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闻天: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8   
分享到 :

张闻天: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

李树泉

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都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延安时期,张闻天同志深入陕北、晋西北农村进行为期一年多的调查,就是很有意义的一次调查。

1941年春,为推动全党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参考,毛泽东同志将自己有关农村调查的一些报告汇编成《农村调查》一书。他在该书“序言”和“跋”中,重申“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求全党要“眼睛向下”,向群众学习。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干部会上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批评主观主义的学风,指出“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都是极坏的作风;明确提出“在全党推行调查研究的计划,是转变党的作风的基础一环”。1941年8月,中共中央发出由毛泽东同志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进一步提出“系统的周密的社会调查是决定政策的基础”,要求全党广泛开展社会调查,以克服主观主义和形式主义。

作为党的领导成员之一,张闻天同志深感自己对中国实际情况缺乏深入了解,为补上这一“课”,经党中央同意,他从中央几个部门抽调9名干部,包括自己的夫人刘英,组成“延安农村工作调查团”,自己担任团长,到陕北、晋西北农村进行调查。从1942年1月至1943年5月,调查团先后到陕北神府县直属乡8个自然村,米脂县杨家沟村,晋西北兴县二区14个自然村等地调查;调查的重点是陕北和晋西北根据地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在调查过程中,张闻天同志身体力行,同调查对象谈话后总要实地查看;调查材料分析研究汇总之后与被调查者见面,避免了“夹生饭”。

通过陕晋调查,张闻天同志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提出了“调查研究是从实际出发的中心一环”的论断。在他看来,领导干部同实际、同群众保持联系的一个简便、生动又实际的办法,是抓住一个典型村或乡或一市镇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而且还要亲自接触实际、接触群众、接触最下级的干部,认为“接触实际,联系群众,是一个共产党员的终身事业”。他在同调查团成员的一次谈话时说:“人不经过本身的实际考验,对一些道理是不能心服的,比如毛主席关于调查研究这个真理,人们常常不肯运用,而我们在这次调查中则体会到这个真理的灵妙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今天,回顾张闻天同志陕晋调查,仍有着鲜明的时代价值。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人民日报》2018年05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