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1期【2】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28   
分享到 :

《魅力·智慧——美国人眼中的周恩来》专题展览开始全国巡展

2月18日,为纪念周恩来诞辰114周年,中美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40周年,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和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承办,由三省堂艺术馆独家出资赞助的《魅力·智慧——美国人眼中的周恩来》专题展览在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开幕。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陈晋,周恩来邓颖超生前身边工作人员周恩来邓颖超秘书、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赵炜,周恩来日语翻译、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王效贤,周恩来卫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周恩来秘书、武警指挥学院原副院长纪东以及周恩来亲属周秉德、周国镇等与社会各界代表出席开幕式并共同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共包含百余幅图片和文字,从尼克松、基辛格、斯诺、史沫特莱、斯特朗、海明威、谢伟思、马歇尔、司徒雷登、科恩等10个有代表性美国人的视角,通过100余张图片和文字,展示出从美国总统到普通民众,从五星上将到作家、记者,对周恩来的深情厚谊和高度评价,使观众进一步了解周恩来在促进中美关系走向正常化的历史进程中的丰功伟绩,进一步推动对周恩来思想和生平的研究宣传工作。

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廖心文在介绍该展览时说:“今天这个展览是我们推出的外交家周恩来系列的第一个展览,我们不仅要做好今天这个展览,而且要做好周恩来与中日关系、与中非关系等方面的展览,并且借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文化大发展的东风,以巡回展览的方式,将包括这个展览在内的系列展推向学校、推向全国,使周恩来的外交思想和外交风范得到发扬和传承。”
随后,在天津正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资助下,这一展览又做成巡展,于3月3日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图书馆展出。出席展览开幕式的嘉宾除了参加过天津开幕式的赵炜、王效贤、高振普、纪东、周秉德和廖心文等人外,二外校方还特邀曾在二外读过书的三位卸任驻外大使参加。

校党委书记冯培在致辞中指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是在周总理的亲自关怀下成立。建校初期,周总理五次亲临二外调研。1976年,周总理逝世,二外汉语教研室16位同志化名童怀周,冒着极大的政治风险悼念总理,整理编辑了《天安门诗抄》。可以说,几代二外人都对周总理怀有深厚的感情。周恩来精神是二外大学精神的重要来源,是二外人共有的精神财富。为了更好地缅怀总理,把学习、弘扬总理精神与校风、学风建设,与大学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学校决定每年3月举办纪念周总理诞辰系列活动。希望广大师生通过这次展览,进一步感受周恩来独特的个人魅力与高超的外交智慧,并以伟人风范为榜样,以总理精神为动力,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勤奋学习,开拓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能力。
周恩来卫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将军曾经陪同周总理来二外视察。他深情地回忆了当年周总理来二外调研指导工作的详细经过,还讲述了1966年7月他本人陪同周总理在二外学生食堂就餐时的小故事——周总理让高振普补交5分钱的汤钱,收据从2角5分改为3角,高振普将军还现场出示了当年由二外开具收据的复印件,使在场的所有人都为周总理平易近人、廉洁奉公的高尚品德深深打动。

赵炜、王效贤、纪东、周秉德和原中国驻伊朗大使刘振堂、原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张宏喜、原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范承祚等嘉宾分别寄语二外学子,希望二外学生能真正学习周总理的外交智慧和人格魅力,学习周总理精神,为祖国和人民做出贡献。
二外翔宇东方新闻社的学生代表深情地朗诵了《周总理,你在哪里》,表达了二外师生对周总理的深切怀念。开幕式结束后,各位嘉宾和二外师生共同观看了展览,并到周恩来总理塑像前敬献了鲜花。

本次系列展览受到了广大群众和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喜爱。北京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等多家媒体对展览开幕式进行了采访和报道,天津北方网、中新网、天津日报、今晚报、今晚网等媒体也纷纷播发消息、视频和文章。这个展览还将到上海、南京等地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