巨大的牺牲,甚至遭受各种各样、无休无止的讥诮与议论。虽然今日的中国早已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历史上的情境不能同日而论,但在事理上却往往有相通之处:改革者不易!改革者不仅需要坚定的信心、坦荡的襟怀、空前的智慧、一往无前的勇气,还需要广大群众的衷心理解、紧紧跟随与鼎力支持。

改革是盘未尽的棋,现在远不是收官论功的时刻,而是再接再厉、攻坚克难的历史契机。社会上对《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讨论热烈,不仅折射了人们的参与热情,更表达了他们对今日深化改革的殷切期盼。古人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开创一件事不容易,坚持做好则更难。所以,一旦认准了前进的方向,我们需要的便是坚定不移的信念、无所畏惧的勇气、风雨同舟的团结,以及不夺胜利誓不罢休的精气神。

(张 健)

(来源:《人民日报》201408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