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6期【2】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21   
分享到 :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理论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冷 溶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
同志们、朋友们: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之际,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理论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开幕了。我谨代表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向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专家学者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理论研讨会的主题是,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深入总结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丰功伟绩、重要经验,探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党治国治军实践中积累的宝贵思想财富,思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我们希望这次研讨会在这些方面能够有大的收获。
回顾中国共产党九十年的奋斗历程,可以深切地感受到,这九十年是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的九十年,是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九十年,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发展壮大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从建立新中国,实现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开辟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到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完成中国几千年来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再到实行改革开放,实现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共产党建立的伟大功绩,书写了中国历史的辉煌篇章,也对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产生重大影响。
首先,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了巨大贡献。当我们回首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备受屈辱的那段悲惨历史,回首旧中国一盘散沙、人民颠沛流离的那种衰败局面,再看一看今天人民当家作主、幸福安康,国家繁荣富强、欣欣向荣的景象,我们感慨颇多。中华民族彻底摆脱了任人宰割的境遇,重新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当初贫穷落后、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已经变为今天这样一个充满生机活力、在国际舞台上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如此鲜明的对比,如此巨大的变化,使我们深深体会到,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扭转了历史的乾坤,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这样的功绩,将深深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中。
第二,中国共产党在一个世界东方大国里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作出了巨大贡献。当我们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从此就拿起这个武器,成为坚定的倡导者、宣传者和组织者,也是最坚定的实践者。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在一个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大国建立了社会主义政权,改变了世界政治力量的对比,也激励了许多类似中国这样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剥削压迫的国家的人民进行革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后,世界范围的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但我们党却经受住了国际国内风云变幻的考验,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使社会主义不断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我们党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通过我们党的始终坚持和不懈努力,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愈来愈迸发出夺目的光芒。
第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当代世界发展史上,能够像当今中国这样在较短时间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是一个发展的奇迹。今天,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和外汇储备位居世界第一,我们依靠自己力量解决了十三亿人的吃饭问题。在这场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许多国家包括一些西方发达国家,都遭到巨大冲击,而我们中国则站稳了脚跟。这些成就,彰显了我们的制度优势。一种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传统发展模式的崭新道路正在一步步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中国的发展道路在世界上越来越引起关注,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探索和成功实践,为人类社会文明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做着自己的独特贡献。
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能够在艰难复杂的环境中不断发展壮大起来,能够成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这里面的原因很多。我觉得,其中最主要的有这么三条。
一是,必须坚持理想和信念,始终具有崇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怀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人类的解放为己任。无论遇到多么大的困难和挫折,我们党从来都没有屈服、动摇和退缩过,总是勇往直前。这是我们党能够走到今天,能够带领人民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强大精神支撑。
二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我们党所以能够带领人民不断取得胜利,所以能够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根本上靠的都是实事求是。我们党正是根据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来认识客观世界发展的规律,把握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从而引领人民前进的。坚持实事求是,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是我们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
三是,必须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人民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党都坚定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坚持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始终都是血肉关系、鱼水关系、种子与土地的关系,始终作到党同人民的感情相通,党心同民心相连,党的利益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
总结党的历史,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解决中国问题、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时,从总结党的历史中还使我们认识到:党要完成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继续带领人民前进,就必须坚持那些使我们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强大的生命力、战斗力、凝聚力和旺盛的活力。
同志们,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年来,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一大批重要文献。这些重要文献,记录了党艰辛探索的奋斗历史,反映了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凝聚了党进行重大决策、完成重大历史任务所积累的重要经验,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智慧的结晶,是党和人民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深入开展党的文献研究工作,对于学习研究党的历史,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和党治国理政的基本经验,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搞好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发挥党的历史鉴今、资政作用,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更好地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研讨会,为我们深入开展这些方面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放开视野,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进行深入探讨。对于党的历史,大家既可以从整体上来研究,也可以按不同的时期和阶段、不同的领域和方面来研究,还可以选取重要历史节点和重大历史事件进行研究。要深入研究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及其经验,研究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及其理论成果,研究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所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等。要深入研究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思考当前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的重大现实问题。总之,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这次研讨会开成一个深入研讨、广泛交流、相互启发、富有成果的会议。
最后,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