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员通讯

2010年第9期(总第22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11   
分享到 :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员通讯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办公室编2010年12月9日



目 录

1、“1997-2010年刘少奇研究述评”学术研讨会暨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年会在湖南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举行---2

2、陈 晋 在“1997-2010年刘少奇研究述评”学术研讨会暨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年会上的讲话---5

3、路建平 在“1997-2010年刘少奇研究述评”学术研讨会暨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年会上的讲话---9

“1997-2010年刘少奇研究述评”学术研讨会暨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年会在湖南刘少奇纪念馆举行

11月24日,是刘少奇诞辰112周年纪念日,“1997-2010年刘少奇研究述评”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2010年年会在湖南刘少奇同志纪念馆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陈晋,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廖心文作分会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报告。

陈晋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成立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着重谈了1997年以来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的成绩和特点。他说:14年来,学术界发表了近2000篇研究文章,出版了130多部有关刘少奇的研究著作。从总体上看,已经克服了在刘少奇研究兴起初期的那种简单梳理和就事论事的倾向,有三个特点值得一提。一是随着改革开放实践的不断深入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发展,刘少奇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方面的实践和理论探索,得以比较充分的挖掘。二是早期研究中没有引起人们注意的刘少奇在军事方面的贡献,随着《刘少奇传》的出版,也得到了较充分的研究,并出版了《刘少奇军事画传》。三是近年来围绕党中央提出的增强党性修养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关于刘少奇精神风范的研究也有比较大的进展。他强调说:刘少奇有一句名言:历史里面有普遍真理。我们分会的责任,就是要从刘少奇思想生平的研究和宣传中,向今天的人们展示更多的能够说服人的真理,发挥资政育人的作用,使我们今天的事业更加顺利地发展。

路建平在讲话中指出: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生平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凝聚各方面的力量,依靠大家的智慧。他说:加强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要更多地注重提升研究主题的思想含量,突出加强刘少奇思想理论的研究;要更多地注重体现研究内容的时代特色,达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目的;要更多地注重推动研究成果走向大众,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要更多地注重搞好研究交流的平台建设。他提出:湖南作为刘少奇同志的家乡,要以更高的自觉、更大的力度、更多的成果,不断深化刘少奇思想生平的研究,努力走在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的前面,为推动湖南“四化两型”建设、加快全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贡献智慧和力量。

廖心文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分会成立一年来在研究和宣传刘少奇思想生平方面所做的工作。在学术研究方面,一是为促进会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于2009年11月24日在北京召开了“刘少奇与党的建设学术研讨会”。入选的20余篇论文,从执政党建设、党内民主建设、党员修养实践、廉政思想建设等多个方面,对刘少奇的党建思想及其当代价值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后,又与江苏省委党史研究室合作,编辑出版了《刘少奇与中国共产党的建设论文集》。二是为调动会员深入开展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的积极性,制定了“刘少奇研究课题指南”和“课题申报与管理规定”,并组织专家对报来的课题进行了评审,共评出专著3本,论文8篇。其中代表性的有:《刘少奇民生思想及其当代价值》、《刘少奇社会主义观研究》、《刘少奇经济思想再研究》等。三是为进一步推进刘少奇思想生平的研究,摸清刘少奇研究现有的进展情况,以便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提高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的水平,联合刘少奇纪念馆筹备召开“1997-2010年刘少奇研究述评学术研讨会”。

在普及宣传工作方面,一是积极支持《刘少奇大辞典》的出版宣传,为各位学者研究刘少奇的思想生平提供了比较方便的工具书。二是编辑出版《在少奇身边的日子》,全书收入1980年以来刘少奇身边工作人员的回忆文章33篇,生动细致地反映了刘少奇高尚的政治品格、生活情趣和精神风貌,是一本宣传刘少奇生平业绩、精神风范的感人读物。

廖心文还介绍了分会明年计划开展的各项活动,并对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学会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进一步深化研究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刘少奇各类著作集和史学理论、史学方法以及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丰富学术视野,推出有深度的研究成果。二是改进课题论证和评选方法,加强对研究者特别是年轻人在确定选题方向上的指导力度。三是加强刘少奇思想生平的宣传工作。

本次年会还增补了一位副秘书长。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谭仲池,中共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泽珲,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周秋光,中共宁乡县委书记黎石秋,刘少奇同志亲属和原身边工作人员,以及来自全国21个省市高校、纪念地、党史办的领导、专家、学者近100人。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并观看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职工的汇报演出。

在“1997-2010年刘少奇研究述评”学术研讨会暨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年会上的讲话

 陈 晋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刘少奇同志诞辰112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在刘少奇同志家乡——湖南宁乡花明楼召开“1997-2010年刘少奇研究述评”学术研讨会暨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2010年年会,这是对刘少奇同志的一种很有意义的纪念方式!

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向到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付出了大量辛劳承办这次会议的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的领导和同志们,对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去年的今天,也就是在刘少奇同志诞辰111周年的时候,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在北京正式成立。这个分会是中央文献研究室主管,由全国高校、党校、社会科学院、党史研究室等教育研究机构和有关刘少奇同志生平的各个纪念地的研究人员组成的,是受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指导的、专门研究刘少奇思想生平的全国性学术社团,也是关于刘少奇同志生平业绩和思想贡献的一个重要的宣传阵地。我们高兴地看到,分会成立一年来,在各创会单位的支持和努力下,初步发挥了作为推进刘少奇研究和宣传的平台作用。分会联系和组织起了一批队伍,在深入开展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及普及宣传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

同志们,我们这次会议,要对有关刘少奇各个方面的研究现状,进行专题性的概述和评论,同时,还要总结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成立以来的工作,目的是进一步推动刘少奇思想生平和精神风范的研究和宣传。

14年前的1996年,中央文献研究室曾在安徽省滁州市召开了第一次“刘少奇研究述评”学术研讨会,那是为1998年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00周年学术讨论会做准备的,是具有调查研究性质的学术工作会议。通过那次学术调研,极大地推进了刘少奇思想和生平的研究,从而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00周年前后出现了一个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和宣传的高潮。如今,14年过去了,刘少奇思想生平的研究和宣传,又有了丰富的成果和长足的进展,我们需要再回过头来看看,在这14年间,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和宣传,都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提出了哪些新的观点,哪些难点问题已经解决?哪些问题还存在不同看法?哪些领域的研究还比较薄弱,甚至存在空白需要填补?这些问题,是我们分会接下来要进一步推进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和宣传,必须首先要搞清楚的。所以,去年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成立时,我们就确定要把筹备召开“1997—2010年刘少奇研究述评”学术研讨会作为分会今年的主要任务,目的是集众人之力,集思广益,把刘少奇研究的“家底”搞清楚。搞清了现状,对下一步刘少奇研究和宣传的发展方向和着力点,就可以更明确了。

现在,经过在座各位学者的努力,我们这个目的基本达到了。从这次学术研讨会收到的40多篇文章看,这14年间,出版了一批刘少奇同志的专题文集,为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提供了大量文献资料;学术界发表了近两千篇研究文章,出版了130部有关刘少奇的研究著作。从总体上看,已经克服了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兴起初期的那种简单梳理和就事论事的倾向。具体说来,在许多过去人们关注的课题不断有新的观点、新的推进的基础上,有三个方面的研究值得一提。一是随着改革开放实践的不断深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刘少奇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方面的实践和理论探索,受到比较多的关注,得以比较充分的挖掘,发表了不少有一定质量的文章和学术专著。二是过去没有引起太多注意的刘少奇在军事方面的贡献,随着《刘少奇传》的出版,引起了比较广泛的注意,也有了一些比较充分的研究,还出版了《刘少奇军事画传》这样的书籍。三是围绕党中央提出的增强党性修养,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学术界关于刘少奇精神风范的研究,也有了比较大的进展,这次会上,便有两篇文章对这个专题的研究情况进行了评述。这里,要特别说一下的,是14年来,有关刘少奇同志的宣传、文艺作品和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推出了一批关于刘少奇的影视剧、文献片、电视剧,还有不同形式的展览、文艺晚会。这些作品和活动,使刘少奇的形象在广大观众心目中更加生动地树立起来。下午,大家就要认真总结这14年来刘少奇研究的新观点、新方法和新成果,相信还会提出其他方面的概括。我相信,同1996年的刘少奇研究述评讨论会一样,这次会后,学术界也会把刘少奇思想生平的研究和宣传,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关于分会工作的讨论总结,希望大家结合这14年来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和宣传的情况,结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精神,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把分会工作规划得更合理、更科学、更有实效,进而为今后刘少奇思想生平的研究和宣传提供明确而有重点的方向。

关于刘少奇思想生平的研究方法,我这里提一点希望,就是要强调读原著。目前,关于刘少奇同志的著作,已经出版了《刘少奇选集》、《建国以来刘少奇文稿》等7种。只有在钻研原著的过程中,我们才可能有所发现,并且有新的思考,研究思路自然会有所深入,有所拓宽,有所发展。

毛泽东同志说过一句名言,他说:只有讲历史,才可以说服人。刘少奇同志也说过一句名言,他说:历史里面有普遍真理。我们分会的责任,就是要从刘少奇的思想生平研究和宣传中,向今天的人们展示更多的能够说服人的真理。刘少奇同志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一起,为改造旧中国,求得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奋斗历程,和他们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历程,是我们宝贵的精神遗产,是我们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全面小康社会不可缺少的思想资源。这正是我们从事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和宣传的重要意义所在。也就是说,我们的研究和宣传,能够发挥资政育人的作用,从而促进我们今天的事业,使其更加顺利地发展。

最后,预祝“1997-2010年刘少奇研究述评”学术研讨会暨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2010年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在“1997-2010年刘少奇研究述评”学术研讨会暨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年会上的讲话

 路建平

尊敬的陈晋副主任、章百家副主任、刘爱琴大姐、刘潇女士,各位专家,同志们:

今天,在刘少奇同志诞辰112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聚集在刘少奇同志的家乡花明楼,举行“1997-2010年刘少奇研究述评”学术研讨会暨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2010年会。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是对刘少奇同志最好的纪念。在此,我代表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向刘少奇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向刘少奇同志的亲属致以亲切的慰问!

刘少奇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受到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刘少奇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同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紧密相连,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立下了丰功伟绩。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刘少奇同志一贯重视理论思考,善于把丰富的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党的建设等许多领域有卓越的理论建树,为探索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深入研究刘少奇同志的光辉一生、宝贵思想和精神风范,对于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1997年党的十五大召开以来,在中央文献研究室等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在广大党史文献工作者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特别是刘少奇同志关于探索社会主义道路、加强执政党建设等方面的思想和业绩得到了不断挖掘,产生了一批有价值的重要成果。为了开展系统的研究工作,去年,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专门成立了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这标志着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刚才,陈晋同志代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作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刘少奇同志在探索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作出的贡献,全面回顾总结了14年来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的工作。刘少奇同志的亲属代表,长沙市的领导和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的同志也从不同角度作了很好发言,与会代表还要对刘少奇思想生平作深入的探讨。我相信,这次研讨会和年会通过对14年来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进行全面的回顾和梳理,必将对今后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

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生平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凝聚各方面的力量,依靠大家的智慧。借此机会,我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些看法。

加强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要更多地注重提升研究主题的思想含量。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包括刘少奇生平业绩、思想理论和精神风范等方面。加强刘少奇思想理论研究是研究工作的“核心内容”和“灵魂工程”。我们要在做好刘少奇生平业绩和精神风范研究的基础上,突出加强刘少奇思想理论的研究,尤其是对他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建设理论的研究,组织专门力量,分专题进行深入挖掘,推出更多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的思想含量和学术质量。

加强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要更多地注重体现研究内容的时代特色。中央强调,要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开展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要达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目的,必须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着眼于新的实践,把刘少奇思想生平的研究,同毛泽东思想的研究,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研究结合起来,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指导和推动实践向前发展,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进程。

加强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要更多地注重推动研究成果走向大众。马克思认为,理论只有被群众所掌握,才能产生强大的力量。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要被群众所掌握,对现实产生影响力,必须解决满足于停留学术圈的问题,通过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通过改进和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研究不断深入实际,在走向通俗中走向大众,在贴近大众中服务大众,努力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转化为科学的发展思路,转化为正确的政策措施,转化为实际的工作能力,转化为自觉的实践行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加强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要更多地注重搞好研究交流的平台建设。开展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离不开有效的载体和平台。要认真做好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的工作,使之成为宣传和研究刘少奇思想生平的重要阵地。要充分发挥刘少奇纪念馆的作用,使之成为宣传和研究刘少奇思想生平的重要基地。要通过举行学术报告会、座谈会、论坛、讲坛,通过组织课题招标、资助成果出版,通过创作电影、电视剧、电视理论片、电视文献片和编辑宣传画册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载体,拓展平台,推动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的深入开展。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以召开学术研讨会和研究分会年会的形式来缅怀刘少奇同志,目的就是要学习一代伟人的优秀思想、崇高风范和高尚品质,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湖南作为刘少奇同志的家乡,一定借这次会议的东风,以更高的自觉、更大的力度、更多的成果,不断深化刘少奇思想生平的研究,努力走在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的前面,为推动湖南“四化两型”建设、加快全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祝会议取得丰硕成果,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