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 溶: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四届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18   
分享到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

把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的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四届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41018日)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 冷 溶

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举行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年会暨“毛泽东诗词与中华古典诗词的文化历史渊源及深远影响”学术研讨会。我谨代表中央文献研究室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大家的到会表示欢迎!

刚才,听了几位嘉宾的致词,很有感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从1994年成立至今已经20年了,真是“弹指一挥间”啊!从2010年开始,毛泽东诗词研究会转由我室作为主管单位,成为我室的两大学会之一,这是大家对我室的信任。在老会长贺敬之、逄先知同志的领导下,学会工作取得出色成绩,我们要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把学会办好。

1015,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一件大事。讲话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文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及文艺工作者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文艺工作的现状,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强调,“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讲话对党在社会主义文艺战线上的基本要求做了全面阐述,特别强调文艺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刻,极具现实针对性,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是专门从事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诗词研究宣传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讲话对我们开展好今后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研究会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组织广大会员学习好理解好贯彻好这篇重要讲话精神。

这里,我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好毛泽东诗词的研究宣传谈几点体会。

第一,毛泽东诗词的研究和宣传普及事业,将迎来一个新的高潮。我们的任务,就是把毛泽东诗词研究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毛泽东同志的诗词极具魅力。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许多重要讲话中,毛泽东同志的诗句常常随手拈来,用得恰到好处。这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毛泽东同志的诗词,深刻地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散发着郁勃的生机和活力,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执着追求,是我们共产党人最可宝贵的精神食粮,是凝聚和代表时代精神的文学精华。比如,“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不到长城非好汉”,这些诗句充满着无比坚定的革命意志;比如,“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各种困难的藐视和对战胜困难的自信;比如,“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芙蓉国里尽朝晖”等,为我们描绘了令人向往的美好未来,具有鼓舞人心的强大力量。可以说,毛泽东同志的诗词已经深入到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血液、生命中,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耳熟能详、脱口而出的名言警句,包括他的诗词书法,也是我们经常揣摩欣赏、堪称经典的当代艺术佳作。这种无形的力量,是毛泽东诗词的长久魅力之所在,也是毛泽东同志的个性魅力之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大力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在这次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他再次提出了这方面的要求,强调“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毛泽东诗词无疑是集中国古典诗词英华和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范的有力载体。我相信,毛泽东诗词研究宣传事业将迎来一个新的高潮。作为研究毛泽东诗词的全国性学术团体,把这个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阶段,我们的任务光荣而艰巨。

第二,毛泽东诗词研究事业需要不断开拓,要继续推出优秀研究宣传成果,研究宣传好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的诗词佳作。

到目前为止,已经公开发表的毛泽东诗词有七十多首,对毛泽东诗词的宏观思想研究、文学本体研究、笺释考订研究等取得了斐然的成绩。过去20年,研究会成果丰硕,大家有目共睹,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今后,还要不断推出更多的研究宣传普及成果。同时,还有一个进一步深入研究、不断拓展研究范围的问题。我们知道,在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中有一个诗人群体,像周恩来、朱德、陈毅、叶剑英、董必武等,他们都写作了很多很好的诗词作品。这些作品既继承了中华古典诗词的优秀传统,又融入了中国共产党人和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内涵,是鼓舞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探索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教育中国人民搞好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良好教材。这些作品应该纳入毛泽东诗词的研究视野。为此,中央文献研究室已经陆续编辑出版、或者修订出版了他们的诗词集,成为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诗词作品系列。这项工作我们还要继续做下去。研究会可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毛泽东诗词为主体,把老一辈革命家们的诗词研究好,宣传好,普及好。这方面的内容非常丰富,会上发的《红色诗词赏析》这本书就收入了很多作品,分为革命元勋篇、革命将帅篇、革命英烈篇、革命作家篇,这些都是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应该研究的内容,包括现代新诗领域也要占领。总之,要大大拓展研究宣传范围和领域,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第三,继续凝聚社会力量,不断扩大研究队伍。

毛泽东诗词研究事业的发展,仰赖于研究宣传队伍的发展壮大。20年来,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已经吸收了1500多人加入研究队伍。近年来,通过与中华诗词学会、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的合作,补充了不少新会员。这次年会论文中的学术佳作,不乏新会员和年轻会员的作品,令人欣喜。希望学会进一步做好发展会员工作,特别是要在青年学者中培养积极分子,使毛泽东诗词研究事业后继有人。学会还要加强同书法界、绘画界、影视界等学术组织的合作,不断扩大影响力,从这些领域中吸引人才。

第四,重视网络宣传,利用现代媒体做好毛泽东诗词的宣传普及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对利用互联网做好宣传工作有很多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毛泽东诗词的研究宣传工作也要按照这个要求来做,要主动占领互联网阵地,利用各种新媒体不断扩大影响。我们还要做好在互联网上维护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献研究室的工作提出了“三句话、六个好”的总要求,即:把党的领袖人物宣传好维护好,把党的文献编辑好出版好,把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好阐释好。第一句就是要宣传维护党的领袖。毛泽东诗词研究领域也有这个问题,有这个任务,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更多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这是一个很高的要求,是对全国文学艺术界讲的。我们毛泽东诗词研究会更要以此为目标,为鞭策,在深入研究宣传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诗词,弘扬他们的精神风范等方面多做工作,为实现中国梦不断激发正能量。

最后,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祝愿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有更大的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