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剑英:出国考察,就是照镜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2   
分享到 :

叶剑英:出国考察,就是照镜子

陈弘君

叶剑英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在实现转折、开启改革开放的阶段,叶剑英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叶剑英较早通过调查研究,提出了改革的主张。1977年11月,他与广东省委及梅县地区有关领导同志座谈时,指出了体制机制方面的弊病,强调一切围绕着解决政策上存在的问题,从落实政策、调动积极性方面寻求突破。“要首先搞好生产,要提高积极性。”随后,叶剑英了解到,按照当时的体制,中央有关部门将有收入的项目都揽起来,亏本生意就由地方搞。对此,他指出:“还是要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叶剑英强调:“特别是要学会按照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学会科学的经济管理方法”;“必须积极地有步骤地进行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使中央部门、地方、企业和劳动者个人的积极性都能够充分发挥出来”。 叶剑英较早主张了解世界、对外开放。1978年6月,中央政治局听取谷牧等同志考察西欧五国的汇报。叶剑英鼓励谷牧大胆讲:“别人好就是好,坏就是坏,不要有顾虑。”他说:“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是一面镜子,可用来照照自己是什么情况,没有比较不行。出国考察,就是照镜子,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

叶剑英还多次到各地视察,支持改革开放事业。当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遭到非议时,叶剑英坚决表示支持。他担心分管开放和特区工作的谷牧的处境,听到谷牧表示能顶住压力时,十分高兴地说:“那就好!”关切和支持之情,溢于言表。

(来源:《北京日报》2018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