逄先知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三届年会上的致辞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4   
分享到 :
逄先知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三届年会上的致辞

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三届年会上的致辞

2013922日)

同志们: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刚才陈晋同志提到,中央文献研究室召开的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学术年会的盛况,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学术界、广大干部群众对毛泽东同志的崇高评价。当前不少地方举办活动来纪念毛泽东同志。这说明,毛泽东同志的崇高威望,深深扎根在人民群众的心中。

今天,很高兴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聚集在一起,共同研讨“毛泽东诗词和诗论对中华诗词创作的启示和意义”这样一个主题,来纪念毛泽东同志。特别是贺敬之同志、刘征同志两位著名诗人一起来参加我们的年会,我非常感动,热烈欢迎他们!

作为一位历史伟人和文化巨人,毛泽东同志对我们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和我国文化发展道路的探索,从上世纪30年代末延安时代起,就始终没有停止过。他在从事诗词创作的基础上,用书信、谈话、批注等方式,发表关于诗歌问题的意见,留下了不少精辟的见解。这些见解包括:关于诗歌创作的本源,关于诗歌创作的人民性和时代性,关于诗歌的创作方法,关于诗歌的风格,关于新诗与旧体诗的关系,关于新诗的出路,等等。

从毛泽东诗论涉及的这些方面,大致可以看出,毛泽东同志的诗论大体上包含了诗词创作的本体论、创作论、鉴赏论,有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下面,我想就毛泽东诗论的意义谈点看法,同大家研究,不对的地方请批评指正。

第一,诗歌创作要着眼于反映现实生活,要体现人民性和时代性。

这是毛泽东诗词最突出的特点,也是他的诗论最鲜明的特点。毛泽东同志是人民的诗人,时代的歌手,他的诗词创作大都采用旧体诗的形式,但诗词的内容却是全新的。他特别强调诗歌要反映火热的现实生活,反映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反映新的思想观念。就是说,写旧体诗必须有新的思想、新的情感,新的意境和语言,要易于为大众所接受和欣赏,还要鼓舞人心。诗歌是人民群众创造的,诗歌创作必须为人民大众服务,为时代放歌。人民性、时代性是中国诗歌的灵魂。文学史证明,诗歌作品越具有现实性、人民性和时代性,就越能流传下来,越容易为人所传诵。毛泽东诗词是如此,其他优秀的诗歌作品也是如此。

第二,诗歌创作要着眼于创造“新的诗体形式”,即新体诗歌。

毛泽东同志在创作旧体诗歌的同时,对新的诗歌形式的出现充满期待。他在1965年给陈毅同志的信中说:“将来趋势,很可能从民歌中吸引养料和形式,发展成为一套吸引广大读者的新体诗歌。”这种新体诗歌,应该是“精炼整齐,韵律谐美”,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是“大家认为可行的形式”,是经过试验、发展才定型的,是“长期的,有条件的”。这个见解十分深刻。从文学史的发展演变来看,自《诗经》以来,经历了离骚楚辞、两汉魏晋五言诗、杂言诗的发展,到南北朝时期定出律诗的四声八韵,后化为平仄,直至盛唐时期旧体律诗定型并达到高峰,再到宋词元曲,经历了一个承前启后、不断发展的过程。旧体诗词形式的发展嬗变,既有自身规律的约束,更有生产方式、经济基础、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促进。既然到了新的时代、进入新的生活,文学百花园中必然出现“新体诗歌”,这就是毛泽东所特别期待的“新的诗体形式”。几十年来,我国一些著名诗人如臧克家、郭小川、贺敬之、李季、艾青等在这方面作了不同程度的探索,留下了许多传世诗章,我相信这种探索将继续进行下去。

第三,诗歌创作要着眼于向民歌学习,新诗发展方向是“民歌加古典”。

毛泽东同志认为,中国诗歌的创作除古典外,借鉴民歌是新诗最重要的出路。这是毛泽东诗论中的一个重要观点。在1958年成都会议期间,他明确提出要“民歌加古典”,号召大量收集民歌,号召诗人向民歌学习。在他看来,过去每一个时代的诗歌形式,都是从民间吸收来的。形式是在古典和民歌统一基础上的发展,内容是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这是毛泽东对新诗发展所寄托的希望。

毛泽东诗词和诗论对中华诗词发展的影响,将是长期的。当今时代,中国诗歌创作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辉煌时期。前不久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和光明日报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短信参与量达到1.29亿人次,这个数字恐怕是空前的吧?其中获奖的优秀作品就有260多首。这说明,中华传统诗词的创作是切合中国人的民族精神和审美要求的,因而是有生命力的。

同志们,毛泽东同志离开我们已经三十七年了。他有一句词叫“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一个伟大的革命家,虽然离我们远去了,但他的思想永存,他的文章永存,他的诗词永存。这是任何带有偏见、任何别有用心的人所抹杀不了的。我衷心期望,全国的毛泽东诗词研究者,把毛泽东诗词这份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作品和精神遗产继承好、宣传好、发扬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高尚的精神支持。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了一篇非常重要的讲话。他说,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这篇讲话内容丰富,针对性很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我们必须认真学习,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老一辈革命家邓小平、陈云同志对党的思想宣传工作都很重视,陈云同志曾说过:“经济工作搞不好,宣传工作搞不好,会翻船的。”现在,有些舆论的争论已经超出了学术领域,实质上是围绕政权的斗争,是政治问题。所以,习近平同志这篇讲话,对于凝聚全党、全体人民向着我们的奋斗目标前进至关重要,对于巩固我国的人民政权,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至关重要,对于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而奋斗至关重要。

作为一个社会团体,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也是党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一个阵地,担负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重要职责,发挥着“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研究、宣传毛泽东诗词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在社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让社会上听到我们更多的声音!

同志们!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从成立到现在,已经走过近20年的历程。在老一辈著名诗人臧克家同志、贺敬之同志的关怀和领导下,研究会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研究、宣传毛泽东诗词、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阵地。李捷同志担任会长以来,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又有了新的发展,出了不少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在郑欣淼同志、郑伯农同志等的大力支持下,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同中华诗词学会通力合作,大大拓展了毛泽东诗词的研究空间,开阔了学术视野。在此,向中华诗词学会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祝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本届年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