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3期【2】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7   
分享到 :

第四届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在南开大学举行

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5周年,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学习他的思想风范,进一步推动国内外周恩来研究学术交流,第四届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022日在南开大学隆重开幕。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和南开大学共同主办,主题是“周恩来与二十世纪的中国和世界”。出席会议的有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和南开大学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周恩来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以及论文入选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129位中外专家学者。与会学者,除来自中国大陆和港台地区外,还分别来自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越南、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土耳其、波兰共10个国家。

大会开幕式由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主持。在开幕式上,南开大学党委书记、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顾问薛进文发表了致辞,高度评价了周恩来的一生,他说,周恩来是在中国人民心中及国际政坛上享有崇高威望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是南开系列学校的杰出校友,南开人无不将其奉为楷模,学习周恩来,研究周恩来,在南开大学蔚然成风。他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仰,激励着南开人同心同德、奋发有为;他的思想言论和精神风范,指引着南开人求真务实、锐意进取。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陈晋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周恩来一生做了五件事”的讲话。他认为,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是中国大陆和海外学者交流、展示周恩来研究成果的重要学术平台。周恩来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他一生做了五件了不得的大事:参与创建和领导了中国共产党,参与创建和领导了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参与创建和领导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参与创立和推动了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实践和树立了“周恩来精神”。今天,中国人民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还是要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靠中国人民解放军捍卫安全,靠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的基本制度,靠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作用。而我们恰恰是延续了毛泽东、周恩来那一代人做的五件大事,并根据新的历史条件,实行改革开放,开辟和拓展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并自信地走向未来。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顾问金冲及,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主任弗拉基米尔,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马丁?理夫林等中外学者也先后在开幕上作了关于周恩来研究最新成果的主题报告。

本届研讨会为期两天,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周恩来综合评价及其思想和早期研究”、“周恩来与中国政治曲折发展研究”、“周恩来与中国各项建设事业研究”、“周恩来与中外关系和对外贸易研究”四个专题分组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研讨。各组交流得很热烈,学者们就一些新的观点和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争论中碰撞出新的火花。另外,有18位论文作者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本届研讨会经过一年的论文征集,共收到中外学者提交的论文200余篇,各方专家认真评阅后,最终确定129篇论文入选,其中中国大陆学者论文107篇,港台地区和国外学者论文22篇。这些论文,反映了当前国内外周恩来研究的最新成果,总体上看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在资料的运用方面,除一些文章注意运用了《建国以来周恩来文稿》外,有相当一批作者重视重读周恩来原著(包括年谱和传中的资料),从中产生新的认识角度和新的概括,作者们还充分利用了外交部、地方或行业方面保存的史料,并注意利用口述史提供的资料。二是在研究范围方面,论文研究领域比较宽泛,研究视野比较开阔,有资深老专家对周恩来的历史地位做了系统全面的论述;有对周恩来某一方面思想或历史功绩的再梳理,新探讨;有对周恩来在领导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的概括和总结;有对历史局限或不足的研究;有进行周恩来与其他人物关系研究的;有进行比较研究、个案研究的;有的文章中出现了一些新的提法,选取了新的角度等等。

本届研讨会于1023日下午闭幕。闭幕式由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刘景泉主持,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室务委员、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廖心文作了会议小结。

总之,中外学者们都认为这是一次比较全面、系统地研究周恩来思想和生平的研讨会,对于进一步深入研究周恩来思想和生平,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品德和风范,以及继续做好周恩来思想和生平的研究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民日报、人民网、光明日报、新华网、凤凰网、近代中国研究等多家媒体都对本届研讨会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