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捷: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开幕词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23   
分享到 :

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开幕词

2012923日)

2012092413:1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今天,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在江苏启东开幕了!我代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向大力支持这届年会举办的江苏省委、省政府,南通市委、市政府,启东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向欣然应允共同举办这次研讨会的中华诗词学会和郑欣淼会长表示衷心感谢!向积极支持举办这次年会的江苏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江苏省诗词协会和凌启鸿会长表示衷心感谢!向莅临本届年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毛泽东诗词与中华诗词发展道路”。这个主题本身就表明了毛泽东诗词在中华诗词发展史上的独特而崇高的历史地位。我想借此机会,就这个主题谈一谈我的体会,作为抛砖引玉之论。

第一,毛泽东诗词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中华诗词艺术的集大成者。

毛泽东诗词的问世,开创了中华诗词发展的变革期。它很好地解决了五四运动所不能解决的继承传统与发展创新的辩证关系,既集中华诗词优秀传统之大成,又开创了一代新诗风。

毛泽东诗词严守诗词格律,又自成风格,融继承与创新为一体。毛泽东诗词有所偏爱,又博采众长,汇百溪于一川。毛泽东诗词妙于用典,又朗朗上口,集典雅与通俗于一身。毛泽东诗词秉承“诗言志”的传统,又赋予强烈的时代精神,实现了中华诗词从“小我境界”向“大我境界”的飞跃。

第二,毛泽东诗词创作为中华诗词紧跟时代和历史发展步伐而实现其当代价值铺平了道路,创造了条件。

近代以来,中华诗词同中华文明一样,面临着时代发展的考验。这种旧的艺术形式,还能不能跟上时代脉搏,跟上历史发展进步的潮流,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获得新生。这是一个沉重的而又不能回避的课题。毛泽东诗词的问世,使中华诗词发展获得了新生。

毛泽东诗词紧扣中国革命和建设发展步伐,与人民、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奏响了一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凯歌,形成了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革命的史诗,彰显了中华诗词的现代性,在中华诗词发展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

毛泽东诗词曾经达到家喻户晓、雅俗共赏的程度,推动了中华诗词的空前普及,也使世人对于中华诗词的当代价值刮目相看,彰显了中华诗词的群众性,为中华诗词在新时期的大发展铺平了道路。

第三,毛泽东文艺思想及毛泽东诗词创作实践为中华诗词发展指明了方向,积累了经验。

毛泽东文艺思想,第一次把人民的主体地位贯彻于文艺创作理论之中。文学艺术的源泉来自人民实践,文学艺术的鉴赏主体是人民大众,文学艺术的社会价值和审美价值同样也离不开人民大众,中国共产党领导进行文化建设的纲领也是要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文化。

正是秉承这样的宗旨,毛泽东诗词也把人民作为自己讴歌的对象。那些脍炙人口、诗意隽永的毛泽东诗词名句,无不把人民群众和人民时代作为赞颂的对象。例如:“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赞颂的是跟随中国共产党闹革命的工农群众的无穷力量。“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歌颂的是无产阶级站在社会发展潮头推动人类历史进步的先锋作用。“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感叹的是人民群众在旧社会的悲惨命运。而“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感慨的则是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的主力军作用。在这方面最为突出的,便是《贺新郎﹒读史》。这首不朽诗篇,用历史唯物主义和群众观点来重新审视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以优美的艺术语言再现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此外,毛泽东还通过诗词创作实践,总结出中华诗词发展带有规律性的认识。例如:“律诗要讲平仄,不讲平仄,即非律诗。”“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然其中亦有比、兴。”“词有婉约、豪放两派,各有兴会,应当兼读。”“人的心情是复杂的,有所偏但仍是复杂的。所谓复杂,就是对立统一。”“我的兴趣偏于豪放,不废婉约。”尽管他不提倡在青年人中间推广旧体诗词,但对旧体诗词的发展依然寄予厚望,提出许多富有启发的见解。这些,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中华诗词繁荣发展,具有极大的指导作用。

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从199412月成立至今,已有18年了。为了进一步推动毛泽东诗词研究事业,我们长期以来就有一个愿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华诗词学会的合作。这次年会,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也是我们两个学会今后发展的新起点。长期以来,我们还有一个夙愿,这就是创办研究会的学术性刊物。这个愿望,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本次年会召开之际实现了。一个同中华诗词学会的合作,一个创办自己的刊物,这两个美梦成真,预示着毛泽东诗词研究事业和中华诗词事业必将乘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东风,再铸新的辉煌!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来源:中央文献研究室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