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晋: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04   
分享到 :

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

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5113日)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按照程序,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通过了新修订的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研究会领导机构。感谢各位代表对我的信任,选举我来担任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新一任会长。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与本届理事会各位同仁一起共同努力,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努力把研究会的各项工作做好。

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自1994年成立以来,凝聚力量、培养队伍,成为研究宣传毛泽东和老一辈革命家诗词文化和毛泽东文艺思想的重要阵地。我们的成绩,是在先后两个主管主办单位,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央文献研究室的领导下,在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各位理事的积极努力和广大会员的配合参与下取得的。在此,我代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向多年来指导、关心学会工作的老会长贺敬之、逄先知同志,向以李捷同志为会长的上届理事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座的不少长期为研究、宣传毛泽东诗词作出重要贡献的老领导、老专家,根据中央有关规定,在本届理事会中将不再担任职务。对这些同志的无私奉献,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关注、支持学会工作。

下面我讲几个感想。

一,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看毛泽东诗词。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公开发表。这是我国思想文化建设中的一件大事。这个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创造性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丰富发展了毛泽东文艺思想,是指导新的历史时期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我们毛诗会要以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开展毛泽东诗词的研究宣传工作。

比如,文艺创作和发展“为了谁”这个核心的老话题,实际上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联系毛泽东70多年前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马克思主义者在这个根本问题上一以贯之的鲜明态度和与时俱进的发展脉象。毛泽东诗词,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典范。毛泽东是伟大的诗人,首先因为他是人民的诗人。在他的诗作中,“人民”的形象,得到前所未有的张扬与提升。他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热情讴歌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和精神气象。

再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的重要论断。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有机统一。弘扬中国精神,就是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增强人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毛泽东诗词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典范,是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典范。他的创作从1915年第一首留下手稿的作品《吊易昌陶》起,始终跳荡着两个主题,一是救国兴国,改变中国的梦想,一是昂扬进取,永远奋斗的劲骨。关于毛泽东与中华美学精神的关系,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对这个问题我就不展开论述了。总之,毛泽东是时代的歌手。他的诗词高扬民族精神的旗帜,把舍我其谁的历史责任感,勇于牺牲、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奋发图强的民族自信心,都体现得淋漓尽致。毛泽东利用古典诗词的形式,赋予民族精神新的时代内容和独创的意象,成为民族精神最璀璨的时代展现。

二,要充分认识毛泽东诗词的历史地位和现实影响。

毛泽东诗词以其特有的艺术品格和艺术魅力,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发挥了影响深远的“诗教”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20多次在讲话中引用毛泽东的诗句,表达阐发重要思想观点。这充分说明,毛泽东诗词所蕴含的艺术追求与时代精神相通,反映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具有超越时空的生命力。再如,中央政治局委员马凯同志,诗词写得很好,他在2013年的一个讲话中就说:“毛泽东在中华诗词发展史上创造了中国诗词史上的一个新的高峰”,对现当代诗词发展“起了关键性作用”,他还说,“我深受唐诗宋词影响,也受毛泽东诗词的影响”。总之,毛泽东诗词,作为一种文化创造和文化现象,是我们我们今天推动文化发展的一种重要资源,我们学会对毛泽东诗词特殊的历史地位和现实影响,要树立自信,真正把把毛泽东诗词和老一辈革命家的诗词,研究好、阐释好、宣传好。

三,关于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下一步的工作。

成立21年来,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不断开拓奋进,推动了毛泽东诗词研究宣传事业的发展,为我们今后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很高很好的起点。同时,新形势也向我们提出了新要求。下面,我就进一步推动研究会各项工作提几点设想。

第一,增强政治自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思想理论界的头等大事。也是我们学会的头等大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对研究会工作有直接的指导作用,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开展毛泽东诗词研究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努力方向。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并向全党公开发布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央宣传部还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读本》,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指导思想、方向原则、目标任务,都作出了明确部署,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学习贯彻这些文件、读本,既是研究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又是一项重要的业务工作。

第二,服务大局,把毛泽东诗词研究宣传工作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文章合为时而著”,学术研究只有胸怀天下,自觉反映时代要求,呼应社会需要,把政治性和科学性辩证统一起来,才能产生经得起历史和现实考验的学术成果。在这方面,我们要有充分的自觉意识。毛泽东诗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诗意表达,展现了崇高的革命精神与豪迈的民族气魄,蕴涵着巨大的精神力量。深入挖掘毛泽东诗词的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汲取其中所蕴涵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推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研究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这次年会以“毛泽东诗词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主题,就体现了站在时代的新高度,把握毛泽东诗词思想内涵和艺术特色的努力方向。作为一个社会团体,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也是党在文化领域、意识形态领域里的一个阵地,担负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重要职责,发挥着“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弘扬中国精神。我们要从服务这个大局出发,做毛泽东诗词的研究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毛泽东诗词在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项灵魂工程中的作用。

第三,研究和宣传并重,研究要更深入、更开阔,宣传要多样化,具有针对性。我们的老会长贺敬之同志曾说过,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及会员应当是“毛泽东诗词的研究者,毛泽东诗词的传播者,毛泽东诗词研究和传播的组织者、引领者”,这是对研究会工作的精准定位。我们要按照这样的定位,来安排研究会今后各项工作。我们既要抓研究和提高,也要抓宣传和普及。

关于毛泽东诗词研究要更深入、更开阔。毛泽东诗词和老一辈革命家的诗词,是中国20世纪历史上影响深远的文化创造和文化现象。这些诗词是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的生动反映,同时又有丰富的美学和文艺学内涵。做到深入研究,就要以20世纪中国历史和党史为厚重背景,要有对客观历史发展规律的清醒认知,还要有对文艺理论的大体掌握,要有对文化发展大势的准确认知。有了这些基础,才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坚持历史分析和美学分析相结合的科学方法,不断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弘扬毛泽东诗词文化提供稳固的学术支撑。我们要通过不定期召开专题学术研讨会,严把年会论文质量关等措施,充分发挥会刊、通讯、征文评奖的引导和激励作用,更好地承担起组织、团结会员,引领研究方向的职责,引导和推动毛泽东诗词研究不断深化和拓展。

关于毛泽东诗词宣传要多样化,具有针对性。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搞好、搞活毛泽东诗词宣传普及工作。在宣传方式上,要通过拍摄纪录片、编写教材及普及性读物等方式,加强同诗书画展览、歌舞朗诵、影视传媒、红色旅游等领域的结合,扩大毛泽东诗词的受众范围。在宣传风格上,要力求准确、生动、通俗、活泼,使毛泽东诗词宣传普及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做到润物无声、春风化雨,让大家看得清楚、听得明白,愿意接受、乐于接受。在宣传渠道上,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主动占领互联网等新媒体阵地,扩大毛泽东诗词的社会影响。所谓针对性,一是要解疑释惑,一是要对一些攻击、贬损毛泽东诗词的言论作出有力有理的回应。特别是要在互联网上维护好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诗词文化。

第四,凝聚各方力量,进一步加强联系与合作。注重与相关部门、相关机构的联系与合作,是这些年毛泽东诗词研究宣传工作不断推进,研究会影响不断扩大的重要经验。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这个好的做法,努力做到内外联动,形成合力,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同兄弟学会、同相关文艺组织和学术团体的联系与合作。如中华诗词学会、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中华诗词研究院等,在毛泽东诗词、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领域都有广泛影响力;各地方毛泽东诗词研究会是研究宣传毛泽东诗词的骨干力量;各高校的相关院所,则是我们毛泽东诗词研究队伍的重要人才库。加强与这些学术组织、学术机构的广泛合作交流,可以扩大研究会的群众基础和组织基础,吸纳更多优秀人才从事毛泽东诗词研究,拓展理论视野,开辟研究领域,不断扩大毛泽东诗词研究的社会影响力。此外,我们还应当把眼光放得更远,探索同书法界、绘画界、影视界等文艺方面的学术组织的多方合作,创新“走出去”的有效途径,使研究会工作的舞台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

第五,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推进会员年轻化工作。近年来,随着工作范围不断拓展,毛诗会的会员人数增加较快。但总体而言,会员的年龄结构并不均衡,六十岁以上,甚至七十岁以上的高龄会员比例较大。这些老同志是我们毛诗会的富贵财富。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做好与他们的联系沟通工作,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尊重和运用他们的研究成果。同时,我们还要着力加强在中青年学者中培养积极分子、发展会员的工作,吸收新鲜血液,补充新生力量,使毛泽东诗词研究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研究会要利用各种方式调动、发挥中青年学者的学术积极性,把他们吸引、团结、组织到我们的队伍中来。我们这届理事会的的构成,包括论文评选,就体现了这方面的考虑。今后要始终把这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争取队伍建设有明显推进。我建议,在今后的学会年会论文评奖、学术讨论发言等方面,都要向年轻人倾斜,多为他们创造机会,多为他们的脱颖而出补台铺路,搭建平台。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要求文艺工作者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我们新一届理事会要以此为目标,继往开来,不断进取,更好地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思想成果、精神风范,在弘扬中国精神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