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7   
分享到 :

“红军长征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学术研讨会

在京召开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联合举办的“红军长征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2016年年会,于927日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作主旨发言,14位专家作大会发言。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陈扬勇分别主持会议。

冷溶在主旨发言中指出,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将士以无与伦比的英雄气概完成了震惊世界的长征,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种从危机中、从艰苦卓绝中产生的伟大精神,可歌可泣、感天动地,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一直是激励我们不畏任何艰险,克服任何困难的精神动力。这是我们今天特别需要学习和发扬的。把革命先辈们在长征中形成的伟大精神继承好、发扬好,用来激励我们走好自己这一代的长征路,这是我们纪念长征胜利的真正意义所在。

冷溶指出,现在,我们已经迈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发挥革命精神的激励作用,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流血牺牲凝聚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体现了党的性质,代表了党的形象,是我们党在强敌面前勇夺胜利、在危难和困境面前化险为夷的强大武器,是我们党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不竭源泉。” 长征精神与我们党在革命岁月中形成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还有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产生的“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以及在新时期孕育的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都蕴含着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是中国精神中最为浓墨重彩的篇章,是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冷溶指出,党的革命精神内涵非常丰富,伟大的长征精神是这座精神宝库中的璀璨明珠。习近平同志对长征精神有过许多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是根据今天新的时代特点对长征精神作出的进一步深刻阐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指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现在,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进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这就是我们这代人要走的长征路。新长征路,前途光明,但道路并不平坦,充满着艰险,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就一定能够取得实现中国梦这个伟大新长征的胜利!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红军长征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指出,长征是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过程中,在思想、组织和精神上的一次重大历史飞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高地。长征精神,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是激励党和人民奋勇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虽然红军长征已成历史,但长征精神是永存的。在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途中,要传承好、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前进。

本次研讨会在130多篇应征论文中评选出60余篇参会,并特邀国内知名学者撰写10余篇论文参会。这些论文从红军长征的历史经过、重要意义、老一辈革命家与长征、长征精神及其现实意义等角度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