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2期【3】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28   
分享到 :

掌握党的文献是做好研究工作的基础
陈 晋

《建国以来刘少奇文稿》,是我室编辑的一套分量很重的文献集,出版多年来,在研究和宣传刘少奇思想生平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今天来讨论《建国以来刘少奇文稿》的研究和利用,实际上是一种调研性质的会议。这是深化对党的领导人思想生平研究、党史研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中央文献研究室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编辑出版党和国家及军队的重要文献,包括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文献。对这项工作,胡锦涛同志曾经指出:“党的文献的收集、整理、编辑和研究工作,是党的事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对于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育党员干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推进党的事业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建党90多年以来,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形成了极其丰富的文献。丰富到什么程度呢?文献研究室成立以来,编辑出版的党的文献的数量,到2011年,达到300多种,总字数在1亿多字。这些文献,尤其是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同志的论著,是几代共产党人的经验和智慧的结晶,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真实记录,是我们党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集中体现。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人们形象地把党的文献称为“党书”。毛泽东是党的文献事业的创始人。在延安整风时期,他亲自主持编辑了党的文献集,《六大以前》、《六大以来》和《两条路线》,供党的干部学习。毛泽东说:《六大以来》党书一出,对同志们认识党的历史“发生了启发思想的作用”,“同志们读了之后恍然大悟”。可见党的文献对我们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发挥多么重要的作用。
怎样看待掌握党的文献对研究工作的作用?就这个问题,我谈三点体会:
第一,掌握党的文献,是推进党的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的基础。
党的文献集中体现了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的指导思想和理论成果,对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对推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创新,具有重要作用。比如,2008年,全党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这两本书在全国发行了几千万套,成为全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必备读本。重视“党书”的学习,不是今天才开始的,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始,就十分重视和利用党的重要文献来提高人们的理论水平。1957年,中宣部办公室编写印发了一个材料,叫做《有关思想工作的一些问题的汇集》,编入了33个问题,其中有一个问题是:“目前许多理论课程教员埋头准备讲稿、照念讲稿,不关心国内外大事,不学习党的重要文献,不研究现状”。毛泽东认真看了这个材料,针对这个问题做了明确批注:“应当改变。”这说明党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必须掌握党的文献。在新时期,要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同样离不开党的文献。不但要掌握历史文献,更要掌握现实文献。前者是研究理论形成发展的过程及其规律的必修课,后者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和及时领会理论创新的必修课。二者不可偏废。
第二,掌握党的文献,是深化党史和国史研究的基础。
党的文献真实地记录了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进程。毛泽东曾经指出:“研究问题应该从历史的分析开始。”要科学分析历史,就需要掌握大量的历史文献,从文献中揭开一些重大决策和事件的来龙去脉,从文献中寻找历史的规律。历史研究的基本任务,就是“揭开原貌,寻找规律,总结经验”,这就要靠文献。当然,仅仅依靠某方面的专题文献是不够的,还要依靠相关的背景文献,分析它们所产生的历史环境,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大家可能读过我们室编辑的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传记,这些传记历来是被社会各界认可的领袖人物传记的权威读本。为什么有这样高度的认可?说到底,就是因为这些传记的文献性特别强。这些传记的编撰是从查阅、分析、利用大量的文献开始的。这些传记的观点也是建立在大量档案文献基础之上的,是以大量文献作为客观依据的。当然,我们也采用了大量的口述史、回忆录等。在这里,我特别强调一下,现在口述史研究很重要,但是,依据口述史,一定要小心谨慎,特别是涉及我们党的重大历史节点的、重大历史事件的好多事情,尽量要有口述、回忆之外的文献傍证。我们室在去年编辑出版或再版了三套大书。一是《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1921年-1949年),二是《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1949年-1965年),再就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七大以来的重要文献选编。阅读这些党的文献,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90年来我们党走过了一条什么样的路,可以清楚地理解我们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要研究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历史,要研究各个历史阶段之间的关系,掌握这些文献是十分必要的基础工作。
第三,掌握党的文献,是科学总结党治国理政经验的基础。
记录我们党的历史的文献,同时也记录了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条件下完成伟大艰巨任务积累的宝贵经验。通过阅读党的文献,人们可以清楚地知道,我们党在不同历史阶段,面临各种复杂环境,处理各种重大事件,完成各项艰巨任务,是怎样思考和决策的。这些思考和决策,体现了我们党的探索经验、领导智慧、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就是历来重视通过编辑整理党的重要文献,科学地总结和借鉴过去的经验,不断开创新的事业。大家知道,我们党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的关键时期,曾经做过两个历史决议。这两个历史决议,既是党的重要文献,也是全党总结经验的重要成果。第一个历史决议,系统总结了党自诞生以来领导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为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奠定了思想基础;第二个历史决议,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基本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开辟出来的。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也产生了许多新的经验。要研究这些新经验,从中汲取智慧,指导我们的工作,同样需要我们重视学习和掌握新的文献,也就是现实文献。
在座的各位老师、专家,主要工作是研究和教学,更离不开对各种文献的学习利用。在座的同学目前还处于学习阶段,不久也会走上工作岗位,如果到大学、到研究机构,也会接触各种各样的文献。希望这次研讨会,对大家包括我本人掌握一些做好研究工作的基本方法、思路,在怎样利用文献这个问题上有所启示。
以上是我对文献与研究之间关系的一点看法,并以此说明本次会议的重要价值。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