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2014年年会在北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01   
分享到 :
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2014年年会在北京召开

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2014年年会在北京召开

为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28周年,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2014年年会暨《朱德大辞典》编辑工作座谈会于121日在北京召开。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冷溶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金冲及、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朱德同志的亲属朱和平、刘建出席会议。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会员代表,部分省市党史部门、军队机关院校、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朱德同志亲属代表等9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陈晋主持。

冷溶在讲话中指出,朱德同志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深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爱戴和崇敬。朱德同志的光辉形象和伟大业绩深深铭刻在中国人民心中,我们要永远学习和纪念。

冷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和实践的新要求,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大政方略。全面落实这些战略构想,关键是要把党自身建设好,首先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两个方面,在朱德同志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充分体现出一个真正革命者的伟大人格。朱德同志从入党那天起,就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坚信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必定胜利。无论革命环境如何险恶、处境如何艰难,他都立场坚定、毫不动摇。而且越是危难关头,越是多事之秋,越能显示出他沉着果敢、大智大勇的卓越才能。正因为如此,他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让党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他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对党和人民赤胆忠心。他身经百战,却从不居功自傲;身居高位,却依然过着普通人的简朴生活;功勋卓著,却依然平易谦逊得像普通一兵。在朱德同志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和崇高品格,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天,我们学习朱德同志的精神风范和高尚情操,对于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丰富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冷溶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成立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就如何继续办好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将学习宣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研究会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搞好朱德同志思想生平的宣传和研究;二是要把深化朱德研究和宣传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为党中央治党治国治军提供借鉴,并推动党史、国史研究的不断深入;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把研究会办好。

会议回顾总结了研究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审议通过了《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孙业礼为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

会议还为2016年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进行了积极的筹备,谋划和组织一批重点编辑、研究和宣传项目,《朱德大辞典》就是其中的重点项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如何编撰好《朱德大辞典》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并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方案,力争编写出一部精品,向朱德同志130周年诞辰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