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2011年年会在重庆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11   
分享到 :
“周恩来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2011年年会在重庆召开

“周恩来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

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2011年年会在重庆召开

“周恩来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2011年年会于11月4日在重庆召开。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中共重庆市委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周恩来同志原身边工作人员、周恩来同志亲属、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出席。会议就周恩来有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考与实践和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贡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周恩来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2011年年会开幕式


参加会议的有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冷溶;重庆市委副书记张轩;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陈晋;重庆市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部副部长罗援少将;周恩来卫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将军;周恩来秘书、武警指挥学院原副院长纪东将军;军事科学院齐德学少将等。

冷溶同志代表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对重庆市委对这次会议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深入研究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若干重大问题,对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做出了部署。深入研究和宣传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思想理论和精神风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在这方面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学会把这次年会的主题确定为“周恩来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全会精神的很好体现。周恩来同志是全党学习的楷模,他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感染和教育了一代代共产党人。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要求全党同志认真学习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希望研究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按照这个要求把周恩来思想生平的研究深入持久地开展起来。一方面,要在资政上发挥作用,认真总结老一辈革命家进行重大决策时的重要经验,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服好务;另一方面,要在育人上发挥作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周恩来的精神,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服好务。

冷溶同志讲话



张轩同志讲话说:中国的发展和重庆今天的繁荣发展,都离不开老一辈革命家的贡献。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家带领国统区广大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在复杂的环境和激烈的斗争中,经受了各种风险的考验,锻炼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他们发扬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在风雨如磐、艰苦卓绝的斗争实践中培育形成了伟大的“红岩精神”。这种蕴含着老一辈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的“红岩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周恩来同志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在中国人民心中矗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

张轩同志讲话


陈晋同志在致辞中总结了周恩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个特点,指出:第一,周恩来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具有开阔的视野和与时俱进的长久坚持;第二,周恩来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做出的重要探索,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领域宽广,成果丰富;第三,周恩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内化为人格精神的代表。周恩来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上述三个特点,体现出周恩来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主要贡献。这三个特点,可以从一个侧面帮助我们理解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些精髓要义,体现出研究周恩来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课题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陈晋同志讲话


章百家同志指出:选择周恩来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为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对这个课题的研究应该有新的视角,选择一些过去研究的比较少,有新意的内容,特别是细节,并与当前的形势结合起来。周恩来的实践活动很丰富,比如关于周恩来与生态问题的研究,周恩来与文化问题的研究,周恩来与群众关系的研究等,都可以挖掘一些新的资料,经过研究,形成新的成果。这些工作需要学者们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开拓。周恩来同志生前工作繁忙,没有更多的时间进行理论总结,特别是总结自己的思想。所以,我们要继承包括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思想,就离不开对他们的思想进行认真深入的研究。

章百家同志讲话


会上,学者们通过对周恩来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的探讨,进一步深化了周恩来思想与生平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