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四届年会在北京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18   
分享到 :
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四届年会在北京举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专家学者在京研讨毛泽东诗词与中华古典诗词的文化历史渊源

1018,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之后,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和中华诗词学会在北京联合举办“毛泽东诗词与中华古典诗词的文化历史渊源及深远影响”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毛诗会第十四届年会。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冷溶,求是杂志社社长、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李捷,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晋,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以及逄先知、郑伯农、董学文、吴欢章等近百位专家学者,毛泽东的亲属毛新宇等参加研讨。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冷溶在研讨会开幕时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把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的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的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1015日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一件大事。讲话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文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及文艺工作者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讲话对党在社会主义文艺战线上的基本要求做了全面阐述,特别强调文艺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极具现实针对性,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是专门从事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诗词研究宣传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讲话对我们开展好今后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研究会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组织广大会员学习好理解好这篇重要讲话精神,把毛泽东诗词的研究和宣传普及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晋在开幕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主题是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这个提法,更加明确和深化了我们对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提出文艺“为什么人”这个最根本问题的理解。毛泽东诗词是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的典范,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的典范,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学精神的典范,是当代中国进行诗教的优秀教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讲话,对毛泽东诗词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与会专家认为,毛泽东的诗词极具魅力,深刻地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散发着郁勃的生机和活力,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全国各族人民寻求民族伟大复兴的执着追求,是我们共产党人最可宝贵的精神食粮,是凝聚和代表时代精神的文学精华。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许多重要讲话中,毛泽东的诗句随手拈来,引用得恰到好处,给人们以极大的鼓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大力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在1015日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他再次强调“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毛泽东诗词无疑是集中国古典诗词英华和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范的有力载体。毛泽东诗词与中华古典诗词的关系,最主要的体现在诗词的精神、境界的继承和创新中。大家认为,毛泽东诗词研究宣传事业将迎来一个新的高潮。

与会专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与毛泽东文艺思想一脉相承,又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发展了毛泽东的文艺思想。他讲“文艺作品只有高原没有高峰”,诗词创作也有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明确提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更多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这个要求是对全国文学艺术界讲的,作为毛泽东诗词研究者,更要以此为目标,为鞭策,在深入研究宣传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诗词,弘扬他们的精神风范等方面多做工作,为实现中国梦不断激发正能量。

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是199412月成立的。再过两个多月,毛诗会就走过了整整20年的历程。20年来,中国毛诗会召开了十四届学术年会、三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和一些中小型专题研讨会;参与组织拍摄了《独领风骚》和《指点江山》两部影响很大的电视文献纪录片;编辑出版了《毛泽东诗词研究丛刊》、《井冈山道路和毛泽东诗词》等多部论文集和会刊《毛泽东诗词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165篇,有60多篇论文提交会议参加了研讨。为鼓励推动、不断深化毛泽东诗词研究,本次研讨会还设立了“首届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优秀论文奖”,吴欢章、胡国强、黄玉杰、王生、李琦、王凌等六位学者提交的论文获得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