逄先知: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词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17   
分享到 :

坚守研究阵地,引领时代风尚

——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词

2015112日)

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名誉会长 逄先知

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这次年会和换届大会。我想讲三点意思。

第一点,中国毛诗会走过了不平凡的21年,凝聚了全国最优秀的毛泽东诗词研究人才,形成了大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牢牢坚守维护毛泽东、维护毛泽东思想、维护毛泽东诗词崇高地位的重要阵地。

这是我对研究会成立以来大家所做工作的一个基本判断。我们这一代人,对毛泽东充满了亲切的感情,对毛泽东诗词尤其热爱。毛诗会成立伊始,我作为当时中央文献研究室主要负责人,就坚定地支持研究会的工作。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之后,我一直关注这个事业,2005年接替贺敬之同志担任会长五年,之后担任名誉会长,直接参与了研究会的一些工作。我欣喜地看到,这些年来,毛诗会广大会员的研究专著、学术论文不断问世,质量高、观点新、成果多;在宣传普及方面,各项工作起点高、办法多、影响大;在凝聚队伍方面,几乎把具有全国影响的大多数毛泽东诗词研究专家都团结在研究会之中。21年来,在加深学术研究、扩大宣传普及工作中,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守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使毛泽东诗词研究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办了15届年会,每届年会都有新的成果。作为党的文献工作和毛泽东研究领域的一名老兵,我深感欣慰。当然,我们还要再接再厉,继续大力发展新会员、特别是中青年会员,做好这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

第二点,在全社会开展毛泽东诗词的宣传普及,特别是在青少年中扩大毛泽东诗词的影响,充分发挥毛泽东诗词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引领时代风尚方面的作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应当担当起自己的责任。

研究会成立21年来,广大会员在中国社科院、中央文献研究室先后两个主管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历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开拓进取,勤奋耕耘,取得显著成绩。毛诗会工作正规,组织得力,获得可喜成果。这里,我想特别提到的是,毛诗会从去年开始启动,已经完成了《毛泽东诗词中小学生读本》的选稿工作。这本书收入28首诗词精品,经教育部批准,即将作为全国中小学生课外辅助读物,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这件事,对毛泽东诗词的宣传普及具有深远意义,将会在青少年中产生广泛影响。这些年来,我们大力促进毛泽东诗词进课堂、进军营、进社区,开展讲座,举办展览,组织朗诵演唱活动,还大力促进成立地方毛诗会,把毛泽东诗词的影响辐射到全国各地,扩展到社会各个领域,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用毛泽东诗词的丰富内涵和崇高精神引领时代风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集聚正能量。我们已经为这项事业做了不少有意义的工作,今后应当继续努力。

第三点,希望同志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定信念,不懈奋斗,把毛泽东诗词研究和宣传普及工作一直做下去。

去年1015日,习近平同志发表了《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今年这个讲话正式发表。这篇讲话,是当前我国文艺工作的指导方针。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倡导要阅读古文和古典诗词,要求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还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中多次引用毛泽东诗词名句。毛泽东诗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实革命斗争相结合的文学结晶,是指导和鼓舞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鼓舞中国人民斗志、坚定中国人民理想信念的思想武器,是中华美学精神的有力载体。毛泽东诗词研究事业大有可为。这次换届后,毛诗会工作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里,我真诚希望同志们坚定信念,满怀信心,以高昂的热情和不懈的努力,把毛泽东诗词研究和宣传普及工作坚定不移地做下去。这也是我作为一个老同志对大家的殷切希望。

预祝年会和换届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