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制止“干部出风头,社员吃苦头”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6   
分享到 :

陈云制止“干部出风头,社员吃苦头”

曹伟明

1955年1月至1961年7月,陈云四次回到家乡青浦,体察民情,了解实情。陈云在青浦农村对小蒸公社进行调查时,农民反映强烈的是:当时青浦农民生活困难,小偷小摸多,集体利益受损的现象普遍。陈云走访了群众,查阅了相关资料,对小蒸公社农民自留地的历史及现状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召开了自留地问题的座谈会。

会上,广大农民反映自留地太少,而且多为“杂边地”,即路边、河边、塘边等大田之外的零散土地,满足不了农民吃菜充饥的需求。陈云反复权衡以后,赞成大家的意见,主张农民增加自留地。他认为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农民吃饱肚子、渡过难关,还可以消除农民小偷小摸的问题。

陈云说:“土地少的地方,自留地的比例要高于5%至7%,甚至7%到8%。高产地区如果还继续这样搞,农民肚子很饿,要保持高产,就没有办法。你不给自留地,他就偷。今年6000亩红花草,农民成群结队吃掉4200亩,结果晚稻肥料很少。不仅新鲜吃,而且晒干。青蚕豆,也是吃了再说。掼麦子的时候,不掼干净,麦秆上留了很多,回去自己搓下来吃。”陈云还形象地比喻说:“你不让他走新街口,他就走小巷;不让走天安门大街,就走胡同。结果,公私两不利。”

针对群众说的“干部吹牛皮,社员饿肚皮”“干部出风头,社员吃苦头”的顺口溜,陈云非常重视,认为顺口溜所批评的是一股浮夸风,必须制止。他觉得要勇做除法:只有留足自留地,才能彻底消除某些农民的偷窃行为。只有安排好群众的生活,才能使我们党与群众血肉相连。

(来源:北京日报》2015年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