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震林:“群众需要哪张牌就打哪张牌”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8   
分享到 :

谭震林:“群众需要哪张牌就打哪张牌”

郭新力

新中国成立后,谭震林同志在浙江省和华东局工作期间,充分显示了他那善于开创新局面的卓越才能。19494月我百万雄师过大江,谭震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副政委,率领部队解放浙江、接管城市后,就在农村放手发动群众,开展工作。他把完成剿匪、反霸、减租、合理负担、生产救灾和建立组织等六大任务形象地比喻为“六张牌”,要各级干部从实际出发,“群众需要哪张牌就打哪张牌”。在他的这一思想指导下,只用了三四个月的时间,就基本上消灭了国民党遗留下来的成股匪特武装,摧毁了反动的国民党、三青团、军统、中统等组织,建立了人民的政权和二十二万多人的群众武装,使整个浙江的面貌焕然一新。

1952年,谭震林到华东局主持工作,他对上海的工作抓得很紧。他根据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的指示,强调城市工作重点要放在工业生产上,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他创造性地把“三反”和民主改革结合起来,使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的企业通过“三反”运动,同时达到纯洁与整顿党政工团领导核心,清理了工人队伍中混入的国民党、三青团骨干分子,并彻底废除“拿摩温”(工头)和封建把头等旧制度,普遍提高工人的阶级觉悟,确立工人阶级优势。接着,又发动群众进行了管理机构、生产组织和经营管理制度上的改革,开创了上海工业生产的新局面。他在宣传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和推进农业合作化、城乡物资交流等工作中,也都有声有色,努力创新。

(来源:《北京日报》20174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