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8期【2】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28   
分享到 :

“朱德与党风廉政建设”学术座谈会
在四川仪陇召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缅怀朱德同志为新中国纪律检查工作所做出的卓越贡献,2011年6月22日,“朱德与党风廉政建设”学术座谈会在朱德故里——四川仪陇召开。本次座谈会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四川南充市纪委主办,仪陇县委、朱德故居管理局协办。
当天,朱德故里作为“全国第一批廉政教育基地”正式揭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朱德思想生平分会会长李捷,四川省纪委副书记任俊年,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主任边彦军,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常务副会长姚建平,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副主任、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副会长庹平和与会的专家学者及朱德同志亲属等六十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向朱德同志汉白玉塑像敬献了花篮,并参观了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及朱德故居。
座谈会由庹平主持。四川省纪委、南充市纪委、仪陇县委领导同志,朱德亲属朱和平、刘建及专家学者等十余人先后发言。代表们围绕朱德对新中国纪检工作的杰出贡献、朱德的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朱德的勤俭建军思想、朱德廉政自律的作风等问题进行交流,提出许多有价值的观点和意见。
第一,朱德对新中国的纪检监察工作有开创之功。朱德同志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为执政党的廉政建设和纪律检查工作做出了开创性贡献,是新中国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奠基人。
首先,朱德明确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思想。有的学者指出,朱德深刻分析了党内的违纪和腐败现象及其产生原因,强调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确立了党的纪检工作的指导思想,强调纪检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服务于生产建设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两个关键点。
其次,朱德主持创建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制定工作细则,组建了干部队伍。有的学者指出,在朱德的主持下,很短时间内,中央及各地中央局,省市、地委的纪委机构都相继建立起来,开始受理有关违纪案件。他还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出了党委定期讨论纪律检查工作;健全办事机构,充实专职干部;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与各级人民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分工合作、互相辅助等意见,这些都得到了中央的肯定,并得以贯彻落实。
再次,朱德还提出了纪检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方法。有学者概括出这些原则和方法主要是:预防和惩治相结合,思想教育和执行纪律相结合;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执行纪律既要严肃又要慎重,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一视同仁,加强对党的高级干部的监督;以完善组织、完善制度为前提,以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为保障,以纪检部门和相关部门密切合作为路径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等。
第二,朱德的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对新时期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示意义。新时期,我们党依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党的自身建设也面临着诸多的问题,我们能不能继续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保持实事求是、谦虚谨慎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我们学习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热爱人民、服务人民、奉公守法、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多数学者认为,朱德的党风廉政建设思想,主要包括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反对各种形式的主观主义;注重党的纪律建设,巩固党的团结,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改进党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骄傲自满情绪;发扬党内民主,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重视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等方面。有的学者从相信和依靠群众,保持向群众学习的好学态度,保持和群众同甘共苦的美德,带头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作风;干部要真心服务群众,干部和群众要相互监督,干群之间要积极化解矛盾,干部要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不同角度和侧面,对朱德密切干群关系的思想和实践进行了深入的论述和分析。
有的学者认为,朱德关于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思想也很丰富,具体表现在政治素质、思想素质、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等方面。有的学者阐述了朱德的党内关怀思想,即始终把政治关怀放在第一位,在思想关怀上注重提高党员觉悟与坚持实事求是,关心部下和群众的物质生活问题,注意爱护和培养干部,在精神关怀上注重英雄模范的带头作用,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和较强的务实性。有的学者提出,朱德关于执政主体德性修养的理论包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至善德性要求,忠诚于党、服从于党的纪律的基本德性要求,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谦虚谨慎的传统美德,大公无私的革命英雄主义,为中国共产党执政伦理建设积累了历史经验。
学者们认为,朱德的党风廉政建设给我们以重要的启示:提高对执政党的党风廉政建设是“一个十分艰巨的、长期而坚韧的斗争”过程的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注重“党内的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应当实行专门机关与发扬党内外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党的纪检工作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要坚持党内教育与执行纪律相结合的原则;纪检部门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适应形势变化对纪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
第三,朱德的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在军队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勤俭建军思想。作为人民军队的总司令,朱德也把自己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切实地应用到军队的建设中去。与会学者认为朱德开创了独具特色的勤俭建军思想,即要求开源节流、建立和管好军队的“家务”;爱护指战员的生命、爱惜民力、遇事走群众路线;加强教育、严格军费使用制度、严肃纪律;干部以身作则,与士兵同甘共苦;以质量建设为中心,走精兵强军之路。特别是在“开源”上,他提出坚持“多方面增产”,通过自力更生、勤劳生产,充分保障部队供给,为保存自己、消灭敌人打下坚实基础。在“节流”上,他提出坚持“多方面节约”,依靠精简整编、厉行节约,强调干部个人的模范带头作用,为纯洁部队,提高战斗力打下坚实基础。在“计划”上,坚持“有计划地安排家务开支”,注重制度保障、科学管理、资源整合,实现有限资源有效利用。有的学者还归纳了新中国成立后朱德关于人民军队优良传统的论述,即“联系群众,带动群众”;发扬“穷干精神”、“干部先行”、“严格的革命纪律性”。认为这些宝贵精神财富,对于新形势下军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军队具有启示意义。
第四,朱德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为处在执政地位的中国共产党人做出了表率。朱德对中国革命的贡献是举世皆知的,但他却总是谦虚谨慎,把功劳归于人民、归于党,把自己看作人民的公仆,看作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以平凡的举动为广大党员树立了一座永远的丰碑。
学者们对朱德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进行了概括,认为他功高不自居、德高不自显、位高不特殊,追求真理、彻底革命的精神;坚持团结、顾全大局的精神;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的精神;淡泊名利、廉洁自律的精神,敬老尊师、热爱人民的精神,铸成了引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努力前进的丰碑。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的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谦虚谨慎的领导作风、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是我党宝贵的财富。
有的学者从家教、家规、家政等方面着手,考察了朱德家风管理思想,并提出了弘扬朱德家风管理思想促进廉政建设的对策。有的学者通过考释朱德的《勤俭建国家》诗,指出其中体现的崇高思想境界、博大的胸怀和高尚的品质,是朱德对传统家训的诠释和演绎,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发扬,是我们今天廉政自律、勤政为民的指导思想和箴言。朱德的亲属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深情回忆了朱德当年的廉政风范,提出要“铭记爷爷的教诲,传承廉洁自律的作风”。
朱德的思想品德对党风廉政教育具有重要影响,其“革命到底”的顽强信念奠定无悔的人生追求,激励全党不忘最终奋斗目标;淡泊名利的宽广胸怀装着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告诫全党只有无私才能无畏;心系群众的赤子之情赢得人民的衷心热爱,教育全党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克勤克俭的质朴本色展现布衣元帅风采,昭示全党能够永不忘本才能永不变质。
总之,学者们认为这是一次比较全面、系统地研究朱德与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的座谈会,对于进一步深入研究朱德思想生平,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品德、风范,加强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推动新时期党的建设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