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11期【3】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28   
分享到 :

在“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
暨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2011年年会上的致辞
李 捷

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自2009年成立以来,先后召开过两次年会,在各方面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和参与下,都获得了圆满成功。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我们在湖南长沙召开了以“毛泽东与新中国”为主题的第一届年会,深入研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新中国的创建和发展所作的杰出历史性贡献,深入研讨毛泽东思想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继续发展,以及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的艰辛探索,深入研讨毛泽东思想的当代价值。2010年,为配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的宣传和学习,我们在北京召开了以“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为主题的第二届年会,深入研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历史贡献和基本经验,深入研讨毛泽东党建思想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理论和实践贡献,深入研讨毛泽东党建思想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发展和杰出贡献。这次第三届年会,将以“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题,深入研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所作的历史性贡献、理论创新及基本经验。
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面旗帜,是时代的一面旗帜,也是中华民族的一面旗帜。研究和宣传毛泽东思想、生平业绩、品德风范,有针对性地回答和澄清一些令人们困惑的理论问题和事实真相,有力回击境内外对毛泽东同志进行的别有用心的污蔑、贬损和攻击,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是我们学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一个时期以来,污蔑、贬损和攻击毛泽东同志的言论林林总总。明明毛泽东同志是名垂千古的伟大的民族英雄,一些人却偏要把他说成是“千古罪人”;明明毛泽东同志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奠基人和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者,一些人却偏要把这说成是把中国引上了一条错误道路;明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的一系列决议文献中,一贯充分肯定毛泽东同志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的伟大贡献,把孙中山先生、毛泽东同志和邓小平同志并称为20世纪站在时代前列、领导三次历史性的巨大变化的三位伟人,把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探索和业绩作为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和思想理论体系的源头和基础,一些人却偏要无中生有地造谣,说党中央曾就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作出过决定,邓小平也表示过类似的意见。这些都是别有用心,颠倒黑白,造谣污蔑。不容否认,毛泽东同志晚年犯过严重错误。对于经济建设急于求成、盲目求纯、造假浮夸的错误,对于阶级斗争严重扩大化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错误,我们不但不能回避,还要继续深入地研究其发生发展的原因,深刻地记取沉痛教训,永不能再犯。但是,我们也决不能容忍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以此借题发挥,给中国共产党抹黑,给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抹黑,给社会主义抹黑。对这些言论,我们不能听之任之,而要通过深入的、有针对性的研究,用事实来说话,用科学论证来说话。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大力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深化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努力在研究视野、研究选题、研究方法、研究手段等方面开拓进取,不断创新,以更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不断推动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的发展和繁荣。
我们常说,具体才能深入,深入才能具体。这是学术研究的辩证法。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在中共党史研究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我们要以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早期思想和生平研究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和早期活动史的研究;要以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思想和实践研究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史和中央革命根据地建设史的研究;要以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研究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对中国革命和共产国际的关系史研究;要以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实现中国革命伟大历史性转折研究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对三大主力红军长征史研究;要以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实现从国内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战争转变研究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和发展史研究;要以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夺取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军事方略、政治方略、经济方略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对抗日战争史特别是陕甘宁边区和其他抗日根据地建设史研究;要以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自党的七大以来逐步提出并完善领导中国革命取得彻底胜利的建国方略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对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谈判史、解放战争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建史研究;要以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并日臻完善、最终确立为全党指导思想的发展历程研究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的时代背景、社会条件、基本动力、基本规律、基本经验的研究。对于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的思想发展和历史贡献的研究,对于中国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研究,对于中国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形成发展研究,同样也可以按照从具体到一般、从具体到宏观、从具体到抽象的研究路径,逐步深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要深入研究和科学回答毛泽东同志为什么能够成功、毛泽东同志为什么会犯“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全局性错误、怎样正确看待和评价毛泽东同志的是非功过这样一些社会上广泛关注的问题,用我们的学术成果为广大干部、知识分子和当代大学生解惑释疑。
我们要进一步扩大研究视野,从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大背景,从世界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大背景,从中国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深化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深化中共党史研究,深化党的历史文献研究。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综合性研究和比较性研究,进一步加强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对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贯通性研究和比较性研究,深化、拓展和延伸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的研究领域,使我们的研究更加具有针对性、现实性、启示性。在这种综合性研究、比较性研究和贯通性研究中,要防止和克服把不同领导人及其思想实践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倾向,要防止和克服把不同领导人在不同背景不同场合针对不同情况所讲的话加以泛化和曲解的倾向。
我们要进一步改进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提倡跨学科研究、综合研究、比较研究和互动性研究,使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的科学化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最后,预祝本届年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