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10期【2】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28   
分享到 :

“刘少奇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与中共天津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主办的“刘少奇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于2011年11月16日至18日在天津召开。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室务委员、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廖心文,中共天津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以鸿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全国总工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党政机关、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以及天津、湖南、江苏、河南、甘肃、上海、安徽、海南等省市的专家学者80多人参加会议。
通过向全国社会科学各界的专家学者征文,共有54篇论文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学者围绕“刘少奇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题,就刘少奇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相结合,以及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政治、经济、文化、党的建设、军事斗争等内容,进行了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的热烈研讨。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论文作者以中青年为主,尤其是天津师范大学的20多名学生列席此次会议,显示出刘少奇研究和宣传已经引起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和参与,研究队伍正在不断扩大。为给年轻人走上讲台提供机会,提高刘少奇研究宣传水平,会议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武力,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仝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美华,对年轻学者的论文发言进行现场点评。这种研讨方式,获得了与会者的广泛好评。许多年轻学者认为,这种点评的研讨方式,使自己耳目一新,受益匪浅,既能拓展刘少奇研究的内容和视野,也能挖掘刘少奇研究的深度,还能使自己的研究方法进一步多样化,希望分会今后组织学术研讨时,能多采取这种方式,使自己继续提高研究水平。
分会常务副会长王双梅代表分会作会议小结,指出:我们开了一个求实、创新、有较高学术水平的会议,与会的许多学者都是在刘少奇学术研究领域辛勤耕耘了许多年的专家,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取得更多的学术成果。
分会会长廖心文还向会议简要介绍了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2011年的主要工作,并希望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的领导和指导下,在各创会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打造更好的平台,创造更好的条件,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尤其是年轻人积极参与,进一步推动刘少奇思想生平的研究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