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靠“开小灶”,创造不出真正的经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5   
分享到 :

万里:靠“开小灶”,创造不出真正的经验

蔡维明

作为一位杰出的领导人,万里为我国的革命和建设,尤其是为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万里非常善于通过“抓典型”的方式进行政策宣传,以有效地推动工作的进行。

在领导农村改革的进程中,万里非常注意发挥政策宣传的积极作用,不仅宣传了安徽农村改革的突出成绩,也有效地克服了来自各方面的阻力,从而实现了中国改革“第一步”的稳健迈出。1977年,安徽省定远县由于积极落实“尊重生产队自主权”,有效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使定远县成为当年安徽仅有的两个没有粮食减产的县(市)之一。万里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抓住了这个“典型”,并在1978年2月16日的《人民日报》发表了《生产队有了自主权农业必增产——安徽定远县改变农业生产落后状况的调查》一文,文章不仅介绍了定远县解决生产队自主权问题后粮食增产的情况,还“回答”了针对自主权的各种顾虑和疑惑。该文的发表极大地增强了广大农民的生产信心,同时激发了基层干部群众继续推行农村改革的动力。

在突破人民公社体制的过程中,万里也是通过“抓典型”的办法,通过介绍安徽省当涂县的农业发展情况,对“学大寨”的普遍性经验提出了质疑和反驳,并在1979年1月12日的《人民日报》上发表了《抓点的学问——当涂县委抓点带面促进农业高速度发展》的文章,指出“靠‘开小灶’‘吃偏饭’,不仅创造不出真正的经验,甚至会毁掉一些先进单位”,从舆论上为安徽农村改革争取了有利的外部条件。为了进一步推动农村改革中的思想解放,万里指派记者写了题为《农业计酬必须紧密联系产量》的报道,在新华社内部刊物上发表,从而为联产计酬制造一定的舆论氛围。在农村改革初期,万里通过权威性媒体对安徽农村改革的连续报道,一方面对农村改革的成效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减少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心理负担,另一方面通过在宣传阵地上与“左”的思想进行舆论交锋,为农村改革的推进创造了有利的舆论环境,充分展现了万里在宣传工作方面高超的领导艺术。

(来源:《北京日报》201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