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的“硬汉”形象及其启示——电视剧《彭德怀元帅》观后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2   
分享到 :

共产党人的“硬汉”形象及其启示

—— 电视剧《彭德怀元帅》观后

杨胜群

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的播出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响。该剧不仅成功塑造了一位人们都有所了解又大都不完全了解的著名共产党人的形象、一位真正的共产党人的形象,更重要的是,该剧通过描述彭德怀的革命生涯和奋斗业绩,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全面表达了这段历史所蕴含的崇高价值,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当前影视银屏呼唤“硬汉”形象。这部电视剧中的彭德怀,可以说是为影视人物画廊增添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响当当的“硬汉”形象。他不世故、刚正不阿,他横刀立马、敢于向任何强大的敌人挑战,符合任何意义上的“硬汉”标准。当然,“硬汉”还只是他外在的东西,“硬汉”的背后则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一个完全抛弃了个人私利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人,一个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无畏奋斗的共产党人。

人民情结、坦荡胸怀和担当精神在彭德怀身上始终是高度统一的。1928年彭德怀在平江率部起义,创建红五军,并按照党的指示把红五军带上井冈山。当时,井冈山地僻民穷,民力负担不了,部队需要缩编。彭德怀主动提出把红五军并入红四军,他由军长改任团长。只有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人,才会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勇挑重担。1929年初,毛泽东率红四军主力下井冈山往赣南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是彭德怀主动要求留守井冈山,指挥留守红军打了井冈山保卫战;1934年国民党重兵“围剿”中央革命根据地,是彭德怀率领红军三军团打了保卫中央苏区的最后一战;1947年国民党军队重点进攻陕甘宁边区,中共中央撤出延安,又是彭德怀率西北野战军四万人对十四万国民党军,打了陕甘宁边区和延安的保卫战;朝鲜战争爆发,还是彭德怀挂帅出征抗美援朝。

彭德怀是一个有天赋的军人,在旧军队凭他的条件,获得高官厚禄是毫无问题的。他选择革命,就是因为他看到那个旧的社会制度已经让人民活不下去了。在发动平江起义前,他的部队要么为虎作伥去镇压贫苦农民,要么革命。他选择了革命,也必然选择革命。正如毛泽东所说,“革命不是想干不想干的问题,而是逼上梁山”。彭德怀选择革命道路的过程,生动地回答了那个时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领导人民革命的问题。毛泽东和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是那个时代真正的精英。他们不但选择了革命的道路,而且百折不回,虽九死其犹未悔,这是因为他们懂得革命的崇高价值,懂得为劳苦大众奋斗的伟大意义,愿意为之拼搏、为之献身。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这部电视剧能够帮助今天的人们特别是年轻人更好认识革命的价值,更加珍视革命来之不易的成果。

彭德怀是一代战神,是革命战争的化身,他的经历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战争的缩影。这部电视剧尤其能够帮助今天远离革命战争烽火的人们,更好地认识革命战争对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振兴的伟大意义。彭德怀在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说:“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掷地有声的话语说出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声!彭德怀,一个大写的共产党人以及他所展示的精神,对于今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作用!

(作者: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

来源: 《求是 》( 2016年第15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