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注重做好群众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0   
分享到 :

坚定地依靠人民是胜利的基本条件

——贺龙注重做好群众工作

叶介甫

贺龙元帅戎马生涯几十年,经历了无数战斗,是一位赫赫有名、威震敌胆的高级指挥员、屡建战功的人民英雄,曾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等职。然而,贺龙自己,却从不骄傲。他常说:“没有广大士兵和人民群众,就算有三头六臂,也不过是一个孤家寡人。”

19462月的一天,在晋绥军区司令部的院子里,干部们正在开会。贺龙对大家说:“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如果老百姓搞得不好,我们的军队还能搞好吗!”“不依靠地方群众,单靠几个兵,你想打天下?”

他经常对干部讲毛泽东的建军思想和三大任务,特别是做群众工作这一条。八路军和老百姓,是鱼水关系。每到一处,都十分注意搞好群众关系,教育战士严格遵守群众纪律。有一次,某部队到一个村宿营,有人让老百姓给部队遛马。贺龙知道后十分气愤,对此提出了严肃的批评。他说:“你骑马要老百姓给你遛,老百姓送公粮给你们吃,还要老百姓给你们做活?”转而,他告诫战士:“坚定地依靠人民,紧密地联系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任何时候决不脱离群众,这就是我们胜利的基本条件”。

1947年春的一天,贺龙在河边散步,碰到两个到部队看望伤员的“抗属”,就亲切地和他们交谈。当贺龙知道他俩要回离石但没有路费时,随即领他们到晋绥行政公署,由行署安排他俩吃饭并发给回离石的路费。这两位老人离开行署后,听说刚才领他们来的是贺龙同志,感动得一时说不出话来。两位老人高兴地逢人便说:“原来他就是贺司令员,处处为老百姓打算,管大事也管小事。”贺龙对下级、对战士的爱护,也是无微不至的,要求干部必须爱护每一个战士。他说,少死一个人,少伤一个兵,这是多大的事呀。

贺龙很注意在部队中发扬民主。他经常教育干部“眼睛要向下看”,“在部队内部,首先要照顾大多数战士的生活,其次要照顾下级干部,连长、排长、班长,机关里的参谋干事、科员,老弱病残人员,最后才是照顾首长。我们只关心战士本人生活还不够,还要解决他们的家庭的困难”。

由于贺龙同志深入群众,关心人民,爱护士兵,因此深受广大群众干部和战士的爱戴,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贺老总”。这个称呼,表达了人们对他的信任、尊敬和衷心爱戴之情。

19479月,在我军转入战略反攻的重要时刻,为了总结过去建军工作的经验,迎接新的斗争,晋绥军区召开了军区建军会议。这是一次很重要的会议。会上,贺龙作了总结报告。报告根据毛泽东主席与朱德总司令的指示精神,依据我军要担负反对美蒋的国内战争与彻底平分土地、消灭封建势力的严重任务,总结了过去的建军工作,批评了建军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指出其主要表现是:群众观点不足,尤其是阶级观点很不明确;不爱护根据地人力物力,不关心群众痛苦,部分人员贪污腐化;严重脱离群众的极少数人员对国内战争消极、动摇,想进大城市升官享乐;在土地改革中包庇地主,抵抗农民斗争,等等。贺龙指出,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地影响军群关系,也影响部队战斗力,影响根据地的建设。因而必须认真总结,加以纠正克服。

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要求进一步深入地普遍地实行土地改革,以便充分发动广大工农群众,积极支持革命战争。1947年,晋绥地区的土改工作曾出现了一些错误。主要表现是:侵犯中农利益,宣扬“不侵犯中农利益不是绝对的”,甚至提出了“贫雇农打江山坐江山”的关门主义口号,在政治上排斥中农。在这种“左”的错误影响下,许多地方或多或少地把中农划到地主富农圈子里去,扩大了打击面。

贺龙根据毛泽东关于要团结中农和“必须避免对中农采取任何冒险政策”的指示,对晋绥土改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并采取措施进行纠正。土地改革运动的深入发展,在人民军队内部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多数人对这一伟大革命运动是积极支持和坚决拥护的。但也有少数人,由于土改运动触及到自己的家庭利益,或家里被清算,父母被批斗,或土地房屋被分等而消极动摇,心生不满。个别分子甚至公开对抗,对土改运动进行破坏。

针对这种状况,贺龙抓紧对部队的政治思想教育,并发布训令,明确指出:“土地改革是我们全党当前的一个严重的历史任务,是支持长期战争,争取革命胜利的中心环节。”同时,向部队提出要求,“在部队内部要进行土地改革的教育”,要求部队的同志积极参加斗争,彻底消灭剥削,“以确保我党土地改革任务的完成,建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队”。

贺龙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土地改革的指示,教育和动员广大干部战士积极参加和保卫土地改革的伟大斗争,因而,晋绥边区土地改革运动不断深入发展。通过土地改革这一伟大斗争,广大农民的阶级觉悟和生产积极性空前提高,农业生产有了新的发展。与此同时,副业和手工业也发展起来了,如晋西北在抗战前根本没有纺织业,后来,临县、保德一带户户纺纱、村村织布。

(来源:《学习时报》20175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