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楼对干部的严格要求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6   
分享到 :

政治坚定 作风过硬

——刘亚楼对干部的严格要求

叶介甫

刘亚楼曾经是红军长征中的年轻师长,也是东北野战军精明能干的参谋长,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第一任司令员。他性烈如火,人称“雷公爷”,空军中曾经流行过一个口头禅:“苦不怕,死不怕,就怕刘司令训话。”

“在政治上不要犯迷糊”

19581月空军在南宁召开会议,提出了空军工作“大跃进”的口号。一时间,以高标准、瞎指挥、浮夸风和“共产风”为主要标准的“左”倾错误便滥觞而来。

空军翻译处很快就掀起一股浮夸和弄虚作假的歪风,提出一些严重脱离实际的口号,什么“译文速度5年内翻一番”,“一天要译4万字”等等。还把这些所谓“优质高产”的经验写成书面材料,在全军中“提高认识”,一时间弄得乌烟瘴气。许多领导干部明明知道这是胡闹,但面对咄咄逼人的形势,谁也不敢讲话。刘亚楼看到这些材料后非常生气。

“好一个‘优质高产’,这材料是谁弄的?”

“我。”翻译处处长何原说。

“何原!你究竟想把翻译处引向何处去?!我看你连起码的常识都不懂。别说一天翻译4万字,就是叫你反复写‘人民日报’4个字,你也写不了4万字啊!简直是胡来,完全是弄虚作假,在政治上不要犯迷糊,这是破坏翻译队伍!”

刘亚楼这一骂,刹住了翻译处的浮夸风。

“必须严肃处理这种马马虎虎的工作作风”

1963617日,空军某基地伊尔—12型飞机拆螺旋桨时,因后圆锥贴合较紧,机械员拆不下,便去请示副中队长。这位副中队长不分析原因,抡起12磅大锤硬打,机械员担心损坏,两度劝阻,他反而说:“有我在怕什么,出了问题我挡着。”以致发动机轴头螺纹损坏拆不下来。到此时,这位副中队长仍不报告,继续捶打,铁锤声唤来了在附近工作的大队长,大队长不但不制止,反而以两米长杠杆加大力臂,继续蛮干,结果将轴头前部五扣螺纹全部拉平,造成一台发动机提前更换的严重地面事故。

就在两个多月前,该基地的伊尔—12型飞机在西宁执行任务时,曾因同一原因造成过一台发动机提前更换的事故。一个星期前,该基地安—2型飞机准备起飞时,机械员将前机匣整流包皮拆下放在发动机包皮内,中队长、机师未作检查即行发动,当推转速到1800/分时,放在发动机包皮内的整流包皮被吸出,打坏了两片螺旋桨叶。

看到这个基地的报告,刘亚楼愤怒了。他在有关部门召开的会议上说:“3个月内,这个基地接连发生三起连续损坏两台发动机和一具螺旋桨的严重地面事故,绝不是偶然,不是什么技术水平低,也不是上级没有明确规定技术操作方法,而主要是某些机务领导干部工作上马虎,不严格要求,不按章办事,不用脑子,不接受教训,真是个‘败家子’,必须严肃处理这种马马虎虎的工作作风,通报全军!”

196311月,刘亚楼在空军训练作战会议上提出:“认真负责、严格要求的精神,要落实到干劲、用脑、标准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成为空军各项建设的重要遵循。次年,中央军委决定大力整顿机关作风,提出要宣传空军领导机关建设的经验。

“在生活上很在乎的作风要不得!”

19599月,刘亚楼被任命为国防部副部长,有关部门按规定想给他换一辆“大红旗”轿车。刘亚楼谢绝了这一安排,并批示办公室主任不准换车。

不久,刘亚楼到杭州开会,工作人员趁机把他那辆“吉姆”轿车送厂大修。刘亚楼回来时车子还没修好,办公室主任便领回了那辆“大红旗”,前去机场迎接。

刘亚楼走出机舱,看到了停在不远处的“大红旗”,脸上笑容立即收敛起来。办公室主任解释道:“那辆‘吉姆’正在大修,所以……”刘亚楼批评说:“我的车送厂大修了,你们可以从空司车队派辆别的车嘛,我认为没有车不是理由!”办公室主任无言以对。刘亚楼接着说:“我已反复向你们讲过,我最厌恶那种房子越住越宽敞,汽车越坐越讲究,家具越换越漂亮,心思不用在工作上,而是专门在享受待遇上打转的庸俗作风,这种在生活上很在乎的作风要不得!”最后,刘亚楼严肃地说:一升官就伸手要待遇,这是什么作风,你是个老同志,怎能如此轻率地处理问题呢?

办公室主任低下了头,轻声说:“司令员,我错了,您批评得正确,回去以后,我要作检讨,不过,现在车子已经开来了,您就坐这一次吧。”

刘亚楼坚定地说:“不行,一次也不能坐,今天我可以搭别人的车回去!”于是,他便坐着副司令员的车回到了空军大院。

(来源:《学习时报》20175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