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4期【2】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21   
分享到 :

“刘少奇与中国共产党”巡回展览在中国人民大学首展

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湖南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共同举办的“刘少奇与中国共产党”巡回展览,5月2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首展。老一辈革命家亲属、有关专家学者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等500余人参加首展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陈晋,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刘少奇同志女儿刘爱琴,原刘少奇同志身边工作人员李静,周恩来同志侄女周秉德,陈云同志女儿陈伟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王利明,特型演员、刘少奇同志扮演者郭连文,刘少奇同志纪念馆馆长谭利平等出席首展式。
陈晋同志在讲话中说:在大学举办“刘少奇与中国共产党”巡回展览,让老一辈革命家的事迹进校园,是很有创意的活动。它可以让更多同学直观地了解老一辈革命家的生平业绩、思想品德,精神风范,了解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从而引起一些思考,激励我们奋发进取。
他还说,今天的展览可以让我们了解到:(1)刘少奇同志不光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还是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他在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过程中,做出了重要建树。他的党建理论,特别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和《论党》两部著作,促进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影响了几代人,即使在今天,也仍然有很强的现实意义。(2)刘少奇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这一优良作风的楷模。他熟悉人民群众的生活,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并且有事找群众商量。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和人民公仆本色。(3)刘少奇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精神和保持先进性的典范。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后,他致力于执政党的建设,强调要为更高的共产党员条件而斗争,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注重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敢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永远进取、永葆青春的精神境界。
李卫红同志在讲话中说:“刘少奇与中国共产党”展览是一部青年大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奋斗史的重要教材,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也是拓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渠道的有效载体。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等单位合作,通过承办本次展览将党史、国史、校史教育融为一体,这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益探索。
程天权同志在致辞时说:我们举办“刘少奇与中国共产党”展览,就是要深切缅怀刘少奇同志和一大批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为中国教育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让一代又一代的人大师生永远铭记少奇同志和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革命和建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首展式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廖心文主持。刘少奇同志纪念馆馆长谭利平介绍了展览相关情况,刘少奇同志女儿刘爱琴作为家属代表做了发言。
“刘少奇与中国共产党”展览展线长100米,分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中国工人运动著名领袖”、“白区正确路线代表”、“独挡一面的大战略区领导人”、“党建理论的重要奠基者”、“代理中共中央主席”、“新中国建设道路的伟大探索者”、“党的优良作风的楷模”等八个部分,直观、形象地展现了刘少奇同志为党的建设和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在北京展出之后,还将在天津、湖南等地巡回展出。
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网,以及北京电视台、湖南电视台、长沙电视台、新京报、中青网等媒体派记者参加首展式并对展览作了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