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铸:“必须具有既勇敢又谨慎的风格”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1   
分享到 :

陶铸:“必须具有既勇敢又谨慎的风格”

王东红

19595月,中共广东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省委第一书记陶铸作了《总路线与工作方法》的总结报告。陶铸开门见山地说:领导机关的同志做好领导工作,“必须具有既勇敢又谨慎的风格”。

陶铸认同克劳塞维茨所述高级将领应多谨慎,下级干部应多勇敢的思想,并指出:勇敢是掌握客观规律后对所解决问题充满信心的表现,看到事物的主流方面,即使在萌芽状态,也能力排众议,勇往直前;但在有关人民的生产生活,以及群众眼前利益与国家长远利益正确结合的决策时,又需要谨慎。

高级领导干部必须既要有高度的革命热情和冲天的革命干劲,又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和科学分析的态度,即辩证地处理好勇敢和谨慎的结合。对此,陶铸认为,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作了很好的示范,地方应很好地学习与掌握。谨慎不是裹足不前,更不是不坚决贯彻上级指示。相反,谨慎是为了愈加勇敢地前进,更好地执行上级的决定。

谨慎也是一种胆量,也需要有与勇敢一样的坚强。把握勇敢与谨慎的对立统一,在当前就要心中有党、有民、有责、有戒,在底线思维下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

(作者单位: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北京日报》20174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