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雷锋精神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核心内涵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1   
分享到 :

周恩来与雷锋精神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核心内涵

——在“周恩来与中国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廖毅文

(原总政宣传部编研室副主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很高兴主办方邀请我作为军队代表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周恩来与雷锋精神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核心内涵》。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对学习弘扬周恩来与雷锋精神非常重视,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对此都作过精辟概括和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篇文章上批示:周恩来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格至今仍是我们的学习榜样。他在接见“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时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周恩来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奋斗的一生,被人民亲切地称之为“党内楷模”和“人民的好总理”。他的崇高精神风范,集中反映了一位真正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那么什么是周恩来精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把周恩来精神归纳为始终信仰坚定、理想崇高,集中表现为他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精神;始终热爱人民、勤政为民,集中表现为他甘当人民公仆的精神;始终顾全大局、光明磊落,集中表现为他高度珍视和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精神;始终实事求是、严谨细致,集中表现为他求真务实的精神;始终虚怀若谷、戒骄戒躁,集中表现为他谦虚谨慎的精神;始终严以律己、廉洁奉公,集中表现为他无私奉献的精神等六个方面。近些年来,一些专家学者提出了周恩来的积极进取、刻苦好学、甘当公仆、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唯物辩证、勇于创新、严于自律、宽厚平等、无私奉献等十大精神。

可以看出,周恩来精神是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价值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品质,同时又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和美德,并在实践中把这两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雷锋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也是人民军队的先进典型。同样,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完美结合。正是在这个意义上,196335日,毛泽东主席向全国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特别是周恩来总理把雷锋精神概括为“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堪称既全面又精辟的经典之作。雷锋逝去50多年来,雷锋精神在坚守中传承、在探索中创新、在实践中弘扬,已经深深影响了几代人并逐渐内化为民族精神和政党精神基因,成为我们这个时代道德楷模和精神文明的同义语。

习主席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而周恩来与雷锋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正是这两种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丰厚的精神资源,充实着中国梦的精神内涵,对于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思想道德支撑。

中国梦是充满辉煌、苦难与胜利的民族集体记忆,承载着中华儿女的崇高精神追求,引领中华民族朝气蓬勃、迈向未来。中国梦,是中国精神的最终追求。而中国精神,生发于中华文明传统、积蕴于民族复兴历程,反映了一代代中华儿女的精神追求,是具有强大动员与感召效应的精神气象,为中华儿女构建了永久的精神家园,提供了牢固的价值认同,注入了强烈的家国情怀。周恩来与雷锋精神中就包含丰富的中国精神因子,与中国精神一脉相承。其中,既有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对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责任,对工作和事业的执着追求,又有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还有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意识,对自我要求的严格自律,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反映了社会主义道德的本质要求。可见,周恩来与雷锋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统一,是对中国精神的最好诠释和生动体现。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周恩来与雷锋精神已经超越了特定历史情境下的特点内容,被赋予了包括理想信念、人生价值和社会实践等不同层次的新的时代内涵,它与中国梦的价值指向和目标是高度一致的。

习主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当下的中国社会和军队,都处在巨大的转型期、改革的深水区、发展的瓶颈期、惩治腐败等顽疾的攻坚期。中国梦强军梦并不都伴随着美丽的玫瑰色。从婴儿奶粉、雾霾空气到食品危机,从土地红线、住房困局到拆迁风波,从收入分配不公到国际经济持续低迷,从周边环境恶化到某些西方大国遏制我崛起的战略围堵,从“三股势力”活动日益猖獗到我军面临多样化军事任务更加繁重的巨大压力,我们依然行进在一条荆棘丛生的道路上。我们依然需要以百倍的勇气,最大限度地动员所有的中国力量,发扬中国精神,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

中国梦,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讲,就是强军梦。因为,强国必须强军。军不强最多是一个富国,而永远成不了一个强国。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同时,中国梦和强军梦是统一的。在国家发展中,富国与强军历来是一对“孪生兄弟”。从世界发展史来看,强国必须强军更是一条铁律。世界上或许有小国借重外部强势力量而实现崛起的特例,但尚未出现大国离开强大军事力量支撑而实现崛起的先例。

强军是历史的警示,强军是时代的呼唤, 强军是形势所迫,强军是军队的使命所在。作为人民的子弟兵,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最根本的是要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忠实地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大力学习弘扬周恩来与雷锋精神,坚持用强军目标引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首先要努力铸造听党指挥的忠诚之师。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归根结蒂是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动摇。军魂所系,血脉所存;使命所在,胜利所依。听党指挥,决定着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必须在政治上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始终做到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党和人民绝对放心的军队。二要全力锻造能打胜仗的钢铁劲旅。能打胜仗,反映军队根本职能和建设根本指向,是军队存在的根本价值,也是强军梦的核心所在。俗话说: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就是突出强调,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不动摇,从难从严训练部队,通过精武强能,大力培养广大官兵的“血性虎气”,不断强化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威武之师。三要坚持培塑作风优良的人民子弟兵。作风优良是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政治本色的综合体现,也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习主席曾深刻指出:“能否始终如一保持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关系军队建设的大问题”。面对新的挑战,我军将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在纠治腐败问题和解决官兵反应强烈的“四风”问题上出重拳,下真功,切实用制度的笼子框住权力的边线,维护好人民军队的良好形象,树立好革命军人的好样子。

实现强军目标,是国家由大向强、走向复兴、屹立世界的时代呼唤,是一项具有很强开拓性的事业,也是革命军人矢志不渝的毕生追求。为实现这一宏伟蓝图,我们要把周恩来与雷锋精神,作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核心内涵和精神支撑,像习近平主席强调的“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劲头,坚决推进军队各项改革,用新的理念、新的视野、新的方法、新的标准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和各项建设”,巩固国防,抵抗侵略,坚决捍卫祖国领域领海领空的安全和人民的和平劳动,努力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崇高使命,忠实履行人民军队的神圣职责。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不妥之处,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