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毛泽东诗词  以诗言志书史扬魂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4   
分享到 :

学习毛泽东诗词以诗言志书史扬魂

——在“毛泽东诗词和诗论对中华诗词创作的启示和意义”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3922日)

李文朝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我代表中华诗词学会和郑欣淼会长,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各位嘉宾与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当前,全国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八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文化工作的新局面。今天,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由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中华诗词学会联合主办的“毛泽东诗词和诗论对中华诗词创作的启示和意义”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三届年会学术研讨会,进一步深入研究毛泽东诗词和诗论,及时回答当前社会上一些歪曲毛泽东诗词诗论的言论,对学习毛泽东诗词的思想境界和高超艺术,以诗言志书史扬魂,用诗词艺术形式反映中国社会建设发展的重要历程,对联系诗词界实际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习总书记在今年819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宣传思想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宣传阐释中国特色。”我们重温毛泽东主席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创作的大量诗篇和诗论,学习毛泽东主席用中华诗词反映中华民族的文化特征,展现中国革命和建设发展的重要历程,对于深刻理解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推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华诗词事业的繁荣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毛泽东诗词以其诗史合一的史诗品格和覆地翻天的磅礴气势,为我们以诗表达理想志向、反映历史进程、弘扬民族魂魄,树立了光辉的典范。《西江月·井冈山》、《清平乐·蒋桂战争》、《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忆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七律二首·送瘟神》等等,这一连串闪光的篇目,就勾勒出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与建设的英雄史诗。我们专家学者、诗人词家和诗词爱好者的任务,就是要认真研究学习毛泽东主席如何运用传统诗词的艺术形式言志书史扬魂,从诗词艺术层面反映当代中国的实际,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正确看待外部世界。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中华诗词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实现这一战略任务承担着神圣职责。中华诗词如何履行好这一神圣职责,完成好这一神圣使命;如何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正是我们必须深入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大家知道,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为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就以古体诗为载体,组织开展了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赛诗会。活动开展以来,各部门高度重视,广大干部职工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从部长、局长,到普通工作人员,都积极吟诗作赋,踊跃参加,有的部门初赛作品超过千首。截至20121231日,共有70多个部门创作了近六万首古体诗词作品。主题诗赛不仅在中央国家机关进一步推动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深入开展,同时也营造了中华诗词进入中央国家机关的浓厚氛围。20129月,中华诗词学会作为主办方之一,同《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华书局、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国移动”等共同举办的首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历时9个月共收到参赛作品3.9万首,用户短信参与总量达1.29亿条,成为中国文化史和世界传播史上的一个奇迹。通过上述两次空前规模的诗词创作盛会,有力地证明了当前诗词发展的喜人形势。从这些作品中不难发现,大都借鉴了毛泽东诗词的创作风格和艺术技巧,真实地反映了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真实地反映了华夏各族儿女团结奋斗,不畏任何艰难险阻,建设美好家园的火热生活。为此,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同志特赋诗致贺:胜日群芳竞绽开,谁言根断叶凋衰。山花遍地收难尽,更有奇葩夺目来。”

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这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可以进一步促进全国广大诗友深入学习研究毛泽东的光辉诗篇和诗论,按照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入生活,联系实际,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当代诗篇!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祝各位身笔双健,平安幸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