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对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杰出贡献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3   
分享到 :

邓小平对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杰出贡献

程中原

19714月的“乒乓外交”、7月的“波罗”行动到1978年底中美宣布正式建交,中美关系正常化经历了漫长的岁月、曲折的过程。19722月尼克松访华时,邓小平还在江西劳动,没有参与其事。19733月复出以后,邓小平即以国务院副总理身份参加对外活动。4月率团代表中国出席六届联大特别会议。19751月全国人大四届一次会议以后,邓小平主持国务院日常工作,“主管外事”。作为毛泽东、周恩来的得力助手,邓小平在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中成为中国方面的主角,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19741975:三原则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

1972228的中美上海公报打破了两国关系的僵局。邓小平再次复出以后,就参与处理外交事务,以后进一步明确分工“主管外事”。在大国关系方面,邓小平面临的最重大的问题是中美关系正常化问题。此后,两国在科学、技术、文化、体育、新闻等方面的联系和交流日益增进,但两国关系尚未实现正常化。障碍是台湾问题。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向美国提出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的三个条件(亦称三原则):废约、撤军、断交。邓小平坚持处理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以我为主,同时又采取灵活的、适当照顾美方的策略,促使美方接受我方的条件,使中美关系朝着逐步实现正常化的目标前进。

邓小平在1974112628日与基辛格会谈时,就已明确指出,解决中美关系正常化问题,只能采取“日本方式”,即:断交、废约、撤军。基辛格提出的方案,从本质上说,这不是“日本方式”,而是“一中一台”方式,在建交问题上无非是一个“倒联络处”的方案,中国不能接受。在美国同台湾断交、废约、撤军后,台湾问题应由中国人自己去解决,那是中国的内政,用什么方式解决也是中国人自己的事。29日发表的《公报》宣布,两国政府商定,美国总统福特将于1975年访华。

197541日上午,邓小平会见美国众议院议长和众议院共和党领袖,谈到中美关系时指出:一直到现在,我们还是很欣赏当时尼克松总统走出了勇敢的一步,亲自到中国来,中美双方签署发表了上海公报。

这是两国关系的转折点,是新的开端。……总的说来,在这差不多三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内,我们觉得中美关系发展还是好的。只要遵循上海公报的精神和原则,逐步发展两国的关系是完全可能的。我们的愿望就是,双方沿着上海公报的原则精神坚持走下去,双方都不要后退。在谈到台湾问题时,邓小平强调:我们两国之间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台湾问题。这个问题只能按日本方式解决,即撤军、废约、断交,不能有别的方式。如果美国认为不成熟,我们可以等待。

1010会见美中人民友好协会主席韩丁率领的代表团时,邓小平再次赞扬尼克松访华、两国发表上海公报的行动,说“你们美国还没有其他人能像他这样”;又一次指出,现在阻碍中国同美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就是一个台湾问题。要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只有实现废约、撤军、断交三条。实现这三条,中美两国就可以建交。1975101922日,基辛格到北京,为福特总统访华做准备。邓小平负责接待,同他举行了四次会谈。21日晚,陪同毛泽东会见基辛格和夫人。在20日下午的会谈中,邓小平指出:毛主席多次强调,中美之间当然有双边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国际问题。对待国际问题,要从政治角度考虑,才能把问题看得更清楚,才能在某些方面达到协调。邓小平委婉地批评了美国方面强调的所谓“灵活态度”,认为灵活是要符合于战略要求的灵活,如果灵活得过分,就会使人们想到究竟这个战略是什么,而我们的态度是从不僵硬。邓小平强调,苏联的战略重点在西方,在欧洲和连接欧洲的中东、地中海,甚至波斯湾。世界上有一种舆论说,似乎中国很怕苏联进攻。我可以坦率地告诉博士,这种估计是错误的。

1975121日下午,美国总统福特到达北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邓小平负责接待。当晚,邓小平受周恩来总理委托主持欢迎宴会。邓小平致祝酒词,高度评价尼克松访华和上海公报的发表。这次接待福特访华,在毛泽东直接指导和参与、邓小平具体负责下,取得了积极的、重要的成果。美方接受了中国坚持的条件:按“日本方式”即废约、撤军、断交三原则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并提出了中美明年之后建交的时间表;还就共同对付北方的社会帝国主义达成了口头协议。从表面看,福特访华连《公报》都没有发表,了解了双方会谈的经过,特别是毛泽东会见福特时双方的交谈,就会毫不迟疑地肯定福特访华在中美关系发展过程中的积极意义。邓小平在祝酒词中也说:“这次两国领导人直接交换意见,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有利于促进中美双方朝着上海公报指明的方向和目标作出努力。双方一致认为,上海公报是有历史意义的文件,是中美关系的基础。事实表明,它今天仍然是富有生命力的。”

1978:打破建交谈判僵局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197875,中美在北京举行两国关系正常化谈判的第一次会议。中方代表再次阐明关于建交的立场,即要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美国必须履行断交、废约、撤军三条件。在实现正常化之后,美国可与台湾保持民间交往,但美不应继续向台出售武器。如何解决台湾回归祖国的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别国无权干涉。经过将近半年谈判,美国接受了中国的三个条件。但是,在台湾如何回归祖国的问题上,美国要求中国只能用和平方式,中国强调解决台湾问题的方式是中国的内政,不作出只能用和平方式的承诺,不放弃必要时使用武力;在出售武器给台湾的问题上,中国坚决反对中美关系正常化后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美国不肯让步。

1978121315日,邓小平亲自同美国谈判代表伦纳德·伍德科克就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若干重大问题举行会谈。13日上午,邓小平在会谈中表示:基本同意美方起草的新的联合公报草案,但在公报中应重申反霸条款,以加重分量。同意在197911发表公报和声明。同时针对新的联合公报草案中《台美共同防御条约》是“终止”而不是“废除”的说明,指出:我已经看过先前美方起草的公报,美台条约既然是一年后终止,那么一年之内是否仍然有效呢?并提出在“终止”期以前的一年里,美国不应该再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希望伍德科克先生能够理解对台军售问题是何等重要。强调:对台出售武器会破坏中国的和平统一。如果美国向台湾地区出售大量武器,就会增加冲突的危险性。14日下午,听取伍德科克关于提前宣布两国建交时间的说明,表示同意。

19781216,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宣布:中国和美国自197911日起建立外交关系;邓小平副总理应美国政府邀请将于19791月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同时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解决台湾回归祖国、完成国家统一的方式,这完全是中国的内政。16日上午10时,华国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决定自197911日起建立外交关系。中国和美国在经历了二十多年的隔绝和对立之后,在197911建立外交关系,使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19781217,《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历史性的大事》,高度评价中美建交。社论指出:中美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对于维护亚洲———太平洋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大的意义。中美建交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而且将受到全世界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国家的欢迎。中美建交为进—步增进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1979:邓小平访问美国中美关系进入广阔发展的新阶段

197911,邓小平致电美国总统吉米·卡特,热烈祝贺中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并表示:我期待着本月底访美期间同阁下会晤,并把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带给美国人民。197912825,邓小平和夫人卓琳应美国总统卡特和夫人的邀请,对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年来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问美国。

130,邓小平在华盛顿参加由六个美国团体联合举行的招待会,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中国对世界形势、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的立场和政策。当晚,出席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和全美华人协会举行的招待会,在会上向为增进中美友谊和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而努力的美国朋友和华侨表示感谢,并谈了祖国统一和台湾问题。

131日下午,邓小平与卡特签订了中美科技合作协定和文化协定,中国和美国将在平等、互利和互惠的基础上,在农业、能源、空间、卫生、环境、地学、工程和科学、技术的其他领域及其管理、教育和人员交流等方面进行合作。双方鼓励中美两国政府机构、大学以及其他组织和机构之间的联系和合作,并提供便利。中美将给予双方人员和设备的入境和出境手续的便利。双方同意商谈签订贸易、航空、海运协定。在这之前,两国之间还签订了另外两项协定。一项是高能物理合作协定,另一项是建立领事关系和互设总领事馆的协定。此外,还签署了两国在农业、教育、空间方面合作的谅解的换文,作为履行科技合作协定的具体协议的一部分。在31日下午的签字仪式上,邓小平副总理和卡特总统都发表了讲话。卡特说:“有一个强大而稳固的、对世界事务作出建设性贡献的中国,是符合我们的利益的;有一个参与全球性事务的、自信而强大的美国,也是符合中国的利益的。”

邓小平访美引起强烈反响。邓小平成为《时代》周刊1979年第一期封面人物。该刊文章说:邓小平获选为1978年风云人物,原因是邓小平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他让中国走向世界,也让世界走进中国。邓小平的访问在全美引起轰动。舆论说:“邓来了,刮起了邓旋风。”在有名的国会山上,议员们纷纷拿着新出版的这本《时代》周刊,请邓副总理签名留念。200多位记者跟踪报道。美国三大电视网的黄金时间成了邓小平时间。赞扬邓小平说话坚强有力,还极为幽默。

25,邓小平在圆满结束对美国的正式友好访问时,在西雅图机场发表告别讲话。他说:“我们当初是带着中国人民的友谊来的,现在是带着美国人民的情谊回去的。我们亲自看到了美国山川的秀丽、土地的富饶、经济的发达,但是最使我们难以忘怀的是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情。”“中美两国之间一度中断的联系恢复了。我们面前展现了两国人民广泛合作的前景。”“我们毫不怀疑,中美关系的建立与发展必将对全世界和平、稳定和安全产生深远的、有益的影响。”他最后说:“愿中美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永远在一起维护世界和平。”

在邓小平结束访美回国的时候,新华社记者、《人民日报》记者发表述评《历史性的访问深远的影响》。指出:“这次访问对中国和美国,以至对整个世界的巨大影响,必将在未来的岁月里进一步显示出来。”述评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访问美国,并同美国各行各业、各个阶层的负责人进行广泛的接触,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邓小平历时八天的访问期间,美国的新闻界,包括全国和地方的电视网,都全面地、显著地报道了这一历史性事件。中国对当前国际事务和中美关系的立场以这样有效的方式直接为美国公众所深切了解,这是从未有过的。对广大美国人民来说,邓小平的访问带来了愉快和欢乐。每个人都要见一见邓小平,同他握握手,向他欢呼、问好,要求他签字留念。他们把亲切感人的邓小平当做中国人民的伟大代表来接待。他的政治家的风度和令人喜爱的性格给这次访问增加了光彩。他们说他说话“坚强有力,语言精辟,直截了当,机智老练,富于幽默感”。述评指出:“大多数人无疑会同意,邓副总理的访问完全成功。”“现在,访问虽然已经结束,但是新的历史篇章却刚刚开始。”而邓小平这次访问,对于增进中美之间的了解和发展双边关系产生了良好效果,使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广阔发展的新阶段。

(转引自国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