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震林:“我们办事情要有全局观念”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5   
分享到 :

谭震林:“我们办事情要有全局观念”

王贞虎

19413月,谭震林率领新四军第六师驻扎在江苏无锡寨门镇一带。当时,镇上有一个农民协会会员名叫许士章,为了筹集春耕生产的费用,他想到一个办法:以合作社的名义向本乡的地主富农借麦子运进城里,然后通过城内向进步人士出售,并商定将获得收入的3/4还给麦主,1/4归合作社。这次粮食贸易是经县委批准的,因此两天就借到105包小麦,其中寨门镇一位开明士绅的亲戚——严俞珍借出10包。麦船进城的前夜,严俞珍提出跟着麦船进城玩几天,许士章当即拒绝了他。谁知第二天严俞珍躲在麦船里进了城,但上岸不久就被日伪抓到特工站拷打,严俞珍被迫说出105包小麦的下落。日伪遂将这批小麦扣押。

消息传来,许士章赶到严俞珍家要他赔偿,遭到拒绝。许士章等决定在第二天上午召开群众大会,向乡亲们公布此事。谭震林得知此事后,在群众大会召开之前派人找来许士章,并耐心地对他说:“我理解你的心情,辛辛苦苦筹集来的资财全部断送了,怎不急?但是,我们办事情要有全局观念。”谭震林接着讲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对开明绅士,我们不团结他们,日本鬼子就会拉他们……开明士绅爱面子,我们要顾及他们的面子,不应该开大会出他们的洋相,也不应该催着他们立刻赔出来。你办事认真负责,但要注意方式方法。”这番话让许士章心服口服,他立即起身走到会场对乡亲们说:“麦子的事,新四军正在为我们处理,现在大家回去,继续做春耕的准备工作!”对于这次事件的处理,严俞珍非常感动,不久准备了一批麦子赔给了农民协会。

(来源:《北京日报》20176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