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晋: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开幕式上的总结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23   
分享到 :

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
开幕式上的总结讲话

2012923,于江苏启东)

2012092413:19

 

毛泽东诗词和老一辈革命家的诗词,毫无疑问,是中国20世纪历史上影响深远,内容和形式独特的一种文化创造和文化现象,我们可以简称为毛泽东诗词文化。研究、宣传和普及毛泽东诗词文化,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应有之义,相当程度上体现了诗词界和学术界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要深化这种自觉和自信,从而使我们的研究和宣传更有成效,发挥更大的社会作用。

研究、宣传和普及毛泽东诗词,从根本上说,就是弘扬毛泽东诗词文化。怎样深入开展?我有几点想法,愿和大家分享。

第一,弘扬毛泽东诗词文化,首先要深刻认识毛泽东诗词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本质关联,深刻认识毛泽东诗词在20世纪伟大历史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刻认识毛泽东诗词在中华诗歌发展史上的独特地位。没有这三点基本认识,就很难充满感情地、充满学术味道地去研究和宣传毛泽东诗词。谈到毛泽东诗词,有两个概念是使用最多的。一个概念叫作“史诗”,一个概念叫作“瑰宝”,称之为“民族史诗,艺术瑰宝”。所谓“民族史诗”,就是诗歌和历史的本质联系,毛泽东诗词从一个角度揭示了中国革命、建设历史的本质。所谓“艺术瑰宝”,就是它符合艺术规律,契合传统诗词的基本要求,并且取得了推陈出新的大力发展。我们说,中华优秀诗词是文化瑰宝,毛泽东诗词是中华诗词中的瑰宝,一个“史诗”,一个“瑰宝”,这是我们弘扬毛泽东诗词文化的认识前提。

第二,弘扬毛泽东诗词文化,要和今天主动担当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历史责任更好地结合起来,要在我们今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整体格局中,明确毛泽东诗词文化的地位和作用,发挥毛泽东诗词的独特优势。刚才凌启鸿同志介绍了江苏省怎样开展诗教活动的一些经验,这无疑使我们认识到毛泽东诗词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第三,弘扬毛泽东诗词文化,需要礼敬自豪地深入研究和生动呈现毛泽东诗词特有的精、气、神。好诗都有精、气、神,我们叫作精神气象或者文化气象。我们要想方设法地把毛泽东诗词所蕴含的特有的精神气象挖掘、呈现出来,也就是要把毛泽东诗词的魅力挖掘出来、展示出来。诗歌的魅力,毛泽东诗词的魅力,恰恰在于常论常新,常读常新。不同的时代去读同一首诗词给人以不同的启发,不同年龄去读同一首诗词会给人以不同的启发,不同的境遇去读同一首诗词也会给人以不同的启发,这就是毛泽东诗词的魅力所在。与其他诗歌的精、气、神相比,我觉得毛泽东诗词的精、气、神正因为有“史诗”、“瑰宝”的特征,所以才会发挥出更大的社会作用。

第四,弘扬毛泽东诗词文化,更要自觉去探索、把握和运用文艺创作和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我们研究毛泽东诗词文化,本身就是研究文化。我们这次学术研讨会的主题就是“毛泽东诗词与中国诗歌的发展道路”,这本身就是深入研究文化创造和发展规律的话题。要把这个话题引向深入,就需要提倡恩格斯说的历史分析和美学分析的方法,并且把二者很好地结合起来。这当中,涉及到从规律上去分析毛泽东诗词、毛泽东诗论与中国诗歌发展道路的关系。

总之,毛泽东诗词是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宝贵资源。我们知道,文化的影响,是人类社会发展中最为深远的影响。世界上几乎所有资源都是有限的,甚至包括生命起源的水和空气,随着环境污染和气候恶化,也都是有限的,而唯有一种资源,却是永远不会枯竭的。这种资源就是文化。只要我们有继承和发展的自觉和自信,它往往会发扬光大,不断放大它的价值和作用。这正是毛泽东诗词文化的魅力所在、中华传统诗词的魅力所在,也是我们今天弘扬毛泽东诗词文化的自觉和自信所在。

最后要讲一下的是,这次会议的筹备组织,有两个鲜明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由中国毛诗会和中华诗词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这种合作,是大家很久以来的愿望,反映了毛泽东诗词文化同中华诗词天然的精神关联,双方合作,还具有天然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一些省市诗词协会和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实际上是一班人马、两块牌子。比如,凌启鸿省长,既是江苏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的会长,也是江苏省诗词协会会长。他刚才的讲话,让我们充分感受到江苏省诗词协会研究宣传毛泽东诗词的成绩。20世纪90年代,我本人曾参加过中华诗词学会的年会,并且特邀在大会上做了毛泽东诗词创作的发言。自然而然,我也就是中华诗词学会的会员,长期关注中华诗词学会工作的开展。

第二个特点,就是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一次在县市召开年会,得到江苏省、南通市、启东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这反映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高潮过程中,各地党委和政府具备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基于此,我们没有理由不把会议开好,没有理由不把毛泽东诗词文化弘扬好。

谢谢大家。

 

来源:中央文献研究室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