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诗词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山东枣庄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2   
分享到 :

“毛泽东诗词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学术研讨会

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山东枣庄召开

由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主办的“毛泽东诗词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于2016920日至21日在山东枣庄学院召开。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顾问滕文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陈晋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研究、宣传毛泽东诗词的70多位专家学者和诗词爱好者参加研讨会。

陈晋在主题发言中,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问题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毛泽东的文化自信和美学精神”作了阐述。他指出:毛泽东诗词是思想自觉和精神自觉的产物,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是中国共产党文化自信的艺术体现,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体现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一个典例。毛泽东在创作中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来观照生活,起到了超越时空的艺术效果。毛泽东诗词和毛泽东的文艺观最根本的支点,是人民性的文化立场。陈晋认为,体现中华美学精神的文艺,是人民需要的文艺,是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有筋骨,就是有思想力度,有信仰坚持;有道德,就是教人向上向善,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温度,就是情感价值取向上要有感染力。从这些角度来回看一下毛泽东的文化自信、文化立场和美学精神,是有益的。

与会专家围绕“毛泽东诗词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这一主题,结合毛泽东同志在各个历史时期创作的诗词特别是围绕“毛泽东诗词与长征精神”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指出,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品格,体现人民和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精神。长征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一个醒目坐标。毛泽东诗词,作为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开辟感天动地伟大斗争新局面的史诗记载,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及谱系的诗意呈现和艺术表达,其中贯穿了爱国主义精神和共产主义理想两根红线,充满了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巨大精神动力,值得后人不断从中汲取精神营养。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120多篇,经过评选,有50多篇入选会议研讨,其中《毛泽东诗论与中国现代诗歌变革》等7篇论文获优秀论文奖。

会议期间,举办了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扩大会议。会议听取了研究会一年来工作报告和关于研究会工作机构成立党组织的通报,增补了部分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会议期间,还以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的名义向枣庄学院捐赠了中央文献出版社的有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摘编以及党史和领袖人物思想生平类的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