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荣桓:“不是要你当什么官来摆威风”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8   
分享到 :

“不是要你当什么官来摆威风”

叶介甫

罗荣桓元帅是我军杰出的领导人之一,他虽身居高位,却不争名、不争利、不搞特殊,而且严格要求子女。他常对孩子们讲:“革命干部子女不应当脱离群众,不应当特殊,不要有优越感,不要觉得自己高人一等,要和工农子弟打成一片。”

他的两个儿子罗东进和罗南下上小学时离家比较远,有次星期六家里派车把他们接了回来。罗荣桓发现后,把全家叫到一起,严肃地说:“这样不好,汽车是组织上给我工作用的,不是接送你们上学的。你们平时已经享受了不少你们不应当享受的待遇,如果再不自觉就不好了,那样会害了你们。以后绝对不准用小车接送孩子!让他们去搭公共汽车也是个锻炼嘛!”

后来有一次,罗东进、罗南下放学没有搭上公共汽车,两人步行了很久,才回到家里。罗荣桓看到满头大汗、一身尘土走进门来的两个孩子,问清原因后,高兴地表扬他们说:“好,好,你们做得很对,年轻人应该时刻锻炼自己,不怕吃苦……这种精神要发扬,要长久保持下去。”

1959年罗东进考上了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临走前,罗荣桓嘱咐孩子说:“你要走了,爸爸妈妈很为你高兴,希望你在学校里接受严格的军事教育,在政治上更快地进步,将来为我们的国防建设做一点贡献,为人民做一点有益的事,而绝不是要你当什么官来摆威风。”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统战部)

(来源:《北京日报》20173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