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一生中担任的职务概述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11   
分享到 :

邓小平一生中担任的职务概述

王树人

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为中国人民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以及“三落三起”的坎坷经历,虽然早已为世人所知,但他一生中究竟都担任了哪些职务,一些与邓小平有关的书籍却介绍得不甚详细。在此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之际,综合所搜集到的有关史料,把邓小平一生中担任的各种职务概述如下。

1904822,邓小平出生于四川省广安州望溪乡姚坪里(今广安市广安区协兴镇牌坊村)。出生后取名邓先圣。1909年邓先圣被送到本村的私塾时,私塾先生认为“先圣”这个名字对孔圣人有欠恭敬,于是把他的名字改为“希贤”。1919年秋,邓希贤考入重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1920828,邓希贤从重庆乘船起程赴法国勤工俭学,1019抵达法国,不久入位于法国北部诺曼底大区的巴耶中学学习。192142,邓希贤到克鲁梭市施奈德钢铁厂当轧钢工。423,离开施奈德工厂来到巴黎。10月到一家专门制作扇子和纸花的香布朗工厂做工,两个星期后被解雇。1922213,离开巴黎到夏莱特市的哈金森橡胶厂做工。19226月,

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在巴黎成立,1923年改名为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也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

192337,邓希贤离开哈金森工厂,开始职业革命家的生涯。6月,加入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出席了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召开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并当选为委员。

192471315日,邓希贤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执行委员会委员,并进入执行委员会书记局。根据中共中央有关规定,凡担任旅欧共青团执委会领导成员者,就自动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年12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举行第六次代表大会。大会决定支部下设监察处,以李俊杰、邓希贤等七人组成,李俊杰为主任;邓希贤同时还成为工会运动委员会成员。

1925年春,邓希贤担任中共旅欧支部的特派员,被派到里昂地区工作,任宣传部副主任、青年团里昂支部训练干事,并兼任党的里昂小组书记,成为里昂地区党团组织的负责人。630,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旅欧区临时执行委员会宣告成立,秘书傅钟(由萧朴生代),委员为邓希贤、毛遇顺。临时执委会规定,以上三人组成书记局。817,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第一次执委会,秘书为傅钟,委员为邓希贤、施去病。邓希贤同时担任中国国民党驻法国总支部监察委员会书记。116,邓希贤进入雷诺汽车厂做工,被分配在钳工车间当钳工。

192617,邓希贤和傅钟等十几人乘火车离开法国巴黎,途经德国、波兰,于1月中旬到达苏联莫斯科,入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不久转入中山大学学习,取俄文名字多佐罗夫。当时中山大学的中共党支部书记是傅钟,邓希贤为第九班的党小组组长。同年底,奉调到冯玉祥部队工作的邓希贤从莫斯科起程回国。

19272月,邓希贤辗转到达西安的冯玉祥部队后,被分配到西安中山军事学校任政治处处长兼政治教官,并任该校中共党组织书记。后又任中山军事学校政治部主任。621,倒向蒋介石的冯玉祥对所部的共产党人“礼送出境”,邓希贤等共产党员离开西安前往武汉。7月,邓希贤到达武汉向中共中央机关报到后,被分配担任中央秘书。到武汉后为适应白色恐怖环境下秘密工作的需要,邓希贤改名为邓小平,并一直沿用。

192787,邓小平作为中央秘书,列席了在汉口召开的中共中央紧急会议。后为了避开武汉的险恶局势和适应革命运动发展需要,中共中央机关于9月底到10月初从武汉迁往上海,邓小平也随同迁往上海。到达上海后的12月,邓小平被任命为中共中央秘书长(至19297月),协助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处理日常工作。作为掩护,邓小平当过杂货店老板,当过古董店的老板。

19298月底,中共中央派邓小平去广西工作,以中共中央代表的身份,领导广西党的工作,准备、组织武装起义。9月上旬,化名邓斌的邓小平来到广西,公开身份是国民党广西省政府秘书。910,邓小平以中央代表的身份主持召开了中共广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1030,经中共广东省委决定,建立了中共广西前敌委员会(起义后改为红七军前敌委员会),邓小平任书记。1211,邓小平同张云逸、韦拔群等发动百色起义,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

19301月,邓小平回到上海,向中央汇报广西的工作情况。27,邓小平经香港取道越南回到广西龙州。此前的21,李明瑞、俞作豫等已发动了龙州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邓小平兼任红八军政委。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后,根据中共中央的任命,李明瑞任红七军、红八军总指挥,邓小平任红七军、红八军总政委兼前敌委员会书记。

19312月,邓小平同李明瑞率红七军转战到江西崇义后,根据前委决定,赴上海向中共中央汇报工作。6月,中央批准了邓小平要去中央苏区工作的请求。7月中旬,邓小平从上海乘船,经广东进入中央苏区。8月到达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瑞金后,邓小平任中共瑞金县委书记。

19325月,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李富春将邓小平调离瑞金,派他到瑞金以南的会昌县担任临时县委书记。7月,邓小平被任命为中共会昌中心(会昌、寻乌、安远)县委书记。

19333月底,因坚决抵制“左”倾政策,邓小平被撤销会昌中心县委书记职务,调任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部长。55,在中共苏区中央局派员主持的江西省委工作总结大会上,被撤销省委宣传部部长的职务,受到党内“最后严重警告”处分,并被派往乐安县所属的南村区委当巡视员。这是邓小平“第一次被打倒”。5月,在中革军委副主席兼红军总政治部主任王稼祥的建议下,邓小平被调到红军总政治部担任秘书长。邓小平任总政治部秘书长的时间并不长,只有短短两个月。7月,由于邓小平渴望做一些实际工作,他就把自己的想法向王稼祥提了出来。于是,王稼祥就安排他到总政治部下属的宣传部担任干事,负责主编总政治部机关报《红星》报。

193410月,邓小平随红军总政治部机关一道,被编在“红章纵队”中,随红一方面军从瑞金出发开始长征。

1934年底,邓小平被任命为中共中央秘书长。193511517日,他以中共中央秘书长的身份参加了在贵州遵义召开的遵义会议。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懋功会师后,626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决定,邓小平任红一军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

19365月,由于红一军团政治部副主任罗荣桓奉调到红军大学学习,邓小平接替罗荣桓的工作,被任命为红一军团政治部副主任。

19361214,红一军团政治部主任朱瑞被调往红二方面军任政治部主任,邓小平接替朱瑞任红一军团政治部主任。19376月,邓小平前往陕西三原县的云阳镇,接替杨尚昆职务,担任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兼工农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政治部副主任。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825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邓小平担任八路军政治部副主任。

19381月,八路军总部任命邓小平接替有病在身的张浩,任一二九师政委。118,邓小平到达一二九师师部驻地——山西省辽县(今左权县)西河头村,开始与师长刘伯承一起在太行山区开辟晋冀豫边区抗日根据地。

19429月,邓小平兼任中共中央太行分局书记。1943106,邓小平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代理书记,主持晋冀鲁豫地区党政军工作。

19456月,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邓小平当选为中央委员。8月中旬,中共中央决定,为了统一太行、太岳、冀鲁豫、冀南解放区的领导,成立中共中央晋冀鲁豫中央局,由邓小平任书记。同时改第一二九师为晋冀鲁豫军区,下辖五个纵队和冀鲁豫、冀南、太行、太岳四个军区,刘伯承任司令员,邓小平任政委。

1947516,邓小平被任命为中共中央中原局书记。

194859,邓小平任中共中央中原局第一书记、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政委。1116,中共中央军委决定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组成总前委,邓小平任书记。

194925,中原野战军改编为第二野战军,邓小平任政委。3月,邓小平参加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后任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一书记。930,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

1949101,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13,邓小平被任命为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1019,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122,邓小平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

195029,邓小平任西南军区政委。195287,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邓小平为政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从重庆到北京任副总理后,还曾兼任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后兼任政务院交通办公室主任和财政部部长。

195327,全国政协一届四次会议选举邓小平为常务委员。

19542610日,中共七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再次设立中共中央秘书长,邓小平第三次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这个职务(至19569月)。4月,邓小平接替饶漱石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至195611月)。928,在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邓小平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国防委员会副主席。1225,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选举邓小平为常务委员。

19554月,邓小平在中共七届五中全会上被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95691527日,在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随后在中共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1959428,在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邓小平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9月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常务委员。196514,在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邓小平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

19668112日,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召开。会上对刘少奇、邓小平的“错误”进行了揭发和批判。此次会议后,刘少奇和邓小平实际上就退出了中央的领导工作。1967719,中南海的造反派到邓小平家“抄家”。至此,邓小平正式被打倒。这是邓小平“第二次被打倒”。19691022,邓小平离开北京到江西省新建县,在拖拉机修造厂参加劳动。197283,邓小平致信毛泽东,希望再为党和国家多做几年工作。814,毛泽东批示肯定了邓小平的历史功绩。

1973222,邓小平从江西回到北京。310,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的党的组织生活和国务院副总理的职务的决定》。8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邓小平当选为中央委员。1222,根据毛泽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邓小平任职的通知:邓小平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参加中央领导工作,待十届二中全会开会时追认;邓小平任中央军委委员,参加军委领导工作。

197515,中共中央发出1号文件,任命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1810日,中共十届二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追认邓小平为中央政治局委员,选举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117,在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邓小平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实际上开始主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日常工作,并开始全面整顿、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同年底,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中,邓小平再度受到错误批判。

1976115,邓小平在周恩来追悼会上致悼词。这是他再次被打倒前在电视上的最后一次露面。此后,一场更大规模的“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开始。清明节前后,北京发生悼念周恩来总理、反对“四人帮”的“天安门事件”。45,“天安门事件”被定性为“反革命事件”。47,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决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了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事件和邓小平最近的表现,认为邓小平问题的性质已经变为对抗性的矛盾。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提议,政治局一致通过,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保留党籍,以观后效。”这是邓小平“第三次被打倒”。

197771621日,中共十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通过《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职务的决议》,决定恢复邓小平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职务。818,在中共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邓小平当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819,在中共十一届一中全会上,邓小平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197836,在五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邓小平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197838,在全国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邓小平当选为全国政协主席。

1980818,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报告时提出要建立退休制度。同年910日,五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决议,接受邓小平辞去国务院副总理职务的请求。1981628,邓小平在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1982910,在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邓小平当选为中央委员。912,在中共十二届一中全会上,邓小平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913,在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邓小平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19836月,在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邓小平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1987112,在中共十三届一中全会上,邓小平当选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19884月,在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邓小平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198911月,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同意邓小平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请求。19904月,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接受邓小平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请求。

1997219,邓小平在北京病逝,享年93岁。

(来源:《党史博览》2014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