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3期【4】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28   
分享到 :

在“弘扬西柏坡精神,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

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摘要)

张庆黎

西柏坡精神是我们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孕育、发展形成的,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的传承,凝结着深刻的历史经验,是中华民族精神在革命岁月中的升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西柏坡精神的核心是“两个务必”,实质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永不骄傲、永不自满的进取精神,不懈努力、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我们每一次来西柏坡,都有新的感悟、新的认识、新的震撼,都会在心中油然升腾起一种对革命前辈的无限敬仰,升腾起一种沉甸甸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升腾起一种为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奋斗的豪情和力量。西柏坡精神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河北人民独特的优势和财富,将激励着我们在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新征程中奋勇前进。

弘扬西柏坡精神,必须勇于担当使命。我们党在西柏坡时期的历史使命,是解放全中国、建立新中国。党勇敢地承担起了这一历史使命,特别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夙兴夜寐、殚精竭虑,领导人民在事关中国前途命运的大决战中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今天,我们党的任务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具体到河北来讲,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发展路子,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不懈奋斗。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光荣历史使命,是必须承担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必须紧紧把握时代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要求和中央领导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上来,把全部心思用在谋发展、促和谐、惠民生上来,在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做到目标不转移、矛盾不回避、精力不分散,脚踏实地干工作、掷地有声抓落实,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不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以好的精神状态、好的工作作风,努力交出一份好的答卷。

弘扬西柏坡精神,必须密切联系群众。新中国成立前的国共双方大决战,不仅是军事力量的对决,更是人心向背的对决。解放军之所以能够用小米加步枪,战胜用美式装备武装到牙齿的国民党军队,最根本的是人民群众站在了我们这一边。三大战役中,880万农民参加支前,动用了36万副担架,141万辆大车小车。陈毅元帅曾动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毛主席强调的“两个务必”,实际上是教导我们不能居功自傲、不能脱离群众。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要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标准。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智慧的增长和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要真正把群众当亲人,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解民忧、谋民利、为民生上下功夫,使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弘扬西柏坡精神,必须矢志艰苦奋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农村的土屋里,在破旧的桌椅旁,在用红蓝毛线标注的作战地图下,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夺取了中国革命的胜利。现在,虽然物质条件大大改善了,但艰苦奋斗永远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艰苦是思想境界的体现,奋斗是事业成败的关键。在新的历史时期,艰苦奋斗既要继续保持生活的简朴,更要有一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兢兢业业、拼搏奉献的精神状态,有一种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工作作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既面临许多机遇,也会遇到各种挑战和困难。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埋头苦干,勇于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开拓进取、勇往直前。要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矛盾多困难多的地方去,与广大群众一起破解发展难题、打开工作局面。要始终牢记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党的庄严使命,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带头勤俭办一切事情,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弘扬西柏坡精神,必须永葆政治本色。在中国革命胜利的前夕,毛主席就提醒全党要警惕糖衣炮弹的攻击,充分体现了伟大无产阶级政治家、战略家的见微知著和高瞻远瞩。我省历史上发生的刘青山、张子善等一些腐败案件,曾经给党组织造成极大伤害,也一度使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影响。新中国成立后惩治腐败分子的第一声枪响声犹在耳,“两个务必”的谆谆教导警示在心。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级干部面对的诱惑更多,如果头脑不清醒,意志不坚定,就会被糖衣炮弹所击中。党发展壮大的历程告诉我们,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惩治,我们就会丧失人民的信任和支持。要始终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坚定不移地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身正,身如劲松,不失一足;自身净,人如荷连,不染一泥;自身硬,心如石坚,不妄一念,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毛主席曾经意味深长地把执政比作“进京赶考”,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不仅执政执得牢,而且执得好,在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历程中创造了辉煌的业绩,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定意义上讲,河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宏伟目标迈进,也是一次新的“赶考”。我们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在这场考试中经受考验,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